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结业发言稿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处科员 王委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郑部长、冯书记,各位领导、同仁:

  很荣幸能代表第五组向大会作汇报。我们组是观摩小组,小组讨论时,说要给年轻人机会。我相对年轻,就被推上来了。先声明下,如果汇报有不对、不到位的地方,都是我总结得不好,不代表全组的水平。

  我们组的学习非常认真,讨论非常热烈,第一天下午的讨论,时间就延长了两次,到了6:40,有的同志还意犹未尽。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很有意义,体现了中央组织部对高校“最基层”问题的精准把握,和对高校“最一线”书记的关心和支持。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班的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既有宏观层面的方向指引,又有微观层面的操作参考;既有理论的深邃阐述,又有实践的深刻总结;既有专题辅导,又有现场教学和实践环节。培训班推动每位学员认真听、说、看、做、写,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学习讨论很有收获,要把这次示范班的做法推广到本地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中,真正发挥示范班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上海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非常细致,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的服务热情周到。在此我代表第五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讨论中,我们组紧紧围绕设定的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家一致认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要落实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教育任务;要抓好工作结合,推动学习教育融入中心服务中心;要指导和督促好高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扛起来。

  对“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大家按照“两学一做”要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直面问题,不掩家丑、敢亮家底,深入查找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汇总了下,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有的高校党委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在一些高校比较突出。个别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是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和落实。二级学院(系)管理出现“灯下黑”,党政共同负责制没有细化具体化规定。贯彻落实共同负责制,有的院(系)主要靠党政负责人“哥俩好”。有的院(系)实际上院长一个人“说了算”,党组织开展活动能够实报实销就很不错了。

  三是一些基层党支部建设比较薄弱。有的党组织设置不规范、不科学。有些教工党支部多年来存在着书记难选配、活动难开展、经费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四难”问题。党组织的管理也不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

  四是党员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归国留学人员发展党员难。流动党员、实习实训党员、毕业后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党员、出国出境党员等管理难度大。根据中央有关文件,高校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可以保留在学校2年,出国出境党员的组织关系可以保留在学校5年,这些党员数量逐年累积,可预计的是,肯定会有一定比例变成“失联党员”,高校的管理压力会越来越大。对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中,找出的“口袋”党员、失联党员,处置政策不够明朗,基层有顾虑。

  五是党建基础保障投入不足。党建工作经费缺少明确的标准。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少,讲奉献多、给待遇少,工作要求多、上升通道少,年轻的人多、经验丰富的少,导致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工作倦怠、工作应付,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现象突出。

  讨论中,大家还特别关注党费问题。2008年,中央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出台后,对当时高校教职工党员的党费交纳标准非常明确。但此后不久,高校普遍开展了绩效工资改革,教职工的工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重新明确党费计算办法。同时,党费的使用范围不够明确,基层党组织即使有钱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花、该怎么花,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基层根本不敢花钱,影响了支部正常活动的开展。大家希望,对上面提到的问题,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能够从顶层设计层面,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具体遵循。

  针对这些问题,各地也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上海市准备对高校二级学院(系)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医疗单位党组织的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出台“1+3”制度体系;天津市明确党委建制的二级学院必须配备专职组织员;吉林省准备下发关于党费使用的“八条规定”;山西省开展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党建带头)工程试点工作,等等。各地还有很多好的做法,鉴于时间关系,这里不再一一列举。浙江结合本省实际,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在二级学院(系)党组织层面,推行二级学院(系)党政“一把手”在人才引进、年度考核、廉政责任等事项中“双签”的做法。在基层党支部层面,全面建立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与所在单位(部门)发展规划、经费使用、津贴分配等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并由党支部对所在单位(部门)教职工参与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干部推荐等事先作出思想政治鉴定。在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明确要把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提任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一般应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在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方面,明确党员教育活动经费,每年按教工党员不少于200元/人、学生党员不少于50元/人的标准列入校院(系)两级年度预算。党建工作要纳入二级学院(系)的整体工作计算工作量,党支部书记承担的党务工作要计入个人工作量。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完善制度、政策倾斜、资源投入等,使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腰杆“硬起来”、前途“亮起来”、心里“暖起来”,让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岗位成为“香馍馍”。

  这次培训回去之后,浙江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观摩学习的好做法运用到即将举办的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中,并推广到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党务骨干轮训中,进一步提升浙江高校党务干部培训的层次和水平。

  这次培训,让我获得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接受了精神洗礼,也收获了友谊,在小组的热烈讨论中,找到了最深的心灵共鸣,在五天的集体学习中,建立了共同的情感记忆。我们小组还组建了微信群,建立了长期联系平台。培训期间,我的座位安排在美美的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梅梅老师旁边,幸福指数很高。再次感谢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给我提供了特别好的机会。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各位领导、同仁,杭州是个美丽的城市,西湖闻名中外,春花似锦,秋月星稀,夏荷葱翠,冬雪静谧,各具美态。西溪湿地、南宋御街、千年古运河,各有精彩。今年,为迎接G20峰会,全城又进行了大规模改造,6月以后将更具味道。欢迎大家来杭州旅游、到浙江指导,到时请联系我,给我留个服务机会。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