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邓月明在结业式上的交流发言稿

云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任科员 邓月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领导,全国各省(区、市)同仁们、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邓月明,来自云南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能荣幸的代表第四组与各位分享心得体会。在座的都是党员教育的大咖,还有不少是制片工作的前辈,颇有“班门弄斧”之嫌,我说得不对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能够参加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班,机会难得,倍感珍惜。一直以来,走进中组部的课堂,走进素有“北有中传、南有浙传”之称的浙江传媒学院学习,是我的愿望,我想这也是大家的愿望。通过这几天的培训,自己的业务能力、自我素质修为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这次培训,我有三个方面的感受:

  一是落实好工作部署,推进党员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开班式上,赵安华副主任所作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出发,对党员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给出了命题和答案,为探索和推进“互联网+”党员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正如赵副主任所讲:以互联网移动终端承载的短、平、快的教育方式正在兴起,要掌握好生活化、平民化、口语化的叙事技巧。我想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大道至简,在润物细无声中唤起党员的身份自醒和行动自觉。

  还有杨吉老师的课程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他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什么是新媒体?第二,怎么理解与适用?”问到痛处,记忆犹新。腾讯CEO李彦宏说过:“谁不拥抱互联网,谁就要被淘汰。”如今,我们的党员教育受众逐步再变,只有融入新媒体,才能贯彻落实赵副主任短、平、快的互联网思维要求,我想这是中组部发出的动员令。

  云南省于2011年启动了网络党建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周二的交流会上各省(区、市)也介绍了自己的“互联网+”的经验做法。云南省级、文山、大理、红河等州市建立了“云岭先锋”系列党建品牌,通过手机报、微信易信、网站等载体,采取一键发送、立体覆盖的方式,将教育内容在电视屏、手机屏、电脑屏上“三屏合一”呈现。目前,云南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数量排在全国第二位,我们省自己的党员教育微信、易信也突破了50万的订阅量,再加上全省综合服务平台的实施,构建了起了广覆盖的党员教育新媒体载体,进一步实践了党员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的构想,但这与中组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遵循互联网的传播规律,进一步推进党员教育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二是讲好故事,让榜样感动、教育好更多的党员。高晓虹老师在授课中讲过“面面俱到是一篇好文章,但不是好解说”,这让我深有感触。这些年来,云南推出过多部重大典型,有一辈子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杨善洲、有一生跟党走的召存信、有独龙江之子的高德荣、有大山的守护者索道医生邓前堆,他们的故事深深的感染着每一名共产党员。有人曾这样跟我们开玩笑说你们云南是一个出典型的地方,我想说的是在典型的后面更有一支对党员教育工作有情怀的制作团队。曾经,我们的基层党员教育制片干部在县级医院病房里同患者一住就是一个星期,这让每一个镜头都有了医者、患者的温度。也曾经,他们住进了一位盲人五保户的家里,从这位五保户村的内心去感受全村发展及邻里乡情的变迁,这让村党总支这个群体彰显出了人性的光辉。全省250万党员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宣传、去弘扬的典型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还等着我们用心去讲述、去还原好,他们的闪光点还等着我们去总结和去呈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想这是我们全省党员教育干部的使命和职责。

  三是发挥指挥棒作用,为推进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做好服务。在培训中,老师说过“以问题为导向,这是时代的声音”。从2012年开始,我们推出了第一部《问题是个好东西》工作指导片,把镜头聚焦到了基层党建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上,透过盆景党建、展板党建、口号党建的浮光掠影,看到了部分基层党建工作的人浮于事和敷衍搪塞。如今,《问题是个好东西》系列,我们已制作了4部,近期已启动了第5部的拍摄。我们的摄制人员,有被恶语相向的、有被拂袖而去的、有被驱离现场的,但正因为他们的坚持,使整个系列片充满了刺痛般的真实。全片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头的实质,警醒和督促着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反思和改进着自身的工作。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感受。夜深人静,孤灯之下、非编台前,为找到一个合适镜头欣喜若狂,为拍漏一幅画面而懊恼不已,为拍废一个镜头而捶胸顿足,这大概就是我们党员教育制片人的真实写照吧。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想,只有把党员教育工作者这份特有的安、专、迷精神传承好,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整装再出发,党员教育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