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6年10月17日)

在国家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雷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在美丽的苏州昆山,由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会同江苏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国家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今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对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江苏省委组织部、苏州市委组织部、昆山市委党校对这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今年5月,中组部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期培训班就是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本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就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用,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谈点认识和体会,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一、充分认识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园区作为非公企业的聚集地,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全面领会中央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要着重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机构、配强力量,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多次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刘云山同志强调,要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抓紧做好扩大基层组织覆盖的工作,加大在产业园区等建立党组织的力度。赵乐际同志要求,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心是以园区为龙头,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回顾总结了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以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就以园区为龙头抓非公企业党建作出部署,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深入融合,进一步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二)深刻认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等各类园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创举。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全国有省级以上园区2400多个。目前,全国各类园区有非公企业100万户,园区内的企业90%以上是非公企业;园区非公企业职工达5400多万人,占全国非公企业职工的52.7%,80后、90后青年占主体;园区聚集了大量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有不少经济科技领军人物。园区一般管理机构健全、地域边界清晰、服务资源汇集、联系企业紧密,依托园区抓非公企业党建,能够抓得住、抓得实。可以说,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牛鼻子”。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挑战的新形势下,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园区和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对于引导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准确把握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形势任务。经过近些年的持续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51.8%,比2011年提高14.2个百分点,80%以上的地方党委设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中的作用不断凸显,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先进典型。但是,由于起步比较晚、基础比较弱,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是党建意识比较弱,一些地方没有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摆上议事日程,不少园区重招商轻党建;组织体系不健全,一些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低;党组织覆盖面不广,联合党组织多,党员数量少,一些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有效发挥作用;基础保障不到位,缺人干事、缺钱办事、缺场所活动的现象比较普遍,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园区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重点部位,抓好了会产生“示范效应”,抓不好就会产生“木桶效应”。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攻克薄弱环节,使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强起来,带动整个非公企业党建上水平。

  二、切实履行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

  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基层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围绕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发挥开展工作,落实好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6项职责,主要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功能定位。根据党章规定,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任务不同,其功能定位也有所不同。2012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两个作用”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工作,按照参与不干预、支持不拆台、结合不游离、监督不迁就的原则,找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工作重心,把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重点,把开展党的活动同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部署有机融合,同本企业的特点、工作紧密结合,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河南省长垣县东方集团党委紧扣企业特点,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董事长兼任党委副书记,12个驻外党支部书记均由分公司经理担任,86名党员担任项目经理,在企业决策中,集团党委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控制程序,决策前牵头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决策中参与论证,保证决策科学;决策后发挥思想政治优势,推动有效执行,从宏观上为企业发展掌舵把向。

  (二)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组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落实基本制度、补齐工作短板,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7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集中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今年7月,中组部专门发出通知,把扩大非公企业“两个覆盖”作为专项工作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前,使非公有制企业覆盖率、单独组建率均有明显提升,非公企业职工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参加这期培训的大多是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希望你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协助园区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本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把党支部、党小组覆盖到车间、班组、生产线和新设部门,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每建立一个企业网点,都安排同步成立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室,选派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根据园区党建工作的需要,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将不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中小企业纳入“两个覆盖”。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少的实际,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重视在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广西梧州市神冠控股集团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三培养”工程,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同时要借助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将排查出的“口袋”党员及时编入党的组织,组织他们参加党的活动。

  (三)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非公企业中党员流动频繁的实际,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抓紧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松、散、软的问题。一是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龙头任务。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因企制宜、因岗制宜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大家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并以此为契机,通过讲党课、专题报告、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形式,加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江苏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在集团内部坚持每周一党员骨干晨报会、每周五党委委员总经理部长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推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度,规定每名党员全年学习积分不少于36分,党组织书记每年上党课不少于2次,党员每年参加组织生活会不少于2次。二是切实加强党员管理。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等基本制度,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组织。创新“党员活动日”形式,使党员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中受到教育、锤炼党性。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18年来坚持以活动促活力,每季有党委活动,每月有支部活动,从未间断,每一次党组织活动,大家都抢着参加。三是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探索开放式的党组织活动,结合企业和职工实际,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网上论坛等,用好微信、易信,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挥信息化资源优势,开通“腾讯党员之家”网站,编印专题党刊,制作党建专题片,开设党委微信公众号,使之成为党委连接5000多名党员的精神纽带,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党员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

  (四)积极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统一。一是助推企业发展。要主动关心、认真研究关系企业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给企业当参谋、出主意。尤其是在企业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党组织书记要带领党员同志们站出来,帮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厦门美资企业品谱工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家勋带领研发小组优化生产流程,将水龙头4条生产线合并成2条,生产能力由每小时110件提升至260件;党员工人带领工程小组进行生产工艺创新,为公司节约成本135万美元。看到党组织工作对企业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后,美方投资人主动取消各种限制,积极支持党组织活动,还专门从公司4间会议室中特批1间给党支部专用。二是建设企业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宁夏共享集团党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岗位奉献、我为企业献一策、“我与企业共命运”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打造出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企业特点、展示风采的特色载体,使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职工“跳起来”,营造出了良好的软环境。三是彰显党员先进性。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金点子”、“微心愿”等有效做法,让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统一制作“共产党员”胸牌挂牌上岗,组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包机示范点、党员卫生示范区等示范样板,在生产经营具体工作中树立标杆,让企业员工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三、全面提高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传统领域相比,在目标定位、内容方式、对象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这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和党员群众。

  (一)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现在,社会上有些不良思想倾向,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表示怀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一定要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员职工之中。三是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妥善处理好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决不能丧失党性原则。

  (二)抓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党建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党组织书记既要懂党务工作知识,又要懂企业经营管理。一方面,抓好党务知识的学习。党建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单就党员的进、管、转、出方面,就有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多项制度规定,大家要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熟悉相关的党务知识,掌握基本工作流程,做到政策清、业务通,成为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业务的学习。自觉克服抓经营不懂党务、抓党务不懂经营的“两张皮”问题,认真学习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情况,这样才能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工作。

  (三)讲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离不开出资人的支持,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一要加强沟通协商。上级党组织的有关精神除有保密要求的外,应及时向出资人传达。本组织的工作计划、相关活动应提前向出资人通报,有的活动可以邀请非党员出资人参加。要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定期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借力发展、借势提升。二要讲求方式方法。根据出资人是党员或者不是党员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开展工作。对党员出资人,要教育引导他们遵守党规党纪、执行党的决议,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努力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骨干。对非党员出资人,要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企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做到致富不忘国家、不忘社会、不忘党和人民。三要注意掌握分寸。说话做事要把握好尺度,做到情理法的结合,既讲法律政策,又摆事实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大家的支持配合。同时要会换位思考,找准出资人的顾虑担忧,进行精准引导,以实际行动让出资人看到抓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进而自觉自愿支持党组织工作。

  (四)转作风,赢得群众认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很多时候依靠党组织书记的人格魅力,这就要求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好作风建设,塑造良好形象。一要带头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通气,办事按程序,营造有话愿讲、愿讲实话的氛围,增强普通党员对组织的亲近感。二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关心、热忱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三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正己化人,克己服人。

  举办这个培训班,一个重要目的是为各地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提供示范。培训班结束后,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跟班的同志,要抓紧向部里汇报,借鉴示范班的做法,按照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要指导有关部门和园区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培训计划,抓好普遍轮训,尤其要抓好新任书记的培训,上级党组织要搞好示范培训,确保每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企业发展本领。

  最后,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深入思考、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力争学有所获、不虚此行。祝大家学习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2: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