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7月8日)

在全国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

赵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大家好!

  这期全国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是辽宁社区干部学院被确定为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以来承办的首期全国示范培训班。中组部领导高度重视,对培训班整体安排提出指导意见;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副巡视员李凤学同志亲自作动员讲话,并给大家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专题报告。作为具体承办单位,辽宁省委组织部把这次示范班作为必须办好的一件大事,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同志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我们认真落实中组部的要求,全力以赴把这次示范班办成精品班。辽宁社区干部学院、东北大学全力筹办,大家共同研究工作方案、精心遴选设计课程、确定现场教育点,整合优秀教育资源,为办好示范班提供必要保障、创造良好条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训人员提供良好服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示范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从总体上看,示范班呈现出了四个特点。

  一是层次较高。这次示范班是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直接主办的全国性培训班,依托“985”高校东北大学及辽宁社区干部学院承办。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江苏省信访局原巡视员张云泉等同志,以及东北大学孙萍、张雷、张平等从事社区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为大家授课。参训学员都是各省精心筛选的代表,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的十八大代表等等,每个地区都有社区党的建设方面独特的经验。

  二是组织有力。本期培训班在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培训,组织了3场专题辅导,3场专题讲座,2次现场教学,1次案例分析,3次影视教学,2次分组讨论和1次学员论坛。东北大学、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从住宿、饮食、业余文化等方面都做好精心安排,力争让大家学好、住好、吃好。各组召集人和各省带队观摩人员认真负责,组织本组、本地区人员认真参加每个教学活动。

  三是内容丰富。紧紧围绕社区党建主题,安排了系列培训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辅导,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解读,有社区党建的理论和案例分析,有群众工作的方法,有先进典型的经验传授。虽然时间较短,但整个教学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正如大家所说“不虚此行”。

  四是学风良好。从讨论交流的情况看,广大学员十分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严守纪律,两次讨论都持续到10点多,许多同志意犹未尽,展现了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很好地展示了全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者的风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交流,参训学员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实现了带着问题来、带着使命学、带着方法走。刚才6位学员的精彩发言也充分展示了大家的收获和体会。从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示范班非常认可,总体满意率达100%。同时,也对我们在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教学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组织示范培训中吸收采纳。根据大家发言和分组讨论情况看,大家对这次培训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大家深感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一致表示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做服务群众的模范、做维护和谐稳定的模范、做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模范,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的学员谈到:毛丰美的先进事迹以及两个社区的特色做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要向毛丰美那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苦干实干巧干,做好社区党建工作。

  二是拓宽了思路。大家普遍反映,各位专家学者的授课,深入浅出、说理透彻、通俗易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听后很受启发。通过学习讨论和实地参观,大家对当前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通过相互交流、专家讲解,进一步理清了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思路。有的学员说,这次到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学习,开阔了眼界,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指导。

  三是增长了才干。通过参观考察、分组讨论和经验交流,同志们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增强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工作干劲。特别是通过相互交流、现场参观,学到了先进社区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了自己做好工作的本领。

  四是收获了友谊。一周的培训时间,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11名同志朝夕相处、交融交流,不仅丰富了知识,更收获了真诚和友谊。学员手册上印了大家的电话号码,建立了QQ群、微信群,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份难得的情分和友谊,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在工作上互帮互助,共勉共进。

  今天,短暂的培训生活就要结束了,同志们也将踏上归程,并以崭新的面貌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按照中组部要求,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同志委托,我想结合近年来我省创办辽宁社区干部学院探索与实践,就开展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与大家交流一些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着眼于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社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努力打造一流的社区干部培训基地,成为广大社区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阵地、成长成才的摇篮。

  二是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聘用的基本标准,按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由学科骨干教师与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基层干部组成的师资力量。要围绕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总体素质,搞好课程设计,开展政治理论培训,社区党建业务培训,社区工作方式方法培训。要创新培训方式,既要搞好理论辅导,也要搞好实践教学;既要注重课辅导,也要注重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保障,开发一批有效管用的精品课程,编写一批可读实用的特色教材,打造培训项目品牌。

  三是培育优良的教风学风。坚持从严治学,严格学员管理,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学习责任意识,把学习作为政治任务,作为一种党性自觉,树立勤奋学习、严格自律的学风,确保学习质量。坚持从严治教,引导教师树立严谨治学、以德施教的教风,联系实际开展教学,帮助引导学员正确分析解决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坚持从严治院,把从严要求贯穿学院建设全过程,健全教学、管理、保障的工作和协调机制,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勤俭办院,树立清正、务实、俭朴之风。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希望大家运用好这次培训班的成果,在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努力作出新贡献、取得新进步。

  最后,再次感谢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对辽宁省的信任,感谢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组织部和广大学员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也真诚欢迎大家多来辽宁调研指导工作。

  祝大家返程平安、工作顺利!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