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王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首先感谢中组部举办这次培训,感谢天津市委组织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积极推荐,同时感谢昆山市委党校这一周来为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非公企业学员以及各省、市、自治区观摩人员提供了很舒适并且尽量让我们自在放松的学习、交流环境。作为一名85后的基层党建工作者,各位在座的企业大咖、党建工作者都是我的前辈,也都是我的同路人,很荣幸能借此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非公企业党建发展。感谢第三组把这次的发言机会留给我,下面我想结合我们企业党建工作现状谈两点我的收获和感受。

  我是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婧,公司业务领域是智能电网和分布式微电网。我们公司于2001年7月成立党支部,随着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于2013年5月支部升级为党委。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党员80余人,党员占比比较高;党委下设4个支部,覆盖公司所有部门,党员结构分布合理。
  通过这次培训给我们所有在座的非公企业学员一个重大信号就是国家对非公经济组织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可发挥的作用和起到的影响不可低估,而作为党建工作的前线人员,我们应该好好思考如何将这些要求传达到企业,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在每位企业家和员工的心里开枝散叶。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在这些年我们公司党建工作的实践中,从无到有、从忽视到重视、从空到实也是走过了很多艰辛的路。由于民营企业自由维度较体制内单位更大,天天喊党建,具体怎么去执行好这项工作就好像是找不到灵感也擦不出火花的一件事。

  周一晚上小组研讨的主题是党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我发言的内容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这次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给我震撼最大的就是红豆集团,听完周总的专题报告并进入红豆参观后我当时发了个朋友圈,写了这么几句话“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有口号有动作有落地有展示,形成最高级别的影响力,最后像我们这些成批成批来调研学习的人开始在朋友圈免费帮他们打广告。红豆的梦想有多大,他们就把各种产业做得比梦想还大。现在红豆的党建标准都贯标认证了,意识先行往往是攻占市场的最可怕武器。”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说通俗点儿,赚钱是第一位的,那么企业想实现大的营收,除了品牌、技术、服务,我想社会影响力绝对是应该摆在第一位的。打造并提升企业自身影响力,方式和渠道有很多种,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但做这个事情的核心是我们要时刻把握国家政策方向。眼下,习总书记任职以来狠抓党建工作,这个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条长远的路、一项艰巨的任务,那么更重要的是我们所有非公经济组织迎来了大的发展机遇。这点看了红豆集团和亨通集团这些年对党建工作的实践、坚持和积累中就会有明显体会。最简单的举例,红豆集团的领导关怀展示墙上挂了10张照片,每一位都是国家级领导,这就是红豆在企业影响力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工作成就,这个品牌的业界地位立马就提升好几个层级。我们求实股份在2012年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同志亲切来访,在领导关怀的级别上也是绝对拿得出的展示,但在数量上确实就拉开距离了。所以以上我谈的第一点内容就是如何尽快有效的党建工作转变为企业的内在需求并形成强大持续的推动力,推动企业影响力的建设、提升绝对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课题。

  第二点,谈一下参观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后的感想。苏州高新区通过设置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搭建了党建工作孵化平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于非公企业,通过服务、培训、指导、宣传等功能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构建了庞大的网络化联系。孵化理念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是一种新的火花。我们在企业里愁党建工作的开展,开展了愁创新,创新了愁落地,应该是比较统一、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通过周新民党建工作室这个事我想往往创新的东西可能不是一定要摸黑走路,也许已有方式的灵活应用就绝对可以让人眼前一亮。

  最后我想说结束也是新开始,希望这次培训班结业后我们各个企业依然常来常往,保持交流,互相促进,都能做出自己品牌特色的党建成绩,在所在属地成为党建先锋示范单位的一面旗帜,业务更加蒸蒸日上!最后,我仅代表天津求实股份欢迎昆山市委党校的各位老师、非公企业的同路人在有空的时候过来我们公司参观交流,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3: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