手机版

  他是一位普通工人,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熟练掌握了国外最先进的冷轧钢机床设备。今天的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我们来认识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轧钢工人牛国栋。

  今年初,太原钢铁集团冷轧车间花费两亿多元,从国外引进了一台先进的冷轧钢机床。这台机床自动化程度高,操作难度大,如何尽快调试好这个大家伙,企业找到了牛国栋。可实际操作起来,麻烦却接踵而来。由于这套设备采用的是世界领先技术,不少问题就连有着十多年轧钢经验的牛师傅也是头回遇到。如果不彻底弄清设备的运行情况,出了问题生产线就会瘫痪,可外籍专家对于核心的技术始终守口如瓶,为了能进一步了解机器性能,平时爱钻研的牛师傅可没少用心。

  靠着不断摸索、请教,加上多年的工作经验,牛师傅只用一个月就能熟练操作这台机床。人们都说牛师傅真“牛”,其实,牛师傅只有中专文化水平,99年刚参加工作时,还被人骂过“猪脑子”,这句话激起了他的倔脾气,他报名参加技术比武,苦练轧钢基本功,终于连续两年摘得太钢比武“状元”的桂冠。

  现在,不仅自己摸熟了新机器,牛师傅还要教会自己带的四个班所有工友。

  牛师傅的班组在最短时间内将不锈钢的产量从今年4月月产2500吨,提升到8月份的1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