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 继续前进

第四组发言稿

束红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我是四组学员束红英,来自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首先感谢中组部、辽宁省委组织部以及辽宁社区干部学院提供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在红色的七月与全国各地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齐聚全国知名学府――美丽的东北大学共同学习交流。通过五天紧张高效的学习,让我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坚定了信心。下面我从“带着困惑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坚定信心而干”三个方面汇报我的学习体会:

  一、带着困惑而来

  我所在的滨湖世纪社区位于新城区2012年底成立,是合肥市首个街道级社区,面积6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2.7万人,饱和入住人口将达到16万人以上。社区自成立以来,全面推进党建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服务机制创新、社会组织治理创新,积极创建“两应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滨湖帮客”志愿服务品牌、“网上听民意、网下分头办”网络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小区亲情重合拾计划”社区营造品牌等,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中国社会创新奖、中国社区创新奖等13项国家级荣誉。

  但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在抓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惑和挑战。一是需求难满足。社区人手有限、资源有限,难以满足十几万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二是共识难达成。如何在人口流动性大、人际关系冷漠的生人社会重塑社区精神、达成社区共识,挑战巨大;三是共治自治难兼顾,社区作为“政府的腿”与“居民的头”,承担着共治和自治的职能,但往往更多的人力精力都去跑政府的腿、干政府的活,居民自治的功能发挥不够。四是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刻板僵化,创新性不够、时代感不强,党员对党组织认同感、归属感不高。五是党建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人员对策划活动、开展服务很在行、很热心,但对做群众思想工作、协调利益冲突却有畏难情绪,存在不会做、不敢做等问题。

  二、满载收获而归

  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记录;课下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感觉收获很大。通过聆听中组部李局长开班式的动员讲话和授课,让我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党中央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清楚地明白社区党组织书记肩负的职责使命,深知模范履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应尽的职责和所需的能力素质,明确了自己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听了李局长的授课,使我明白了做好党员教育的重要意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听了辽宁省委组织赵部长和刘处长的讲话、授课,实地参观了沈阳社区党建,我学到了辽宁省社区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深了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发展趋势和工作规律的把握,避免了“少知则迷、无知则乱”。通过学习中央党校、辽宁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的解读,以及情景互动党课的教学,在增强自己党性修养的同时,为在社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到了先进的方法,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电影“毛丰美”等,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深刻内涵的理解,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通过我国社区转型与街道管理改革、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技巧、社区管理、基层智慧党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等,学到了一些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新手段让我们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真是我们社区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阵地、成长成才的摇篮”。

  三、坚定信心去干

  我将谨记各级领导的教诲和各位教授老师的教导,恪守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笃学致用、敬业为民”的校训,牢记岗位职责,不辱神圣使命,将此次所学、所悟、所获运用到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创新中去。

  (一)进一步明确社区治理的目标,即三个现代化。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我们将围绕社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社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区意识的现代化这一目标,进一步构建居民自治、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多元共治等治理体系,形成共治自治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学院培训社区多元治理主体治理能力、培育社区共同意识方面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二)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理念,即树立三种思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坚持树立平台思维、用户思维和社会化思维,把握“管理”到“治理”转变的内涵,转变社区职能,社区由大包大揽地直接提供服务到搭建平台、营造环境转变,动员各类主体和资源平台上交互,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并创新在互联网时代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模式和机制。坚持社区是居民的社区,居民参与是社区发展持续的内在动力,创新平台和机制,让居民参与社区的建设、治理、发展中来,激发居民主体活力。

  (三)进一步明确社区党建的重点。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必须从服务功能、政治功能、手段创新三个维度重点把握。一是改革服务供给,增进群众的“获得感”。推进社区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行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资本、社区自治五社联动,引入多元主体、多方资源,实施项目运作,由为群众端菜到由群众点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增进党组织的认同感。深化“两学一做”,加强党员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引领,让党员在社区志愿服务、公益服务当好先锋队。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利益协调,让居民在弘扬先进文化中当主角、在居民自治做主人,实现党组织对群众一呼百应。三是创新载体机制,让基层党建充满时代感。主动回应网络时代群众参与方式、表达诉求方式的变化,加强基层智慧党组织建设,建好社区微信公号、微信群、党员向前冲APP网络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为党员学习、活动、服务提供便利;完善网友恳谈会、网友会客厅等载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感。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