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组学员交流发言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党支部书记 吴喜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老师、书记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吴喜达,是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党支部书记兼媒体委员会主任。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培训示范班学习。

  在24号晚上的第一次分组讨论上,我们组给我布置了作业,让我在今天的总结会上作学习心得交流。带着这个任务,在本周的专题辅导课和现场教学以及经验交流会上认真听取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的十分精巧,安排的十分科学。有上专题辅导课、有分组讨论会、有经验交流会、有红色之旅—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有现场教学等等。这次培训真是受益匪浅,在接受党性教育,强补业务知识同时也开拓工作视野,在这短暂的五天时间里,可以说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下面,我结合我会党建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作下学习心得交流。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培训请来了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复旦大学以及上海市委党校的老师给我们上专题辅导课。针对社会组织党建这条主线,老师们从《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解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解读、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领导力、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教我们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相关精神,如何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如何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如何扩大示范效应等等。

  我们作为新兴的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更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以这次示范班学习为契机,要做到经常学习,时时反省,系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等系列讲话等,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抓表率带动,树立文明环保的崭新形象。我会党支部注重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与环保工作紧密结合,从小事抓起,从日常工作做起,把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到每项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争先创优”以及“两学一做”活动等,使协会党员在环保各项工作当中,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乐于奉献。

  二、拓宽视野,开阔思路

  相对于社区、机关党建,社会组织的党建在有效性、规范性和创新性等方面都存在不足,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一块“短板”。因此,要经常多走出去参观学习,平常我们只在电视、电脑、手机、报纸等上面看到的,这次我们都亲身感受到了。通过参观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上海中心“金领驿站”、塘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及徐汇“虹梅庭”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党建工作,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有党员政治生活管理信息化积分激励制度;有探索社会组织购买党建服务;有运用社会工作手段;还有采取共建共享方式,由企业出场地,区域化党建作支撑,建立与多方位联系的工作机制,整合体制内外资源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增进党组织、党员与企业员工的普遍联系,吸引白领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参观学习,给我们党建工作有了重要启示:1、以服务为先的理念,从协会的需求出发,倾听协会和党员的心声,构建党建联系平台,赢得了各方的理解和支持;2、实行专人负责制,协会应该设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无论从工作精力、工作力度上都强于兼职人员。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在沟通时,更具有说服力;3、要重点突出,我会党支部可以在考察其他同类协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找出我会的工作重点,在易于开展工作的项目,重点研究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然后以此作为一个示范点,以点带面,以此带动整个协会的党建工作;4、活动凝聚力量,通过一些列的环保宣教活动凝聚了环保志愿者中的党员,扩大了党的影响力,使协会专职工作人员以及环保志愿者中有更多的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坚定理想信念

  这次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感到特别的庄严,特别的神圣。了解了中共党史,党的伟大,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协会的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生态环保志愿行动的旗帜,在团队中起到积极模范作用,成为环保工作中的骨干,并通过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作为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福建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联系社会组织党组织,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秉承协会“为政府分忧,为百姓某福”的宗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环保行动的平台,积极促进福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生态文明和美丽福建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各项相关方针政策在我会的贯彻执行,同时也为完成各项环保任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贴近社会公众、党建工作灵活多样特点和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参与沙滩清洁整治、节能减排、垃圾(干湿)分类资源化、绿色出行畅通行等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

  总之,通过本次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既增长了党建知识,拓宽了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又学会了诸多的工作方法,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思路。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