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朱玮希在结业式上的交流发言稿

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 朱玮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赵主任、各位领导:

  大家好!

  能够代表第六组与大家分享培训心得,我感到非常荣幸。5天的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形式新、内容实、站位高,既有专业专注的理论辅导,又有形象生动的现场教学,更有以学促用的讨论交流,为我们进一步提升能力、拓展思路、开阔视野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借鉴。各位老师站在专业领域的最前沿,深入分析党员教育电视片存在的问题,精心讲授改进的措施、创新的出路,入脑入心,让我们受益匪浅,也意犹未尽。其中三点印象和两点感受特别深刻。

  三点印象是:①内容详实,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对服务“两学一做”和抓好党员教育片制播,科学设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电视片策划与编导、摄像创作技巧、解说词创作等多方面内容,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②形式多样,变单向为互动。改变以往培训单一授课式培训方式,在专题辅导和专业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互动交流,为参训学员营造了参与、互动、共享的学习氛围,实现了老师的主导作用与学员的主体作用的有机结合。③管理规范,既严肃又活泼。食宿统一安排、领导跟班督学、联络员跟班服务,既严格管理,又关心关爱,为学员安心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

  有两点感受:一是学而知不足。通过培训我深深地感受到做为远教战线最基层的组织者、实践者,不论是思路方法、业务素养,还是专业能力,距离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和做好党员教育的现实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二是悟方能突破。学习的目的是在于启迪思想,学以致用,推动工作。通过培训让我看到了差距,更为我以所学所悟指导实践,砥砺前行、对标赶超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支持。

  下步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我想重点要做到“四个精”:

  1、精准选题。党员教育电视片吸不吸引人、有没有生命力,选题是关键。一要不断开拓思路。跳出技术培训片、先进人物篇、党建工作片的传统框框,创新转变思路,站在广大普通党员群众的角度去选好题,确保广大党员群众受欢迎,扩大电教片的受众面,提升影响力。二是要准确把握热点。坚持媒体思维,紧跟时代步伐,迎合党员群众需求,确保选题接地气。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习大大爱着彭麻麻》,就很好地做到了热点与地气的结合,受到老中青三代人的热捧,是我们非常值得借鉴的一个案例。三要善于挖掘亮点。好的题材可遇不可求,需要点滴积累、深入挖掘、精心打造。比如《村医贺星龙》,素材虽好,但如果没有两年的跟拍和挖掘,也就没有了现在这样一部佳片。

  2、精细策划。一是谋篇布局要“合”。组织工作和电视制片都是专业性极强的两个不同领域,成功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必定是组织部门与制作方良好沟通、合力策划的成果,从整体框架上谋好篇、步好局。二是文景对应要“紧”。提前考量镜头、同期声匹配要求,对照文稿精心取景,剪辑编撰音景同步、和谐统一。三是制作拍摄要“严”。要周密部署、统筹协调,严格节点安排和方案审核,对需要拍摄的人、景、物进行全面的梳理,科学安排制作计划,尽量确保取景、编辑、合成运行有序,推进有力。

  3、精心编导。一要勤沟通善引导。拍摄人物专题,需要真情流露才有感染力,这就依赖于编导的良好沟通与引导,这点培训中我们学习的《一个狙击手的自白》的片子给我很深印象。二要善抓细节。细节的把握往往能画龙点睛,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及时发现并捕捉,从而增加片子的生动性和真实性。三是要善抓重点。剪辑制作要紧扣主题、把握重点,有取有舍,不偏离主题。

  4、精练手法。一要凌而不乱。主线要清晰,巧妙运用倒叙、插叙等多种手法,合理安排篇章,让整个片子凌而不乱。二要视听结合。再好的画面,如果没有听觉上的效果,会逊色不少,而且观众无法通过画面直接了解这个片子的所要表达的思想,因此在配音和配乐上,一定要选择合适声音和音乐。三要娓娓道来。讲故事重要的是入脑入心,不能平铺直叙,以往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我们容易陷入程式化、灌输式的阐述,难以引起党员群众共鸣,工作中我们要加以克服改进,开篇切入小、内容设置巧,确保故事走心、可看性强。

  以上是我通过这几天培训的一点粗浅感受和体会,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指正。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