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碗米坡镇党委书记 向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在这里汇报参加培训班以来的所思所想和心得体会。首先,感谢中组部能给我们提供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够有幸聆听到来自中央及北京的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辅导,能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能够实地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中央、中央组织部没有忘记我们边疆民族地区、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其次,感谢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的各位领导、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这么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让我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我收获很多、受益匪浅。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吴玉良部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后,让我进一步深化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所在的湘西州保靖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州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这些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强村级组织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给钱,给物,更要给个好支部”。贫困是现实的,但发展是主观的,纵观各地贫困形成的原因千差万别,但率先发展起来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镇把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着力抓覆盖、强功能、补短板,努力把村党组织打造成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按照“脱贫阵地延伸到哪里、脱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加大在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链、农业生产基地建立党组织力度,先后建立蔬菜产销协会党支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迎丰茶叶合作社党支部,立足扶贫抓党建、促发展。二是创新组织设置。结合并村改革中村党员数量增加的实际,采取“上提下分”方式,将党员人数较多的村党支部及时升格为党总支,依托自然村寨或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将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有效延伸到群众身边。同时,在每个党小组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干部和党小组长担任代办员,做到“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切实增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整顿一批,巩固一批”的总体要求,以“党员满意、群众认可”为标杆,每年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并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包村,做到不转化不脱钩、不改变面貌不撤离。目前我镇已成功转化3个软弱涣散村。

  第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是关键。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抓好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就牢牢牵住农村基层党建的“牛鼻子”,脱贫攻坚就有了保障。一是选优。我们根据脱贫攻坚需要,大力推行“四个一批”选人机制,即从优秀村支书中留任一批、本村致富能手中选拔一批、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中回引一批、乡镇机关下派一批等办法,确保把会干事、能干事、想干事的人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里来。二是训强。每年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先后邀请12名农业方面的专家到村授课,有计划的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周边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致富专业化水平。目前,我镇9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8名成了致富能手。三是严管。坚持正风肃纪、从严管理,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五个一”管理办法,即每年进行一次岗位承诺、一次业绩考核、一次群众评议、一次廉洁审查、一次报酬定等。考核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的评先评优、报酬待遇挂钩,让干得好的受奖励、干得差的受惩戒、违法乱纪的受处理。四是备足。为解决村干部后备人才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通过对现有村级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全镇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采取师徒帮带等方式进行跟踪培养,使每年动态保持3—5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明年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储备优秀人才。

  第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挥党员作用是根本。党员是党在农村工作的骨干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在群众中走在前、起作用、当表率。一是实施党员示范项目建设。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采取财政奖励、产业贴息等办法,通过流转土地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党员创办领办致富示范项目。对党员示范项目推进有力、带动作用明显的,镇党委给予1000—3000元不等的奖励。目前,全镇共实施党员示范项目15个,带动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开展党员结对帮扶。2014年我们制定了《全镇党员干部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细则》,明确每名乡镇党员干部联系不少于6户贫困户,每月进村入户不少于20天,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党员至少要与1名贫困对象结对子,确保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党员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无遗漏。三是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我镇全面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因地制宜设立了脱贫政策宣传岗、环境保洁岗、民事调解岗、孤寡体恤岗、产业帮扶岗等五个岗位,要求全镇所有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至少选择一个公益岗位,履职尽责、服务在村。设岗定责落实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时不我待。下一步,我将以这次培训会主要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我镇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

  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