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宁夏民政厅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 尤建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书记、同仁,大家下午好!

  一周来,在各级领导和培训班的精心组织下,二组全体学员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等形式,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体会和收获

  一是提升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政治素质。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我党的历史,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治政理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和学习,尤其是对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从严治党等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了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信心。通过中组部耿延葆处长对《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解读,使我们了解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明确了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通过刘建军教授《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授课,使我们全面系统了解了社会组织管理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增强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性。

  二是提高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这次培训班,在内容安排上,即有专题授课,又有现场教学,即有经验交流,又有分组讨论,通过大家的学习和讨论,更加深了对新形势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理清了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通过现场观摩上海市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使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同时也看到了上海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如何为社会组织和党组织提供孵化服务、开展党建活动、推动购买服务的平台和措施;看到了社会组织如何发挥联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如何提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居民和会员的具体做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学到了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进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从而推动社会组织全面发展的理念。不少同志说,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升了能力,增强了动力。

  三是掌握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方法本领。这次培训班,大都来自全国各地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分别来自社团、民非、基金会、中介组织等各种类型的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几天的学习,各自站在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侧面学到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上海自贸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的“5s”服务空间、综合党委推进党员政治生活管理积分制激励机制、浦东新区唐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立体化”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等做法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示。通过学习,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理清了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弄清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和管理体制,明确了抓好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掌握了如何当好书记、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和对策。

  二、建议和对策

  一是不断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

  紧迫性。通过这次培训,二组同志一致表示,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是找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结合社会组织的实际特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确保社会组织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法律法规,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结合社会组织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覆盖,探索建立“拓展型”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模式,推动“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推动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贴近社会组织的实际和党员的需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推动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五是大力开展社会组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从社会组织的实际出发,制定社会组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标准,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并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考核内容,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六是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采取不同的方式,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的人,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七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队伍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建立完善党建人才培养机制,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更好地履行好党务工作职责。采取多种方法,尤其是加大财政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确保社会组织党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最后,非常感谢中组部和上海浦东区委党校给我们提供的培训保障和服务,在此也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仁到宁夏观光考察和学习交流!谢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