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杨立志在结业式上的交流发言稿

国家开放大学燎原学校课程开发中心副主任 杨立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同学,大家下午好!

  五天的学习即将结束,在这短短五天中的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从赵安华主任充满热切期盼的开班讲话开始,到高晓虹教授那朴实无华、富含专业理论的《党员教育电视片策划与编导》课程,再到之后王文科教授那“庖丁解牛”似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赏析》,还有杨吉老师带来的那场富含激情而又完美无缺的“头脑风暴”,一直到接下来的每一场创作、拍摄经验交流,都是对我思想上的一次又一次的激情碰撞。

  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激情碰撞中,有一个词汇,在我的脑海里越来越明晰,那就是——“不忘初心”。在这之前,我一直在回忆并思考着,在2005年开始参与党员远程教育课件制播工作的那一刻,我的“初心”是什么?而在2003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我的“初心”又是什么?随着课程的不断学习,我的答案不仅越来越清楚,而且更加坚定了,那就是——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换句话说,作为一名从事远程教育工作的普通党员,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了我国远程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而认真完成党员远程教育课件制播工作,就是“党”交给我的一项责任重大的政治任务,我有义务完成好它,并为之积极工作,奋斗终身。

  要完成好这项任务,就要不断加强党的政策与业务理论学习,要勇于实践,要拓宽思路,更要打破常规。

  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并把握好教育部所承担的课件制播工作的选题方向,要横向对比,纵向挖掘。即:不同选题方向之间有何联系?其他单位对于所负责的选题是如何把握的?中组部党员教育与测评中心对于选题方向有何要求与期望?对于职业教育与劳动力转移方向的内涵与外延究竟准确把握与界定?

  其次,要充分利用好我所在单位——国家开放大学的优质课程资源。目前,我们单位不仅面向全国开展大中专、本科学历教育,而且还与各个行业部委合作开展了很多非学历教育项目,比如:承担教育部职业农民教育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面向全国产业工人开展的“助力计划”、与全国总工会合作开展的“求学圆梦行动”、与全国老龄委合作开展的面向全国老年人进行非学历教育的“老年开放大学”、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中心、以及接下来的“社会扶贫”等等诸多项目。这些项目在开展过程中,都积攒了大量优质的课程资源。今后如何将这些课程资源用于全国党员远程教育课件制播工作,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尝试。 

  接下来,要充分利用全国远程开放教育系统优势,吸引、调动有课件制作能力的省市级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的积极性,参与到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制播工作来,壮大制作队伍。目前在全国44所省级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中,几乎都保留着视频课程制作等相关业务工作,并且在这几十年的工作中积攒了大量的课程资源。如果能够将这些课程资源优中选优,用于党员教育,将会成为党员教育工作中的新亮点。

  再次,就是对制作队伍建立准入、淘汰机制。对于那些制作能力不强或者业务不对口的合作单位,应减少或取消合作,对于有合作意向或者制作能力突出的单位,则加强合作。

  第五,就是要争取经费支持。不论是从教育部还是本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主动争取相关业务经费支持,否则,再有想法,再有能力,没有足够经费的支持,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第六,尝试建立课程资源需求调研制度。每年对部分省市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对于课程学习需求,从而能够正准确把握今后课程制作的选题方向。

  第七,尝试对相关业务进行课题申请立项研究。党员教育,是关系到国家健康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有着极其重要的政治与社会意义。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虚拟技术的飞速发展,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我国城乡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城乡结构的不断变化,以及受众人群结构及其特征的不断调整,这些诸多因素的相互融合,对于今后党员教育如何开展,是个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问题。古人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如果想很好地把握住这些不断的发展与变化,只有去研究它,了解它,掌握它的变化发展规律,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发展理念,才能更好地为党员远程教育服务。因此,开展相应的科研项目研究,对于党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既定成效,具有至关重要影响。在此,也希望中组部党员教育与测评中心的相关领导,能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项课题立项,开展研究。

  以上就是我通过本次课程学习的一点感悟和今后工作的几条初步思路设想,思考的还不是很成熟。如有说的不妥的地方,还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学指正。

  最后,我仍以一句古人的话,结束本次的发言,那就是:“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困难,作为共产党人的基本素养不能丢,我们的“初心”不能忘,要做到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必能得到“始终”。只有这样,党的事业才能长青,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社会才能和谐,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