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班结业式小结讲话

(2016年10月2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为期5天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班,即将顺利结束。在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精心指导下,浙江省委组织部与浙江传媒学院密切协作,各位学员认真参加,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结业式,交流培训体会、总结办班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增添信心、明确思路。

  中组部对这次培训做了精心设计,立足长远、直面问题、联系实际,特点十分鲜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格很高。中组部亲自抓、亲自指导,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赵安华副主任、张宏处长亲自授课讲解,授课专家中既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一流高等院校的权威学者,又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业内专家,交流分享的案例包括了今年以来中组部领衔制作的全国重点党员教育电视片,可以说代表了当前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领域的最高水平。二是主题集中。这次培训是近年来中组部第一次以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也是今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中,两个专门针对某项业务工作骨干人员组织的培训之一(另一个是江西干部学院承办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骨干人员培训班),紧扣从严治党、从严治教新常态下,系统全面地设置培训内容,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重视。三是体现时代性。培训中,赵安华副主任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增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这个党员教育工作的时代命题,高晓虹教授等专家细致讲解了如何将时下广泛应用的电视片制作手法、媒体融合理念用于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浙江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汇报交流了《做合格党员》等多部新鲜出炉的重大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体会,新精神、新理念、新知识、新经验让参训学员对做好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四是强调以案明理。培训班精准把握电视片创作自身规律和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安排的13堂课中有10堂运用了案例教学法,生动鲜活,很接地气,特别是创造性地开展微视频创作活动,通过课前拍摄、课上点评、课后研讨,大大增强了培训的参与度和探索性,使学员能够对照标杆找差距、明方向,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升华。

  从刚才几位学员发言和座谈交流来看,大家对这次培训评价较好,普遍认为效果比较理想,很有收获,不虚此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了认识。大家感到,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是为党工作的一项神圣使命,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给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社会转型和媒体融合也给创作带来了不小难度,作为从业者,必须时时思考为谁创作、如何创作的问题,一颗红心向党看齐,一颗匠心追求卓越,一颗恒心攻坚克难,努力创作出更多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的作品,更好地服务党员教育和党的建设。二是开阔了思路。大家认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难得的业务学习,也是一次高层次论坛,为长期从事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一线工作者补上了理性思考这一课,开拓了视野,丈量了工作,破除了长期以来掣肘思路创新和手法创新的固化思维,理解了只有用大白话才能讲好、讲透、讲活大道理,增添了把党员教育电视片拍得“既叫好,又叫座”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学到了本领。大家谈到,这次培训班办得很务实,紧密联系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具体实践,详细讲解了选题、策划、撰稿、编导、摄像等各个技术环节,以及如何在党性教育题材中灵活运用微纪实、动漫等新型电视手法,专业性强,可学可鉴,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能够马上用于实际工作,不少电视台的同志还认为,这些培训内容对做好日常的电视新闻采编也十分有益。四是收获了友谊。五天的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朝夕相处、交融交流,不仅丰富了知识,更收获了真诚和友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在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中互帮互助、共勉共进。

  大家都知道,这几天中央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省委也将在近期召开全会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的具体举措。浙江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业,以这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水平。一是聚焦重大题材。制作《“两山理论”在浙江》等电视片,为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进一步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鲜活教材。二是加快探索步伐。以大力开发微系列课件为重点,探索更加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表现形态,并尝试在创作中融入VR(虚拟现实)技术等,增强教学资源的吸引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优化项目管理、观摩交流、学用展播、基地培育等工作机制,完善更有利于整合资源,更有利于产出精品,更有利于扩大影响的制度保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及时筹备部署省内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工作,切实发挥这次培训班的示范带动作用。

  培训班就要结束了,同志们也将踏上归程。最后,再次感谢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对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也真诚欢迎同志们多来浙江考察指导。

  祝大家返程平安、工作顺利。谢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