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组结业发言稿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思政支部书记 李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下午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李星。非常荣幸参加此次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感谢二组学员们给予的极大信任,由我向在座各位汇报本次培训的体会与收获,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作为一个从事党建工作时间和经验都相对有限的新人,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惑与难题,这次培训规格高、理念新,犹如春风化雨,让我开拓了视野,转变了理念,得到了思想的洗礼和理论的升华,能参加本次培训班实在是一种幸运!我谨代表全体学员向主办、承办本次培训的组织、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为期一周的培训安排的精心完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得益彰,课程设置丰富、全面。陈燕楠主任在开班动员中强调了新形势下高校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责任,让我们感到承担的工作艰巨而光荣;陈龙发副局长结合全国党建工作的现实状况指导我们“两学一做”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杨银付副主任提出了在高校党建工作中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任务,突出立德树人对教育的重要性;王光彦副司长指出了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中必须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苏长和教授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了和比较汇通的方法论,从学术角度分析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依据,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对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杨培源专员为我们明确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在4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经验交流会上,我们学习到了先进的党建理念;在现场教学活动中,我们追溯了历史、窥见了未来;在小组讨论中,我们分享了兄弟院校的党建经验;在情景教学中,我们模拟了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过程。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获益良多,我们明白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和艰巨性,同时我们也明确了方向拓展了思路鼓舞了干劲。这里,就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谈几点认识: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从严治党的意识,是创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局面的基石。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仅体现在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还在于它的体系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紧扣党中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与中央工作保持一致,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最后才能长真本事。

  二、提高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发挥支部书记的团结示范作用,是创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局面的关键。

  明确定位,扮好角色。担负起联系、宣传、组织、团结群众和普通党员的任务,履行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的职责,承担起构建和谐高校的历史使命。

  在理论学习中,调动人才积极性,号召理论学习,培养模范意识,树立理想信念,带领大家做到在理论上清醒、在政治上坚定。

  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为学校服务,为教职工服务,帮助提高支部成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提升,为将人才培养转化为党的群众基础,将科研和科技开发转化为党的物质基础作出贡献。

  在组织建设中,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努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改善支部成员结构,抓好青年骨干教师和大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的肌体注入新的健康活力。

  在活动开展中,在党性锻炼上下功夫,立德树人。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定期举行德育类实践大赛,理论研讨会,表彰奖励先进个人,物化德育成果,调动全员德育工作积极性,切实扭转基层支部孤军作战的局面。强化“学习载体”,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教学与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处处营造向上向善向真的氛围;夯实“实践载体”,建立实践基地,组织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符合青年学生心理认知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三、面对新形势,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党建工作,是创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局面的保证。

  新媒体的出现,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新时期青年认知的变化,对高校党建工作来将既有挑战又有机遇。运用好新媒体,结合大数据分析,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通过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可以弥补传统思想教育方式的不足。把握时代,运用好思想的载体,探索富有时代性的话语体系以增强思想教育的接受度,牢牢掌握高校话语权。

  四、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是创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局面的抓手。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工作开展中,加强“三注重”,搭建“五个一”平台。“三注重”指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专业知识教育、注重人文素质教育,立足实际,将党建工作、专业素养、人文素质相结合,做到“三促进、三不误”。“五个一”平台分别是:一种引导——发挥导师作用,全员育人;一种模式——大讲堂,聚焦理论,升华思想;一个组织——读书会,用图书漂流方式传递知识与信念;一块基地——实践基地,学以致用,理实交融。一支队伍——师生成长吧,师生结对共建,共同成长。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师生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在党建工作中,我时刻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尽管根据本单位实际,摸索出了一条注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建与专业相结合的路子,但是也常常感到理论的缺乏和经验的不足,经过这次培训,让我找到了差距,认清了方向,回校后将继续探索,同时欢迎领导、同志们来电子科技大学莅临指导、传经送宝。最后,让我再一次对中组部、教育部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对上海市委组织部、浦东区委、党校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