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5月30日)

在贵州台江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陈燕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会同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贵州台江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今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对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对辛勤工作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对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县委组织部、长沙县委党校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刘云山同志到四川、云南、陕西等地调研时,对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立足组织部门职能,把扶贫开发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根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安排,中央组织部定点帮扶台江县,前段时间,赵乐际同志和陈希同志先后深入台江基层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就做好帮扶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举办这期培训班,就是落实部领导要求、帮扶台江的一项具体措施。大家带着全村党员和村民的重托来参加这期培训班,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加油充电、在新的起点上把工作做得更好。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谈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必须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体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2015年6月,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前不久,赵乐际同志在主持召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义不容辞、心无旁骛地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农村基层,用实际成效向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准确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政治引领功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就是要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帮扶措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见效。作为农村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就是要领导农村行政组织、经济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组织,积极参与、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作为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就是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讨论决定、领导实施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和重要问题,推动农村各项工作上台阶、见成效。作为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就是要做好群众组织、动员、教育、引导工作,解决好“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问题,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对接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三是充分认识台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示范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优势,开展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上个月,我们到台江县调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路上,深切感受到台江县的优美生态、民族文化和淳朴民风,深切感受到广大党员群众早日摆脱贫困的殷切期盼和坚定信心。民族地区、多山地区、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的区域特点,决定了台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在贵州乃至全国都具有典型代表性。近段时间,台江县委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的指示精神,在上级组织部门帮扶工作组的指导下,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研究制定“十三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推进实施“十大行动”,全力创建党建扶贫示范县、脱贫发展示范县,实现了高标准规划、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我们相信,在台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帮助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台江“两个示范县”建设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效果,必将为其他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探索路径、作出示范、提供借鉴。

  二、认真履行村党组织书记职责,当好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农村各项事业的带头人,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依靠广大群众,奋发有为,积极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一)引领发展,带领脱贫。加快发展,增加收入,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总体比较薄弱,制约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道路、饮水、电力、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动员村民配合做好选址、拆迁、建设等工作,共同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台江县实际情况,立足山地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打好生态资源牌、文化艺术牌、民族风情牌,促进健康持续发展。三是搞好政策统筹。不少村里反映,现在各级财政投入到村一级的扶贫资金数字可观,但就单个项目看,总觉得资金不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现在,中央、省里都有这方面考虑,在扶贫资金使用上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村党组织要加强村级统筹,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推进政策“落地”,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四是实施精准帮扶。目前,一些地方还存在帮扶措施不精准的问题,我们前不久到一个贫困县调研时,就有个贫困户反映,帮扶干部一直鼓励他养牛,并教他学习相关知识,但他年过60且身体有病无法去养牛。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状况、劳动技能等因素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提高工作效果。五是发展集体经济。针对贫困村普遍缺乏集体经济收入的状况,从本村实际出发,因村制宜采取合作经营、股份经营、盘活资产等办法,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二)建强组织,带好队伍。贫困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往往是伴生的,软弱涣散是贫困的重要原因。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抓好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使之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及时跟进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开展好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针对一些村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疏于管理等问题,要加大在脱贫攻坚带头人、特色富民产业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在80后、90后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注重从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以及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乡村教师中培养选拔村“两委”干部,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让村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务管理,通过进入经济社会服务组织、群团组织进行实践锻炼。三是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四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目前,台江县各村有帮扶领导、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有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还有村民小组长等各种组织负责人和普通党员,其中对村情最熟悉、人头最了解的就是党组织书记,这就需要大家多做沟通协调工作,合理调配各种帮扶力量,形成最大合力。

  (三)发动群众,引导群众。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双手来实现。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增强内生动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出来的。要坚持救穷不救懒,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创造条件组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到脱贫工作成效大的地方参观学习,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消除思想顾虑。近年来,一些地方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农产品电子商务,效果很好。要鼓励动员先富党员通过开发项目、开办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等方式,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示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三是开展结对帮扶,解决群众困难。要依托“十户一体”等形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组织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及时为家乡提供信息、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服务;组织村里的党员,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让所有党员都集合起来、行动起来。

  (四)践行宗旨,当好表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有好带头人。有了好带头人,支部就坚强、村里就发展、群众就满意。那么,怎样才能带好头、作表率?一是对党忠诚。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排在第一位的是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严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村党组织书记首先要做到。二是实干敬业。今后3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大家作为这段岁月的建设者、见证者,要发扬苦干实干、勤勉敬业、攻坚拔寨的精神,圆满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公道正派。精准扶贫,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公道正派,做到“一碗水端平”。今年2月,《南方周末》报道了某县经过全面排查,从2014年建档立卡的16872名贫困人口中,清理出不符合规定的5595人,这说明一些地方还存在识别不精准、工作不扎实的现象。要确保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让群众信服,让组织放心,就要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四是廉洁干净。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大家在村里工作很辛苦,报酬待遇不高,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把名、权、利看淡一些,珍惜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机会,从严律己、洁身自好,在父老乡亲心中树立一个好形象、留下一个好口碑。

  三、共同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促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规定,要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换届后要对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培训,抓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从实际情况看,一些村之所以贫穷落后,往往是因为缺信息、缺思路、缺技术。因此,加强对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十分必要。中央将拿出部分中管党费,支持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点用于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各级留存党费也将给予支持。村党组织书记既要搞好自身培训,又要组织好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培训,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素质。

  一是充分发挥示范培训的带动作用。按照今年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我们在分类开展示范培训的同时,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办好两期台江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为各地开展专题培训作出示范、提供参考。这期培训班,在地点选择上,充分考虑台江的区情特点和发展特征,把培训放到贵州的近邻湖南举办,让大家在现场体验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党性锻炼、基层党务、扶贫政策、乡村旅游、村域经济、村级治理等多项内容,目的就是让大家可学可用。在培训方式上,更多采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互动交流,既让专家“请进来”讲授,又让学员“走出去”感受,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让大家在体验中加深理解。培训班结束后,我们将把教学课件放到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专栏,供各地学习,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带动各地搞好党建脱贫专题培训。

  二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运用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大家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向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不向困难低头,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组织群众发展致富,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成功经验;学习他们依靠组织、发动党员、带领群众,治好软弱涣散症,塑造强筋健骨身的生动实践。在这方面,各地都有一些先进典型,各级组织部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也会集中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大家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采用巡回报告、观看电视片、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全国重大典型和台江的身边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切实做好培训成果的转化工作。大家回去之后,要认真总结梳理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收获体会,结合研究制定新的任期规划和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把上级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把同类地区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融进去,切实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检验培训效果。要结合党支部学习,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在线收看这次培训班的教学录像,促进大家共同学习提高。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和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手机报、微信、易信等开展学习,把经常性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后,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参加学习活动,力争学有所获、不虚此行。祝大家学习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