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6月3日)

在贵州省台江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韩明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在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的精心指导下,为期5天的贵州省台江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今天就要结业了。受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同志委托,今天我和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同志一起来长沙县委党校,主要是看望大家,并和大家一起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此,我谨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向为培训班倾注心血、付出辛劳的中组部、贵州省、长沙市、长沙县等方面的领导、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5名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培训体会和收获,大家的发言紧密联系实际,有思想、有见地、接地气,听了很受启发。通过大家的发言和平时了解的情况,我认为,这期培训班办得很好、很成功,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各方重视,准备充分。台江县是中组部的定点帮扶贫对象。举办这期培训班,是中组部帮扶台江的一项具体措施。中组部对办好这期专题培训班高度重视,纳入了2016年全国党员教育示范培训计划。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陈燕楠主任率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亲赴台江县调研指导,对接培训需求;亲自审定培训班方案,亲临开班式指导,并作动员讲话,为办好培训班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县委党校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实地考察教学现场,认真搞好后勤保障,切实加强联络服务,努力把培训班办成精品班和示范班。台江县委组织部、湘西州委组织部精心挑选参训学员,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中组部驻台江帮扶工作组、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选派专人全程跟班。承担现场教学任务的长沙、怀化、湘西市(州)委组织部和韶山管理局等单位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备精干的工作人员,确保了各项现场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班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题,结合台江县实际和湖南的特点,设置了基层党建、扶贫政策、党性修养、村级经济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群众工作方法等多个模块的课程,内容丰富,安排合理,较好实现了党性教育和知识能力培训的有机结合。培训形式多样,安排了课堂讲授、情景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互动交流等培训多种培训方式,既“请进来”讲授,又“走出去”感受,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还到党性教育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精准扶贫点、农业实践基地等实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培训的“现场感”,提升了培训的实效性。教学安排紧凑有序。虽然培训内容比较多,但安排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现场教学早出晚归,晚上讨论交流热烈踊跃,有的组讨论到晚上十点多,还意犹未尽。学员在交流讨论中谈到,这次培训既有讲授式教学,又有模拟式、案例式教学;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教学、分组讨论;既走出去学习,又请进来授课;教学方式灵活,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比较强。

  三是收获很多,启发很大。通过培训和实地参观考察,大家普遍反映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学到了方法。有些学员反映这次专题培训班紧扣当前农村形势,培训内容贴近现实、贴近工作,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认为抓好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要转变思想,思想解放了,思路就开阔了,发展机遇就来了;有些学员表示通过培训,自己的观念更新了,境界提升了,体会到推动农村发展,重点要创新工作机制,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有保障;有些学员表示通过培训,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感到抓好农村党建工作,首先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才能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些学员还与长沙的书记们表达了长期联系,相互学习,结对共进的意愿。

  四是管理严谨,学风优良。培训班将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培训始终,各级都安排专人全程跟班指导、管理、服务,做到日程安排到天到时、责任要求到组到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支委和班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作用,协助党校和老师共同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各位学员严格遵守中组部和我省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集中精力听课,带着问题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风气,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有些学员还克服语言障碍、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等困难,坚持学习,认真学习。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在学习上经常交流、共同进步,生活上彼此关心、互帮互助,营造了团结友爱、和谐进步的良好氛围。

  这次专题培训班结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意味着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学习实践的开始。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巩固扩大这次培训成效,提三点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融会贯通。这期培训班内容很多、营养很丰富,特别是燕楠主任在开班式上作的动员讲话,站位很高、指向明确、要求具体,大家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同时,要将学习讲话要求与消化其他培训课程内容结合起来,采取回放电影的形式,进一步吸收培训内容,变成自己终生受用的营养。二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把在培训班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直接动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按照培训班的安排,明天还要到怀化市麻阳县楠木桥村和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学习,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学风,继续遵守培训纪律,听从安排,统一行动,确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返程顺利!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