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讲 不忘初心——继续推进理论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指导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三大理论贡献,中国也实现了三次伟大的历史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在新文化运动特别是在五四运动之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们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时就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的理论。

  毛泽东曾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可以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各种主义中求索,在长期的求索过程中理性的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后,他们这批年轻的知识分子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

  当时,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确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地位。但由于经验不多,人们还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反动势力的强大,第一次国民革命失败了。1927年,国民革命失败的时候,当时的反动军阀蒋介石、汪精卫企图把中国共产党赶尽杀绝。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被迫采取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方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找到能够实现反帝反封建、建立新中国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难的探索,在探索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和理论。

  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日本妄图独霸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把马列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列宁思想理论与中国革命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依靠着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历史飞跃。

  随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基础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过程中,既有辉煌的成就也出现了失误。20世纪70年代后期,“文革”结束后中国面临如何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开辟世界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历史关头。当时,在世界上和国内有一些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对党形成严重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中国共产党再次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建设实践相结合,在关系中国是否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再次提出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这样一个任务。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得到创造性的发展,开始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践证明,这个理论是可以指导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但是在1989年前后,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政治风波。在东欧和苏联,社会主义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东欧和苏联没有经受住考验,东欧出现剧变,苏联作为世界上的一个超级大国解体。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上有人兴高采烈地散布社会主义终结论、马克思主义失败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邓小平以其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指出“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邓小平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和在历史关头的重要讲话,让人们看清了社会主义今后还可以实现伟大复兴。邓小平的理论在这样一个时期,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次又一次严峻的考验。

  20世纪和21世纪,世纪之交的重大历史关头,世界上的一些老党、大党纷纷丢掉了政权。世界上出现很多怀疑、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论调。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的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次大的发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时候,中国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在这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前后,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继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造性的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三个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第二次历史性的飞跃,构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综合国力也显著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方面的历史回顾。

  二、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着重揭示的规律性的结论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导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揭示的规律性的结论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这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是非常沉痛的,当年苏联共产党没有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毫不动摇,最后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后来的解体、苏共丢掉政权,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他们放弃马克思主义,不坚持不发展马列主义是苏共垮台、苏联解体非常重要的原因。

  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完善进行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形成了系列重要讲话,为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制定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继续提供着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的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建的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新的体系,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新的指导思想,这个理论体系由这样一些部分构成:

  1、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奋斗目标精进展开。

  2、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深厚历史的底蕴,是从中国近代1840年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奋斗、流血牺牲、前赴后继走出来的,也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进行探索、进行努力、进行奋斗、吸取经验教训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形成的。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习近平在系列讲话里对这条路进行了完整的科学阐述,为我们继续走这条道路提供了理论方面的指导和论证。

  3、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4、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5、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当今时代,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和平发展的希望,也得到世界人民的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引起敌对势力的恐惧。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保证建设的顺利进行。

  6、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系列讲话总的来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党带领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下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这个理论体系可以用一个图表来解读,系列重要讲话是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开的,包括一个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是按照五大理念来进行五大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靠军队和国防建设、综合国力的提高;还有一个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作为保障,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具有长期执政能力的执政党;创造好内外环境,做好外交工作和国内的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贯穿这些全部思想理论的核心和灵魂是体现在讲话里面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强调要进行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贯穿在讲话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进一步推动这个理论继续完善和发展。

  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非常强烈,但前途非常渺茫。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的中国共产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崇高而神圣、光荣而重大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通过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现在更加清醒地认识世界、认识中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的想象。同时,中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的时间,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越需要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有所突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要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必须要彻底,要以更加广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