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七大修改的党章是第一部完全独立自主修改通过的党章

“两学一做”知识问答|《中国共产党章程》系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是我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七大党章共有十一章七十条。它的主要特点是:第一,在党章发展史上第一次增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总纲是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是每一个党员“一切活动的准则”。总纲总结了党成立二十四年来的斗争经验,以简洁的文字阐明了党的性质与理论,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必须具备的条件。第二,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第三,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四,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扩大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详细的规定。

  答疑专家:国防大学 教授 徐焰

 

  延伸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件辅导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宏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