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发言稿

骆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学员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松鹤社区的党委书记骆霞。非常荣幸今天能代表我们第三小组在结业式上做交流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三组全体学员向为我们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和平台的中组部、辽宁省委组织部、东北大学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五天来在讲台上呕心沥血为我们传授知识、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 

  说到浙江嘉兴,我想大家一定不会陌生。95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庄严宣告诞生,这条游船由此成为了承载中国革命史册的“红船”。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将这种精神正式命名为“红船精神”。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起,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所以,能做为红船精神发祥地的南湖旁社区党委书记代表来参加这次由中组部举办的全国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我感到十分光荣。为期五天的培训时间,能够在这个学术氛围深厚、环境优美的高等学府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街道社区的代表们在一起学习、交流和生活,我感到受益匪浅,感触颇多。综合起来我个人觉得主要有四点收获:

  一是理论水平得到提升。五天的课程安排里每位老师的授课堂堂都很精彩。从《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到《社区管理》等,这些课程既有理论的解读又结合了基层的实际,讲课中列举的大量生动事例,让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不仅提高了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也为下一步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思想境界得到升华。五天的学习里,安排的现场与电视教学的方式,让我们近距离触摸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轨迹,也领悟了奋斗的思想精髓是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的。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我们看到了无数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看到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也看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从毛丰美身上,我们看到了基层党委书记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坚定信心与决心。而当我们109名党员代表再次重温入党宣誓时,我再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这是一次十分有纪念意义的宣誓活动,我想,我们每位党员都会铭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三是创新视野得到开拓。课程安排的情景互动党课、到先进社区参观见学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可看、可学、可鉴。在我们浙江也有一种十分新颖的党课形式,就是微党课。这种党课形式早在2007年起源于我们浙江的宁波。它的方式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现在我们省、市、区每年都会举办微党课大赛,评选优秀课件等。这次辽宁丹东创作的情景互动党课与我们微党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却有着本质的区别。我自己本人呢,每年也会参加市里区里举办的微党课比赛,也会通过参加这类比赛来提升自我的能力。同时我还是我们街道“魅丽新兴”宣讲队的队长。所以这次观看辽宁丹东的这种党课形式以后,给了我很好的启发。回去以后,我也会将这种好的做法运用到社区实践工作中。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委书记,除了自身要有上党课的基本能力外,创作出新颖又符合实际、通俗易懂的党课教材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是宝贵经验得到共享。我所在的南湖区松鹤社区总户数是3553户。社区有在册党员174人,在职党员326人。近年来,我们松鹤社区党委也是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社区在职党员联络站为载体,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探索出社区135党建工作法,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与好评。也接待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区来社区的参观学习团队近100批。而在今年,结合两学一做,我们成立了社区虚拟E党委,通过党建+互联网的形式把在职党员以虚拟支部的形式组建起来,进一步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松鹤社区党委今年也获评嘉兴市“红船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还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虽然社区党建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交流座谈中,我也发现跟在座的很多社区相比,我们也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也很多社区在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在记得第一天开班动员会上,中组部的领导就曾说到我们这次培训班上有获得我们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代表。所以我们也将以此为目标,向你们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典型学习。

  各位领导、老师、学员们!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我想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探索将永无止境、为社区人民谋福祉的追梦道路将永不停歇。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里所提到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