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六组学员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党建处副处长 朱慧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好,我是第六组的朱慧涛,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根据我们组召集人的指示,由我代表我们第六组做个发言。大家的时间都比较宝贵,我就简单谈三点。

  一是这次培训非常及时。今年以来,中央组织部进一步加大了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力度,5月底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对以园区为龙头抓非公企业党建作出全面部署;并将集中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纳入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落实的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进行专项部署。10月中旬,中央组织部就举办了我们这个国家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体现了中央组织部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方法导向。参加这次示范班的学员都是各省区市精心挑选的重点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观摩人员都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从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同志,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既能进一步领会中央有关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精神要求,又能学到举办培训班的示范做法,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示范班一定能够起到示范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从上到下一以贯之,效果肯定能够成几何倍数地放大。

  二是这次培训组织很好。中央组织部对这次示范班高度重视,在今年年初就开始谋划、组织报名,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巡视员、副主任雷光华同志亲自作开班动员,中心另外几位领导同志全程跟班指导、答疑解惑。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示范班的培训地点选得非常好。江苏省非公经济发达、非公党建先进,苏州市和昆山市更是非公党建样板企业集聚,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就要选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样板区举办。正如我们一位学员所说,走在江苏的土地上能感觉到中国经济的发达和非公党建的发达。昆山市委党校环境怡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班主任和其他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热情好客,从报到前的一对一短信联系、路线指引到整个培训的组织协调、周到安排,从一丝不苟的后勤服务、培训保障到不辞辛劳的全程陪同、一路讲解,都让我们感到非常贴心暖心舒心。特别是我们2号车金庆红老师的精彩介绍让我们对昆山、对苏州经济发展、风土人情、特色文化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大家普遍感到金老师比很多金牌导游的讲解水平还要高。

  三是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大家一致反映,这次培训内容设计非常精准丰富,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形式设计也比较科学,节奏把握的好。整整一周的培训,感觉转眼就过去了。从培训形式来看,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穿插进行,有效解决了培训枯燥乏味的问题。从培训内容来看,许耀桐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既让学员精神上补了“钙”,又让学员找到了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方法,这对于广大学员带领所在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帮助意义。张海鹰处长、白莲湘部长、赵学刚处长、郑金洲院长的专题辅导以及来自非公党建标杆企业的标志性人物的经验介绍,让我们在业务上解了“渴”。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了解学习到的系列非公党建工作法,是各个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出来的党建智慧,对于指导他们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常有帮助,有的甚至可以拿回去直接套用。比如,红豆集团将党建工作全方位嵌入企业管理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保障“操控系统”;沪士集团党委陈惠芬书记所分享的每一个故事,无不体现了党组织与业主情相融、与员工心相通、与企业利相合的“融和”精神;亨通集团党委“党建是混凝土中的水”的理念和党建信息平台建设、广东深圳中浩工业城园区党委架构、三星半导体党委的绩效指标管理模式、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区域化专业性党建服务平台等,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在讨论中反映,这些非公党建工作法虽然是各个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的创新探索,起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但是它们所内含的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经营、党建服务企业的理念是共通的,对于指导广大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而且很多具体做法也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性。

  最后,再次感谢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江苏省委组织部和昆山市委党校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同时,真诚欢迎期待各位企业家到广西拓展事业,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的兄弟姐妹到广西指导工作。

  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3: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