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筑梦中国 第六集 发展新境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此处下载视频


    【解说】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9年3月,在革命胜局已定的历史性时刻,毛泽东在这里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组“赶考”的雕像,刻画着一个政党对国家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考试”,中国共产党人交出的成绩单令人自豪,但“赶考”还在继续,2002年12月5日,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集体到西柏坡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胡锦涛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民生的信念、民情的关注、民意的听取、民智的荟萃,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的集体记忆。

    第六集 发展新境

    【解说】 2003年新春刚过,暖风依旧自南北上,看上去一切都一如往常,这一年跟随而至的,还有一种新病毒。未知,无形,夺人性命,这就是重症急性呼吸综合症,人们习惯称之为“非典型性肺炎”。非典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传播大半个中国,感染和死亡的人数不断攀升,人们谈“非”色变,恐慌伴随着疫情到处蔓延。
    4月14日,在疫情最为肆虐的时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现在广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北京路上。
    在这座当时已有一千多人感染SARS病毒的城市里,他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党和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中国的领导人用言行表明,他们始终同人民在一起。
    在民众的期待中,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展现在世人眼前。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强有力的应对措施,铸就了真正的信心和信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不能失败的战争,这是一场与病毒争夺生命的战役,肆虐的非典终于在夏天到来的时候结束了。
    【采访】 郑新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非典来得很突然,去得很突然。但是提醒了大家,如果发展要付出人民的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那么我们就偏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解说】 我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能否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实现更好的发展,历史地摆到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字幕】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
    【胡锦涛同期声】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解说】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前行的中国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命题。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的展柜里,这几本账本记录了2006年中国农村发展的历史时刻。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同期声】
    2006年,全国取消农业税。从此,这一在我国实行了两千多年的古老税种,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解说】 每年一千两百五十亿的税费从农民肩上卸去,留下沉甸甸的情感账本。
    “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这段饱含感情的铭文,镌刻在告别田赋鼎上。它的铸造者就是河北省灵寿县清莲村的一个普通农民王三妮。
    【采访】 王三妮  河北省灵寿县农民
    国家给农民免了农业税以后,农民非常高兴,所以总想把这个事记述下来,用鼎的形式记述下来了。
    【解说】 一个普通农民用特殊的方式,记录下中国社会鼎新革故的大事件。
    世代以土地为生的人们,生活内容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自2004年开始,一个个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问题。曾经为国家的工业化资金积 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农民在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时候得到了回馈。
    【解说】 面对汹涌澎湃的世界新科技革命浪潮,中央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2006年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中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壮美前景。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加快了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的步伐。
    【解说】 西藏,雪域高原。2006年7月1日,一个奇迹般的工程在世界屋脊上揭开了面纱,这就是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曾几何时高寒缺氧、多年冻土和生态脆弱,这三大世界性难题横亘在前,在世界第三极上修建铁路,被称为工程界无法挑战的极限。
    【采访】 林兰生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四千米以上,氧的饱和度只有平原的30%到40%,一到冬天呢,极端的温度可以到零下四十度。
    【解说】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建造青藏铁路一直是新中国的梦想,尽管面临着诸多难题,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难以想象的魄力,开始在世界第三极上修建铁路,在六年的时间内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人们的视线越过八千多米的世界屋脊审视东方时,看到的是一幅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统筹兼顾的中国发展蓝图。
    西部正在变成一片热土,中部六省正在寻找独特的区位优势,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描绘了新的未来。天津滨海新区的建立,为环渤海经济带增加了新的活力。率先发展的东部地区,将与其它地区共同撑起一个经济全面发展的中国,而这一切必将带来中国社会全面而深刻的变革。
    【解说】 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也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和水平,使两岸同胞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为两岸同胞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开创未来,实现两岸共同繁荣创造了新的机遇。
    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大的格局。2007年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四位,并且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胡锦涛同期声】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解说】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做出全面部署。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之外加入了社会建设,“三位一体”增加为“四位一体”。
    在十七大报告中,把 “又快又好”调整为“又好又快”,把“增长方式”修改为“发展方式”。一词之差,两种境界,中国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从容。
    【解说】 转变方式,又好又快,科技水平决定经济水平。
    2012年6月,继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员之后,神舟九号又搭载三名航天员奔赴太空,与“天宫一号”再次完美对接。浩渺苍穹,见证了中华民族叩问天宇的新高度。
    神舟上天,蛟龙入海。
    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发展战略结出的硕果。
    2003年12月和2010年5月,中央两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人才强国成为国家战略。
    【解说】 转变方式,又好又快,统筹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规定,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方针。
    在这一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之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又成了一项覆盖城乡的普惠制度,发展理念之变透过公共财政滋润到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之中。
    【解说】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郑重地摆放着一本日记,这是四川省青川县石坝乡党委书记舒云记下的地震日记,它将人们带回到那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2008年5月12日,巨大的能量撕裂了中国的西南大地,8.0级特大地震突然爆发,突发的灾难震惊了全国。
    地震发生后,胡锦涛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震后第四天,胡锦涛就冒着余震的危险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县城。
    【胡锦涛同期声】
    我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解说】 地震发生那天,正在青川县城开会的石坝乡党委书记舒云侥幸从废墟里爬了出来。父母所在的木鱼乡和他任职的石坝乡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他选择了回石坝救灾。
    瓦砾下的幸存者急需救援,无家可归的人们也亟待庇护,舒云在救灾第一线为受灾群众守护着生的希望,也在不安地等待着家里的消息。
    5月12日“泪在心里流,电话打不通,不知乡里的情况咋样,父母在木鱼好不好?有一种不祥的感觉。”
    两天后,正在一线救援的舒云,收到了同事递过来的纸条,“父母去世,请速回家处理后事。”他也用纸条做了回答,“不能回家,儿不孝!”
    这是舒云——一个基层党员的坚持。在整个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灾难让一个国家释放出了凝聚为一体的力量,八万三千九百八十八名群众从废墟中抢救生还,三十六万多名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2008年南方特大雪灾、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面对一次次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中国展示的国家力量、制度优势让世界赞叹,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作用和牺牲精神感天动地。当灾难的浓烟散去,今天的人们看到曾经的废墟上又重新建立起了新的家园。
    【解说】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入场时,旗手姚明的身边带着的是来自四川省汶川县映秀小学的学生林浩。正如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评价,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短短的十六天,北京奥运不仅仅是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还有团结、友谊、和谐、进步。
    这是自信的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又一次华彩亮相,这一刻的中国是如此的自豪,她让全世界都察觉到了她的日益强大,又是那么可亲可近。
    【解说】 注定不平凡的2008年还没有结束,这一年的下半年,一场源起于西方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传遍全球。
    这是深圳的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生产的服装专销欧盟市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来临使欧盟的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起陷入衰退,这对于严重依赖欧盟市场的这家服装企业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一向忙碌的工人张友财也突然变得空闲起来。
    【采访】 张友财  服装工人
    当时的工厂里面突然货少了很多,然后外面的我一些朋友、一些老乡都准备回家去了,没有工作干了,回家去没什么事做,所以有点担心。 
    【解说】 深度参与到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中国制造业,因为订单下滑,工厂停工,导致两千万农民工失业返乡。面对严峻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果断决策,同年多项积极财政政策迅速出台。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达到8.9%,在世界经济体中率先企稳回升,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曾经返乡的工人陆续回到了工厂,一直为自己的命运担心的张友财也开始重新忙碌了起来。
    两亿六千多万农民工,在解放农村劳动力、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他们是国家发展的功臣。
    到201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
    【胡锦涛同期声】
    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解说】 在党的十八大上,党的指导思想的旗帜上增添了科学发展观的新篇章。而敏锐的海内外观察家也发现,在十八大报告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格局又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扩充为“五位一体”,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成为新的部署。
    【采访】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从十七大的“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十八大的“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它集中反映了执政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上的重大升华,也是对发展规律的集中把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战略,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也为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奠定重要基础。毫无疑问,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说】 就在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十多天,各种版本的航母style,迅速出现在网络上,他们模仿的就是这个动作。
    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辽宁舰服役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一个标志。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成就。人民军队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化,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显著增强。国之重器的宏大威猛和网络上热议航母的轻松愉悦,共同演绎着人们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自豪。
    【解说】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进入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