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4月29日)

雷世界同志在结业式上的讲话

雷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学员、同志们:

  经过5天的紧张学习,“中西部地区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今天就要结业了。刚才,5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了精彩发言,交流了本次培训的体会和收获,展现了大家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和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向取得丰硕学习成果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办好这次培训班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各位学员、同志们,这次培训是在全国上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是中央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中组部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巡视员、副主任雷光华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十分必要、办得及时、很有成效。综合各位学员和授课老师的反映,本次培训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意义重大。这次培训紧紧围绕贯彻《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帮助学员掌握农村基层党务工作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依法办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作为重点,对及时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增强中西部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二是内容丰富、含金量高。这次培训综合运用了专题辅导、体验教学、影视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不仅有中组部、农业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的领导干部和我省党建领域的知名专家,还安排了4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基层党务、扶贫开发、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既有宏观审视又有微观分析、既有前沿信息又有实践案例,师资高端、内容丰富、含金量高,大家普遍感到“解渴了、收获了、幸福了”。三是规范有序、班风优良。各位学员普遍十分重视和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培训过程中始终精神饱满、全心投入,自觉服从管理,严格遵守纪律,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扎实的整体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在认识体会上相互切磋,在实践经验上相互借鉴,开阔了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野,拓展了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思路,集中展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时代风采。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头脑风暴、营养丰富的理论盛宴、尤为珍贵的人生经历,通过学习及时解决了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不足,增强了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概括大家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认为,纵观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处于重要的基础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期又深入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凤阳县小岗村等地调研,要求大家向沈浩同志学习,进一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充分体现出对基层的关心和关怀,让大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大家认为,现在我国总体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给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带来许多新挑战,同时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缺能人、缺阵地、缺经费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个别地方还十分突出。大家表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的新使命新要求,必须以决战决胜的坚强决心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奋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农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对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大家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由《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的。这种领导核心地位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主要体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是农村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大家认为,只有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才能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当前一些地方片面强调村民自治、片面强调经济社会组织自主性,导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被虚化弱化,如果任其发展势必削弱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危害十分严重、后果不堪设想。大家表示,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正确处理基层党组织与各种组织的关系,切实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教育引导,真正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三是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有了更加清醒的把握。大家认为,光华主任在开班式上给大家提出了从五个方面做好“带头人”的要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职责。村子变不变,书记是关键。在推动科学发展上,重点是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着力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农村科学发展。中西部地区农村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要主动对接“五个一批”工程,全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重点是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饮水、行路、看病等实际困难,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坚决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大力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在深化农村改革上,重点是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成为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确保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在维护农村稳定上,重点是坚持“四必到、四必访”,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矛盾早化解。在抓好农村党建上,重点是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对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有了更加坚定的追求。大家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当好“带头人”,必须政治过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定“三个执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本领过硬,认真学习形势政策、党纪国法和知识技能,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典型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依法办事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必须工作过硬,坚持密切联系实际、按照规律办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既要实干、苦干,又要快干、巧干,努力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必须作风过硬,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点,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让正气蔚然成风、让邪气没有市场。大家表示,将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五个坚持”,政治不糊涂、思想不落后、落实不走样,争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努力成为组织放心、群众公认、村民信服的“带头人”。

  各位学员、同志们,虽然这次培训即将结束,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把中央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和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关心带回去,及时运用转化本次培训学习研讨的成果和收获,不断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在此,衷心祝愿大家节日愉快、返程平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12: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