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组结业发言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科研团队支部书记 王进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本次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结业典礼上发言,谈自己的培训学习体会和收获。首先我谨代表我们四组全体学员感谢组织的信任,使得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次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感谢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在我们学习期间所给予的各方面的帮助,感谢我们组的联络员范矿生老师给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与帮助!

  这次培训聆听了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使我对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可以说我在对党的理论认识的境界和层次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在与其他高校党支部书记的课内、课外交流与讨论中,学习到了很多支部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这对我更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工作非常有益。根据安排,我就个人培训体会和收获做交流发言,我的发言共三个部分,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增强自信,做合格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深化学习,自觉培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既是对一名基层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合格党务工作者的自信表现,是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好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坚持正确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国情,遵循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开辟的道路。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了各种风险和考验,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感觉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连国外也在谈论和借鉴“中国道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而且要更加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自信。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优势。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传承发展,又是创新发展。特别是习总书记的讲话理论水平高,指导意义强,语言朴实又接地气,不论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能接受并且喜欢它。是能够指导中国的发展,又能被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理论,这本身就说明了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这样才可以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为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强保障体现在: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地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的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同。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坚定制度自信,既毫不动摇坚持又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系统完备、更成熟定型、更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学做结合,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不仅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而且要通过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努力践行。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于学,关键在于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要开展好“两学一做”,就要正确理解学和做的关系。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学到精髓、做到实处,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也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抓实“两学一做”,切实激活基层活力,要着力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与口袋党员,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既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更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党员和支部书记,要信仰坚定,坚决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的模范执行者,用党章武装头脑,规范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自觉维护党的大政方针和路线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执行政治纪律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三、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我想,作为高校党支部书记,有两个身份要处理好。一个是支部书记的身份,一个是教师的身份。

  首先,要立足支部书记岗位,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要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切实做好基层党务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好教职工党员,凝聚力量,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其次,要立足教师和科研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做学问搞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求真务实,创造成果,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以上是我个人的几点学习培训体会,不对与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