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六组发言稿

张六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以上同学的发言都很精彩,我深有同感。下面,受召集人刘文生、周阳的指派和全组同学的委托,我代表第六组作个简要发言,不当之处恭请大家批评指正。

  时间犹如子弹飞,一周学习将收尾。难舍师生研学情,欲留东大不思归。感谢中央组织部、辽宁省委组织部和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的科学安排,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联络员的辛勤付出,五天来让我们收获了许多,这些收获归纳起来主要是“六个精”:一是从专题讲座中收获了精彩,二是从案例分析中感受了精辟,三是从现场教学中学到了精品,四是从分组讨论中交流了精思,五是从电影参观中体味到精神,六是从教学管理中看到了精心。尤其是中央组织部,对办好这期示范培训班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体现了“五个性”:一是课程设置上的丰富性;二是师资安排上的权威性;三是参观考察上的针对性;四是讨论交流中的互动性;五是班级管理上的严密性。

  五天的学习培训给我们带来了很深的感受和体会。通过学习、考察、参观、讨论和互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要做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必须特别注重“三个上”。这就是,必须把服务牢牢地记在心上,必须把创新紧紧地抓在手上,必须把责任稳稳地扛在肩上。

  体会之一:必须把服务牢牢地记在心上。今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市光明社区,我有幸在第一时间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总书记在视察时强调指出,要抓好社区服务,人民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社区书记向总书记汇报,近几年来,我们按照江西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重点抓好了三项服务:一是以“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流程零障碍、投诉零记录、法外零收费”为总目标,做优日常办事便民服务;二是以“党员自愿、单位监管、街居对接、组织考评”为总思路,做实在职党员志愿服务;三是以社区党组织“领导把关定向、引导议题征集、主导议事过程、督导结果落实”为总要求,做活基层协商自我服务。总书记称赞我们这三项服务做得好。光明社区这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以来,南昌市光明社区、凤凰花园社区、世纪中央城社区运用基层协商手段,有效解决社区高空抛物、噪音扰民、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棘手问题的做法,分别得到习近平和刘云山、赵乐际三位领导的肯定。中央组织部发了信息专报,江西省委组织部发文加以宣传推广。

  体会之二:必须把创新紧紧地抓在手上。创新是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李凤学局长和佟玉华教授在讲课中都强调了党建创新的重要性。近年来,江西省委提出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协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南昌市迅速抓落实:一是在品牌上创新。按照“日常工作有基础,提炼精准有载体,氛围浓厚有看点,事例详细有听头,服务群众有成效”的品牌创建思路,创新打造了一批有影响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品牌。二是在载体上创新。我们在街道社区探索党建+群建,加出了组织活力感;探索党建+服务,加出了群众幸福感;探索党建+综治,加出了群众安全感;探索党建+作风,加出了干部责任感,得到省委组织部的肯定。三是在机制上创新。我们以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内环,以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为中环,以社区党组织与毗邻单位党组织互帮互助为外环,探索构建“三环式”社区党建模式,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很好,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

  体会之三:必须把责任稳稳地扛在肩上。我们感到,履行党建责任,必须聚焦“三个最”:一是要落实最大政绩要求。近几年来,江西省委组织部指导南昌市委组织部,严格开展各级党建述职,具体开列承诺清单,大力督导承诺兑现,对拟提任副县级职务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开展党建工作反向性考察,对抓重点党建工作不力的,提出否决性任用意见。二是要维护最大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几年来,南昌市致力于党建引领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注重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近两年办理民生实事数百件,特别是在安居医疗求学、弱势群体关爱、困难党员帮扶等方面赢得了广泛的点赞。三是完成稳定最大任务。郝海波处长和刘文生处长在讲课中,都阐述了社会转型期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江西省委组织部推广南昌市“民情家访”的做法,使群众诉求得以及时回应,矛盾得以及时化解,情绪得以及时理顺。同时,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大力开展基层网格化治理,有效保证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各位同学:课堂学习终归短暂,实践求索永无止境。让我们以这期示范培训班为新的起点,聚焦党建主责主业,牢记组织要求要点,回应群众所需所盼,努力成为理想信念的旗手,党建业务的能手,开拓创新的高手,促进发展的推手,维护稳定的好手,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天的学习只是时间长河短暂的一瞬,却与老师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诚挚地邀请大家有机会到江西、到南昌来传经送宝、休闲观光!祝福大家快乐工作,美丽生活!祝福大家未来的日子一如我名,六六大顺!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