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实践枢纽党建功能 延伸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
(2017年4月24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积极探索实践社会组织枢纽党建模式,十年来,在区社会工作党工委的领导下,确立“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始终,把引领、服务、凝聚的工作方式贯穿于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始终”的理念;创建区域化党建格局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机制和平台;实践探索枢纽党建“五个坚持”工作方式。党建有效性在“凝聚党员,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服务群众,增强公益意识和奉献精神;协同社会,增强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中得到体现。枢纽党建成为党和政府联系静安区972家社会组织、87个党组织(其中市五星级党组织7家、区四星级、三星级党组织各6家)的桥梁纽带。区社联会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国家5A级社团组织,上海市十大社会建设创新项目;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和全国帼国文明岗,上海市文明单位,党总支获上海市五星级党组织、上海市先进党组织。静安区枢纽党建入选中国社会建设大字典,静安区获全国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区,其中枢纽型菅理服务模式是创新的亮点。

  一、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政治引领中努力促进党建工作的“两个覆盖”

  通过枢纽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区级层面,区社联会党总支按照区社工委的要求和区社联会章程规定的党建任务,每年确定工作主题和工作计划,通过每季度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联络员联席会议、一年两次党课报告会等,积极引导街道、条线社联会枢纽党组织及会员单位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对社会组织发展的要求化为党组织、党员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街道、条线社联会党组织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帮助符合条件的基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暂不成熟的通过“联、临、挂、派”等方式把党员组织起来有所归属。按照“一转三不转”的工作要求促使关系未转入的党员正常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枢纽党建落实新注册组织必访、健全“三会一课”、党组织帮困送温暖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制度。在党的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号召社会组织党员克服单纯业务观点,树立“共产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就要在哪里发光”的理念。举办党支部“金点子”献计献策、“我的组织生活我作主”大讨论、党支部结对共建、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交流、优秀党员志愿者评选表彰等。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党员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精神,争做合格党员。

  二、坚持以区域化党建社会组织“共同行动”工作联盟为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有效性

  枢纽党建以“共同行动”工作联盟为平台,以青年志愿、社区服务、社会调处、公益慈善、为老服务五个专业联盟为载体,整合各方力量,开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党建活动,把引领、服务、凝聚的工作方式贯穿于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始终。近五年来,联盟内结对共建组织103家,组织公益活动300余场,6000人次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逾21万人次。社区服务专业联盟形成“月月大篷车、季季作奉献、年年公益节”、社会组织“六进”活动(进敬老院、工地、社区、军营、阳光之家、进监帮教)等常态化服务机制。社会调处专业联盟参与区域内突发矛盾、集访矛盾、劳资争议、结对帮教等工作,调解劳动争议2920件,为2371位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经济补偿996.3万元;调处动迁矛盾172件,2013年接待因建筑施工上访人员约600人次;解决20多起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通过社会组织参与新开工基地与周边居民矛盾,做到政府不在第一线,不花一分钱,为全区130多万平方米的九块基地全部正常开工,改善了民生,也为静安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各类方式接待咨询21000人次,发挥第三方润滑剂作用,逐步形成社会组织协助政府调处社会多元矛盾的工作体系。公益慈善联盟运用社会力量成立社会组织青年人才发展春芽基金,发动社会各界定期开展义卖、义演等,筹措近30万元,为社会组织留住青年从业者提供物质、精神等支持。2016年区社联会党总支与上海博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尝试跨行业、跨区域结对共建,优势互补为新静安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民非幼儿园所、小学、医院等78家单位及弱势群体、志愿者赠送价值45万元的爱心苹果,探索“两新”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共担社会责任新模式。2016年8月我们与南京栖霞区社会组织党委结对共建,通过党建阵地共享、党建难题共商、党建品牌共育、党建经验互学、党建资源互补的跨区域合作共同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共同行动”工作联盟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成为枢纽党建覆盖区内社会组织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

  三、坚持党建促社建原则,把推动社会组织发展作为党建工作根本目的

  枢纽党建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始终。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协助区社建办、社团局开展提高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业务指导、咨询服务等为社会组织提供财务、法律、档案、创新能力、信息宣传、项目管理等各类培训,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和参与公益服务项目的竞争力。积极动员、指导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招投标、公益创投等,2007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项目金额约2000万元,2016年127项,资金增至4400万元、2017年476个项目,资金达到1。379亿积极助推社会组织参与规范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努力提高公信力影响力,创评过程中社联会党组织逐家走访指导。经规范化建设评估,静安区域内5A级社会组织达19家,4A级44家,3A级87家;动员近百家社会组织参与申报文明单位,其中73家获评市、区文明单位。

  四、坚持完善挖掘培育人才制度,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壮大营造软环境

  枢纽党建做好源头发掘、指导培育、宣传推介,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相继涌现,同时发挥青年志愿专业联盟平台功能,为青年人才茁壮成长打造软环境:一是积极扶持,助推青年草根社会组织落地。帮助解决场地、资金、项目发展中的具体困难。二是思想引领,把握青年领军人才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联络沟通,信息发布、资源共享,通过沙龙联谊、拓展培训、导师带教、学做领军人才等活动凝聚团结,在政治上引导、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心青年人才。三是宣传推介,提升青年领军人才社会影响力。建立青年后备人才信息库,定期对人才成长、组织发展等情况动态跟踪。每月在《静安报》刊登“社会组织之星”报道(共计94名)、邀请人才走进有线台演播室、出版《雁行头领——静安区社会组织群英谱》《小巷大爱》等书籍。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社会组织各类优秀人才,尽力协商沟通为青年人才争取更多的政治安排。今年我们承接了社工委构建社会组织人才保障体系的党建项目—静安区社会组织人才成长阶梯计划,通过党政主导、社会协同方式,打造从公益新丁--春芽学员到社会组织之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领军人才、“两代表一委员”阶梯式人才成长模式和系统开发、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当前静安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梯队结构基本形成,在社会组织中发挥着标杆作用,涌现了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

  五、坚持调查研究,畅通反映诉求渠道,为社会组织排忧解难

  枢纽党建围绕社会组织发展现状、需求及问题,深入调研,先后提出: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写入“十二五”规划、委托区卫生工作者协会管理民营医疗机构、委托社会组织管理公益场所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白领午餐、把旧厂房改建成养老院等115余项建议,提交“突破静安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瓶颈”、“加快静安区社会组织青年领军人才培育”“加快培育社会调处类社会组织”等调研报告。坚持畅通为社会组织维护权益、反映诉求的渠道,搭建社会组织与党和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每年“两会”召开前及时举办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征询基层社会组织意见座谈会,发挥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据统计,近年来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先后提交30余份提案议案,多项议案被政府采纳,其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已通过市人大立法,重视艾滋病预防的提案市人大已通过议案,重视关心自闭症儿童的议案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建立向区委区政府专报制度、与区民政局(社团局)、区社建办双向沟通联席会议制度,把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发展的机会和政策。

  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的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社会组织必须主动争取党的领导,才能围绕中心,形成自转,扩大组织覆盖,实现工作覆盖。枢纽党建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把“党建引领”写入章程,同步成立党的组织,从组织上保证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和章程自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2014年6月,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办公厅专报上批示静安区枢纽党建模式“静安区多年来在探索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实践中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很多做法市委组织部、市社会工作党委、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应深入研究总结。”。

  二是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的政治保证作用。坚持引导、凝聚、服务的理念,坚持党建促社建的原则,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运用社会化的工作方式,才能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三是必须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配好书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才能延伸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深知过去数年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社会组织枢纽党建探索之路还很长,仍需继续贯彻中办51号文件、中办国办46号文件精神,和静安区委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努力提升自我开拓创新。为使新静安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作出社会组织的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