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西安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党组织书记、董事长记 袁学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了中组部举办的“国家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感受到中央对非公党建的重视,通过听课,参观、学习、交流,一方面把中央非公党建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领会,另一方面把非公党建典型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也吸收。很感谢中央组织举办这个培训班,也感谢昆山党校周到、细致的安排。

  一、收获

  1、非公党建工作是我们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执政党的基础。它是由非公经济在国内经济、社会等方面所占的比重所决定的。党要巩固执政基础,一定要把非公党建这个基础做好。

  2、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苏州非公党建的先进经验给我们许多启示,克服了畏难情绪,也坚定了我们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信心。

  3、非公企业形态多样复杂(有外资、台资、民营),这就决定了非公党建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有针对性。同时党建活动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增强其实效性。

  二、体会

  1、非公党建不仅是党的建设重要部分,也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带动群众搞好企业,具有重要作用。

  2、企业通过非公党建工作,可以培养一批政治骨干,进而带动形成工作骨干,是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3、非公党建要有阵地。党建阵地建设对园区来说,特别重要。

  三、建议

  1、中组部这个班要再办下去,让更多的企业接受教育,尽快形成省级示范非公党建组织,推动全国非公党建深入开展。

  2、中组部应要求各省选一批骨干示范企业。对有示范意义的企业或园区,可推广苏州模式,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到这些企业或园区担任专职党委书记。抓典型、做示范,带动一批企业推进此项工作。

  3、各省也可举办此类型的培训班。请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讲课,介绍经验,组织其他非公党委书记来参观学习,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非公党建在经济发达地区已搞多年了,在西部地区才起步,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建议中组部加大对西部地区非公党建指导。组织东部先进地区优秀典型到西部传经送宝、对口交流,以共同提高全国非公党建水平。

  5、对东部地区党员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和数据库,能否也给其他地区转让,尽快建设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共享平台。以便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和对员工党员身份认定。

  6、在非公企业国际化的今天,对境外企业如何建党的组织,请中组部能给予支持。

  7、发展党员名额太少,希望组织部能给予优秀企业更多指标。

  8、建议中组部根据非公党建实际情况,能尽快制定出台《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等涉及非公党建的规章和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3: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