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组发言稿

王默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我叫王默涵,蒙古族,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2008年3月,我服从组织安排开始组建我们库伦旗唯一的街道办事处并担任党工委书记至今已经八年半时间了。

  在正式汇报前,我想代表我们这个13人组成的学习团队说一句心里话。当接到中组部发出我们社区书记王金泉同志的学习通知,我看到了这次班规格很高涉及面广,内容很实际,特别是距离培训地点才240公里时候,就非常想让我们九个社区的书记们都来参加这个高端培训。领导们给了我们贫困地区的街道社区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吃到了偏饭!感谢中组部领导的关注、支持,感谢辽宁省委组织部领导的热情帮助,感谢辽宁社区干部学院领导和同志们的周密安排!也感谢全体同仁同学的包容理解!

  我们是旗县级城关区,街道并非依法成立的,虽然各方面都很受限制,但是党的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好做长。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出的“三有一化”社区建设总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一“有”,就是有章理事。经过八年多的踏实奋斗,我们街道管理和服务的九个社区,实现了6个明显的转变。一是服务场所大转变。从当年的几近没有办公场所,发展到现在的近7000平办公和活动阵地,固定资产从零开始积累到了3000万元,同时,从长远发展考虑,我们还拥有近1万平的户外活动场地;二是服务职能大转变。从当年的28名坐班工作人员从事简单的两项工作发展到现在的125名坐班工作者,集中承接着公共服务办理业务和自主创新职能共120多项工作任务;三是机构设置大转变。从当年的由机关干部组织起来的社区两委合一的简单机构,发展到现在的单独设立党委、居委、监委三个组织和一个服务大厅两个服务工作站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四是党的建设大转变。从当年的9个支部100多名直管党员发展壮大到现在的219个联合党支部(其中62个直管党支部),管理党员3105名党员(其中直管党员1211名);五是管理人口大转变。从开始的不足3万辖区人口,发展到管理和共享服务的5.8万人口,接近我们全旗人口的三分之一;六是精神文明大转变。众所周知,贫困地区搞精神文明建设很难,但这些年,我们凝聚党员、发动群众、挖掘资源,连续举办8届居民运动会、五届居民春晚、四届安代舞大赛,近千场广场文艺演出,孵化了倍受群众欢迎的民间团体50多个,幅射带动农牧民骨干4千多个。这些年,我们的经费主要来自于地方财政少拿一点,单位共建帮扶一点,社会力量赞助一点,个人爱心捐助一点。尤其是自治区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列支10万元的社区党组织为民办实惠专项工作经费,使社区活动大有保障。我们在社区建设规律探索、区域化党建格局建立、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和谐幸福社区建设方面也做了一些群众满意的工作。但与全国各地兄弟单位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几天时间的学习,从老师的循循善诱、领导的深刻解读、专家的理性分析、同仁的讨论交流、实地的走访查看、典型的学习感受这几个方面看,使我大有收获、大有感触,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政治素质、加深了理性认识、扩展了实践视野、启迪了工作思路。

  听了中央组织部李凤学副巡视员的动员讲话,我认清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重大,一定要以社区党建的创新发展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作为书记,我要始终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做服务居民群众的模范、做维护街道社区和谐稳定的模范、做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模范,切实带出懂城市工作、会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街居党组织班子和社工干部队伍。

  听了李凤学、高新民、佟玉华三位老师的讲课,他们对百年追梦的诠释,对党员中存在的信仰动摇、多元缺失现象的多发性和危害性的阐述,对抓好经常性教育和集中轮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的重要性的强调,对《党章》的作用、功能和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及终极价值追求,对学习教育情景互动党课的观摩,特别是观看毛丰美同志的影片和参观918历史博物馆现场举行的入党誓词重温活动,不仅在理论层面丰富了我个人的历史认知和规律认识,而且使我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和抓好“两学一做”教育、从严管党治党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为书记,一定要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路作用、红色教育的震撼作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组织管理的集体作用。

  在听了国家民政部郝海波同志就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和作用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分析解读中,我们也看到了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过程中,街道这一级组织必须承担起城市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不能因为体制不理顺,名不正言不顺而有怨言,一定要坚定为解决群众美好愿景与社会善治不足之间的矛盾而努力工作的信心,坚定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群众的决心。

  听了刘文生处长对于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分析,对于总书记六下社区的重要意义、对社区党组织的五项功能和四项任务及需要做好的三件大事的总结、对省委“两学一做”12345方案的解读、现场教学中对两个社区工作的参观,特别是我在重新学习双路社区的工作实践中感悟到了差距,对辽宁社区党建工作的先进作法很佩服!

  听了社区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孙萍老师和张平、张雷老师的课程,过去的工作经验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服务群众的技巧有了理性的认识,这些足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特别是关于基层智慧党组织建设知识的讲解,使我们下一步要完善的智慧社区12349服务平台及数字社区建设又有了理论支持。

  与室友及小组同学相互交流时,我又收获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上海的阳光驿站、E家园服务、北京的在职党员双向积分制考核、杭州的养老敬老服务、南京的蓝旗新村改革、安徽的社区“求必应”现象、吉林的帮扶中心模式、广州的高档小区权益调解方式、乌鲁木齐的767工作精神,还有对党员的人文关怀、与校企联合的乡愁文化、365网格化管理、垃圾不落地运动等等,信息量很大。虽然立地条件、和财政投入上我们贫困地区难以郊仿,但只要将先进的理念运用好,也会促进社区工作有质的提高。短短的五天内,有些先进作法虽然还没有来得及深入探讨,但已经与全国各地的街道社区同仁交了朋友留了电话加了微信,相信会有时间将天堑变通途,一定能够跨越时空距离取得工作真经的。

  回去以后,我将结合本次理论学习收获的成果和各地宝贵经验,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为总抓手,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规范社区党委及其所属的支部建设工作、全面提高街居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库伦社区报、网、微信的微党建+工作内容、全面开展典型引路的道德教化工作,进一步补充完善我街的社区建设“一核两翼管理、一厅两站服务、十项标准运作”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健全充实区域化党建通过一个智慧社区平台、建立两级非建制性联合党组织、发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社会力量助力社区建设的“213”工作法内,进一步提升“12349”社区民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大社区文化建设“八个一”工程投入,进一步推进星级文明家庭、巷路、小区、单位评定工作,以加倍的努力和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业绩向各级组织部门、社区干部学院交卷,向各位同仁、同学们通过我们的库伦社区网站报告,并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建议意见帮我们不断修正。

  最后,非常感谢中共中央组织部、辽宁省委组织部、内蒙古党委组织部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社区干部管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辛勤努力、热情服务。库伦虽然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旗,但也是国家革命老区,历史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是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荞麦文化之乡、中国蒙医药文化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18万热情好客民风淳朴的库伦人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绿色、和谐的科尔沁草原作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