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5月13日

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郑健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由中组部主办,教育部思政司、上海市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党校承办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历时5天,今天就要结束了。对这次培训示范班,中组部、教育部高度重视,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任陈燕楠同志、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同志专程到上海参加培训示范班开班仪式,陈燕楠同志做了动员讲话,对办好这次培训班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上海市委组织部对完成好培训示范班的任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中组部、教育部做好相关工作。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周密安排、精心准备,为培训示范班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训示范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这里,我代表上海市委组织部对大家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同志和老师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劳动表示感谢!

  刚才4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和2名参加观摩的同志,代表100名学员和32名观摩人员作了发言,交流了参加培训的心得体会,大家都讲得很好。总体上看,此次培训班呈现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层次高、规模大。这次培训示范班是中央层面第一次直接培训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由中组部直接主办,参加培训的100名学员都是教育部从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精心选调的优秀代表。在这次培训中,中组部组织一局副局长陈龙发同志、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同志、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同志,专程来上海为大家辅导授课。同时还邀请了复旦大学苏长和教授、上海市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杨培源同志为大家做专题报告。这些报告和讲座站位高、立意深、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大家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

  二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这次培训示范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主线,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传达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分析了高校党建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挑战,交流了加强教师党建,作好教师党支部工作的经验,达到了“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掌握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交流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提高素质和能力”的培训目的。

  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培训示范班先后组织了5场专题辅导报告,2场现场教学、1场情景教学,还开展了2次分组讨论。特别是中组部、教育部几位领导的专题讲座,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校党建必须着力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和实践性,对推动高校教师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本次培训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综合运用了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让大家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四是纪律严明,学风端正。这次培训示范班的100名学员都是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中优秀代表,32名观摩人员也是相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大家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学习氛围浓厚,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用心观摩、积极交流,严守纪律,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昨天晚上,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深入交流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收获体会,从讨论情况来看,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示范班虽然时间不长,但成效明显,收获丰富、收益良多,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和观摩同志都对此次培训留下了非常难忘、深刻的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遍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党建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充分、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党支部是高校党委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战斗堡垒,只有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基层的贯彻落地。

  二是研究了突出问题,明确了主要任务。在培训过程中,大家聚焦重点,针对当前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如何围绕中心开展支部工作”、“如何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度,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如何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认真思考,大家普遍对当前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所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了更加全面深刻、具体清晰的认识,也一致表示,要把解决好这些问题作为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着力点,不断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向前发展。

  三是拓宽了工作思路,学到了有效方法。通过本次培训班比较系统深入的学习、研讨和交流,大家对如何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地开展教师党支部工作,视野更加开拓,心里更加有数。大家普遍感到,做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必须要按照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融合的要求,把加强教师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放在首位,把健全完善教师党支部工作制度作为基础和保障,把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为根本任务。同时要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建设工作,不断激发教师党支部的自身活力。

  四是促进了学习交流,收获了工作友谊。在这五天的培训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和观摩员朝夕相处,交融交流。大家通过座谈交流、工作研讨,学习了先进经验,看到了工作差距,切实增强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更进一步的工作干劲。在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大家也收获了工作友谊,培训班建立了“班微信群”,每个组还建立了“组微信群”,希望大家珍惜这份友谊,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共勉共进,按照中央精神和中组部要求,共同携手做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

  今天,短暂的培训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以此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陈燕楠同志在开办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组部提出的“争做优秀党支部书记”的四项要求,即: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认清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团结带领支部委员和教师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在高校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引领意识形态的职责,把党组织的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聚精会神抓好支部建设,勇创一流业绩,争做师德楷模。当前要特别组织开展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让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与党同心同德、同力同行。要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坚持勤于学习、注重真抓实干、不断总结提升,切实提高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团结带领师生员工的能力,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维护师生正当权益的能力,以及抓班子带队伍,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乐于无私奉献,严格要求自己,把为党、为师生服务的机会当成荣誉,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各位学员,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当好一颗传播的“种子”,把在培训班的所学所想所思,传授给身边的同志,把培训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中提升思想的标杆,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事业前进的动力,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体现培训效果,使这期培训班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最后,我代表上海市委组织部,再次感谢中组部、教育部和兄弟省市对上海各项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同志们经常来上海指导工作。祝大家返程平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