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讲 我们如何践行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学习:领悟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贯彻十八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

  所以我们强调学习党章,应该抓两个方面:

  1、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

  为什么要学习党章,就是我们说要按照党章去行动,首先要了解党章。只有学习党章、了解党章才能在我们的脑子中产生党章意识和党章思维。运用我们产生的这种意识和思维指导你的行动,你才会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许多落网的贪官,在被双规或者到了监狱以后,都要去学习党章;在位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学习党章,更应该践行党章。

  2、学习党章,把握主要内容

  这个方面,在第二讲中已经讲过,主要把握十个方面。在这里想跟大家讲,学习党章,还要把握住三个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跟大家讲学习的时候讲到要把握住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个境界的意思是我们学习要志存高远,你要有志向才肯去学。

  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讲读书的刻苦,板凳要坐十年冷。如果我们要达到了第二个境界你就会达到第三个境界。

  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通过学习找到的不是那个人,而是人生的真谛,这恰恰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古人讲过读书也有三大境界:诵书、读书、鉴书。

  第一个境界是诵书,就是讲你要把书读透。

  第二个境界是读书,就是书越读越薄,要吸取精华。

  第三个境界是鉴书,就是你要把这个学的东西转化成自己的思维,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二)信念: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学习党章,一个主要的内容就是要增强我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了达到这样的信仰和信念,我们需要做到四个“走进”。 

  1、走进前苏联共产党

  1991年6月,美国社会的一个调查机构前往莫斯科,对苏联高官进行了意识形态调查,他们主要通过谈话的方式,通过四、五个小时的谈话来确定苏联高官的思想观点,结果他们得出这样一组数据:9.6%的苏联高官具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支持目前的社会主义改革,但是有12.3%的苏联高官具有民主社会主义的观点,他们认为民主社会主义好,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76.7%的苏联高官认为,应该实行资本主义。

  研究苏联的专家大卫·科兹曾经讲过: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存在最长、影响最大的社会主义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竟有那么多的人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实在令人震惊。

  我们研究苏联的情况,研究苏联共产党为什么失去执政地位,我们可以说经济下滑,你可以说政治腐败,还有斯大林模式僵化说,还有西方因素的干扰说,还有各式叛徒的葬送说,各种说法都有。但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苏联共产党的党员,理想信念的丧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想,这句话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分析苏联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的一个视角。

  2、走进中国的历史 革命战争时期

  先讲两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是1937年,抗日战争刚刚开始的时候全国大约有四万多名党员,大家想不到的是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我们有四十万党员。在十年之间,我们的共产党员从四十万到四万,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真是“九死一生”。

  第二组数据就是全国解放前,我们的共产党员达到三百万,但是全国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的烈士就有三百七十多万,也就是说,我们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是没有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天。这说明我们的共产党员中有许多人都是把脑袋别在裤腰上干革命的。为什么?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对共产党的理想,对社会主义的理想,我们的历史上,我们的党员做的是优秀的,是我们的楷模和典型。

  3、走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于我们的文化冷战始终没有放弃,特别是美国对华文化冷战还有九大绝招:灭偶像、毁信仰、反人类、反智慧、唱衰中国、先亡其史、瓦解公信力、打击幸福感、散播政治鸦片。所以这一点对于我们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提出了挑战。

  4、走进现实,看一看现实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怎么样

  举一个河北省国税局的局长李真的案例。他在忏悔录里写到这样一句话,“首先是忽视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使理想和信念产生了动摇,灵魂受到了腐蚀。错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不如权力在握之时及早做些经济准备。”李真在被执行死刑前,新华社记者,对其进行采访。新华社记者问,“你马上就要走向地狱之门了,你能对在位的领导干部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吗?”李真抬起头想了一想,说了一句话“人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要么掉进深谷自取灭亡,要么被猎人开枪打死。”

  这就让我想到了这样一句话: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学习党章,大家可以记住这么三句话:心中有灯塔——树远大理想,政治有立场——稳坐钓鱼船,人生有定力——立定海神针。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定力在某种程度上比能力还重要。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你要有灯塔,要有立场,要有定力,要尝到信仰的味道。

  什么叫信仰的味道?大家都知道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非常着迷,他的母亲给他端粽子同时给他端了红糖,让他沾着红糖吃,然后过了一会他的母亲问他,红糖甜不甜,他说够甜。后来他的母亲去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陈望道用粽子沾着墨汁在吃,他说,这就是一种味道,什么味道?信仰的味道。我想,这就是我们学习党章应该去找的信仰的味道。

  (三)纪律:心存敬畏

  讲到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在内心当中应该有四个方面的“木桩”:党章是一个木桩,党的纪律是一个木桩,党的法律是一个木桩,党的优良传统和惯例是一个木桩。有了这些木桩,我们就能够心存敬畏,你就能够做到手握戒尺,这是学习党章应该把握的。

  学习党章,遵守党的纪律,特别要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我们党中央一再高度强调的,我想让大家树立五种意识,做到五个必须:

  树立政治意识: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

  树立团结意识:必须维护党的团结

  树立程序意识:必须遵循组织程序

  树立组织意识:必须服从组织决定

  树立原则意识: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在上述五个意识,五个必须中,我要特别强调第一个树立政治意识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它就是红线,不能越过。这是五个意识,五个必须当中我强调的第一点,维护中央权威。

  第二点我强调的就是学习党章,还要树立组织意识,必须服从组织决定。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的三次全会上这样讲,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一个大卖场,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有什么核心力量,还能够把的广大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吗?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党,这么多的党组织和党员,如果各行其事,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么我们这个党是要垮掉的。我们学习党章,重要的就是树立这种组织意识,服从组织决定,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人,这就是要加强纪律意识,才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

  (四)科学:党建目标

  科学,就是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我们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一个党的建设的目标,根据党章,我们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抓一二三四五即“一条主线、二个坚持、三型政党、四自能力、五大建设”。

  一条主线——纯洁性

  这一条主线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上。十八大党章把党的纯洁性建设加入到了党的建设的主线当中,为什么要加强纯洁性建设,我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焦点,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党成为先进性的政党,成为纯洁性的政党。我们要抓五个纯洁:思想纯洁——保持先进本色;政治纯洁——保证政治本色;组织纯洁——保证先锋本色;作风纯洁——保证为民本色;为政纯洁——保证清廉本色。如果我们做到五个纯洁,保持了五个本色,我们这个政党就是一个纯洁性的政党。

  两个坚持——动力与平衡

  动力机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平衡机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为什么提这两个坚持?这两个坚持以前都提过,但是把这两个坚持放在一块写进党章,还是第一次。这里包含的问题就是,一个政党是需要动力的,我们党员的动力来自哪里呢?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个政党它需要平衡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是平衡。如果我们抓好了这两个坚持,就能保证我们这个政党平稳运行,无往不胜。

  构建“三型”政党——学习创新与服务

  党章明确规定要建立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党组织。

  学习型政党——着眼于这个政党的本领、素质、能力——前提和基础

  创新性政党——着眼于这个政党的理论、制度、实践、方法——动力和途径

  服务型政党——着眼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运用——运用和保障

  三型政党中,学习型是这个政党平稳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创新型是我们这个政党的动力和途径,服务型要解决的是我们根本宗旨的运用和保障。三位一体,学习、创新、服务,共同打造我们一个先进的、纯洁的、具有执政能力的政党。

  “四自”能力——打破七十年铁律

  这一点要有一个理论上的分析,就是我们要把握住竞争性政治体制,非竞争性政治体制这样一个问题。西方的政党它有执政党,有在野党。它的那种监督呢是一种你死我活的监督,所以它的政党的建设既有体制外的要求,也有政党自身的要求,我们是属于非竞争性的政党体制。政党的建设更多的是源自于政党的内在要求,所以党章提出来说要使我们的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提出这四个能力,其核心就是要打破七十年铁律。这个七十年铁律是西方的国家总结出来的,它说一个政党,一般执政到七十年就不行了。比如说,墨西哥社会制度党七十年,国民党在台湾执政七十三年,苏联共产党执政七十四年都垮掉了。那么我们就在想,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通过我们的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打破七十年铁律。我相信我们学习党章,通过提升自身的素质,通过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我们的共产党一定能够打破这七十年铁律。

  五大建设——用系统互动铸就生命

  党章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它们的顺序做了一下调整,就是把原来第五位的反腐倡廉建设移到了第四位,把原来第四位的制度建设放在了第五位。

  这样的改变,主要是着眼于党的建设科学化。思想建设,就相当于我们的头,它要解决思想问题,我们既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解决头的问题。

  组织建设是解决眼的问题,一个核心,就是你给我一双慧眼,我可以给你一个强大的执政队伍。当然这个眼不是个人之眼,而是集体之眼,因为党是集体领导,我们通过这个集体之眼,来选人、育人、用人。

  作风建设,实际上是解决脚的问题,那么我们当前是不是有这种现象,就是坐着轮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摄像机前站一站、对着数字算一算的问题,其实这都是作风不好。作风好不好主要看脚,常往下边跑作风肯定好。所以我在基层总结出这样一句话,就是看一看人民群众在你心中的重量,你先要看一看你的脚上踩满泥土的分量,这个分量决定着人民在你心中的重量。

  反腐倡廉建设主要解决手的问题,就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让我们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的做官。

  制度建设,解决心的问题。我们讲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我们讲党章那就是要做到酒肉穿肠过,党章心中留、制度心中留。

  如果我们党的建设,没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就相当于一个人没有了头、眼、脚、手和心,那他还有生命吗?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用系统互动的原理铸就了我们党的生命。我们来学习党章,就是要推进这五大建设。

  我们讲了八个字,“学习”就是践行党章的前提;“信念”是我们人生的支柱;“纪律”是我们的保障;党建的“科学”化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做到了这八个字,我相信党章就能够实处。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