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重庆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科员 贺德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重庆市委组织部的贺德娇,非常荣幸能与大家相聚在首都北京,相识在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一起学习、交流、探讨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这次培训,前后7天,高效紧凑、甚是酸爽、受益匪浅,切身体会到了为什么吴玉良部长在开班式说的白俄罗斯想派干部到中国培训。这份感悟、这份收获、这份酸爽,离不开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和二分校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也离不开各位领导、专家、教授、老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交流经验的镇村书记、现场教学的讲解员、负责体检的小汤山医生以及全程跟班的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春风十里,也不及我们在培训中所感受到的温暖。在此,请允许我提议,让我们用最为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达最为衷心的感谢和最为诚挚的敬意!

  在学习培训和两次小组讨论交流中,我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是印象最为深刻、触动最为全面、收获最为丰厚的一次重要学习经历;是一次高规格、精品化、最接地气、富有成效的培训,为我们下一步举办省级培训示范班树立了标杆、做出了典范。首先,课程丰富又极具针对性。从“学党章党规”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工作方法”到“基层党组织书记经验交流”,都旨在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内功,提升能力素养;此外,无论是“国家安全形势”还是“基层常见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民族宗教问题”,都始终坚持正视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所面临的或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所讲内容醍醐灌顶,十分对路解渴,堪称“饕餮盛宴”。第二,培训形式灵活多样。既有系统深刻的专题报告,也有权威细致的专题辅导、专题讲座,特别是在授课老师循循善诱下,总让人如痴如醉、大呼过瘾。此外,还有触及灵魂的影视教学、怦然心动的现场教学,曾几何时,被榜样的力量所鼓舞,被不畏牺牲、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航天精神所感染,情不自禁潸然泪下。第三,组织周密严谨有序。毛主席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一认真就具体,一具体就严谨细致。在培训前,示范班项目组专门召开预备会,安排工作细致入微,细致到提前了解各民族学员饮食习惯;细致到配备专业摄影师、速记员、医护员;细致到6次外出现场教学,无一次发生意外等等,让我们心无旁骛全心学习。

  对个人而言,通过快速“充电”1个礼拜,让我进一步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担当意识。基层稳,则天下安。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繁荣稳定,不管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还是组工干部,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只有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甘于奉献,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的所求所盼,真正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才能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党建的认识。通过学习,我以为,基层党建是直接做到群众中间的工作,群众最讲求真务实、最怕华而不实,最忌讳闭门造车,坐在机关里面想载体、创品牌、出经验。所以,只有沉心静气、脚踏实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下笨功夫、苦功夫、真功夫,才能真正让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是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每堂课,授课老师都列举了大量鲜活的案例,我每每奋笔疾书的生怕落下一个;交流讨论中,各兄弟省市分享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些思维瓶颈在碰撞后茅塞顿开。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值得认真学习,消化吸收运用于实际工作。

  可以这样讲,这次学习是我一次最难忘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最难得的党性锤炼,更是一段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培训即将落幕,我和各位同学的感受一样,还没有学够,有太多不舍和不情愿,但好在我们在此结下的友谊、建立的友情、养成的学风不会落幕。让我们一起在未来的学习路上,结伴而行,相互勉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借此机会,衷心祝福各位领导和同学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提前恭祝大家国庆快乐!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