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宁夏博略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 李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宁夏博略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李纲。很荣幸作为宁夏的代表参加本次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并代表第四组进行总结发言。经过五天的学习,有七位辅导老师讲解,学习班的社会组织书记们参观了六个党建示范点并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五位优秀模范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分享了党建经验,四位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几天的学习中同学们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措施,进行了充分的学习、交流和研讨。

  本人代表本次学习班第四组做如下结业感言:

  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好干。

  社会组织由于自身存在的一些特点,所以党建工作较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企业等党建工作难做。总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

  1、社会组织人员复杂、行业多、职业多,人员层次不一致,需求不统一,党建工作不好开展。

  2、党建经费相对不足。

  3、没有专职的党建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本职业务繁忙,党建能力差。

  4、对党员的约束和管理松散,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差。

  5、书记的本职业务与党建工作的时间冲突,导致党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差。

  6、党建工作奉献多、获得少,党员参与党建的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

  7、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流动性大,没有归属感,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

  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必须要干。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书记,在入党时都曾经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既然我们的先烈们曾经用鲜血和生命换取了今天的和平和幸福,而我们这些书记们仅仅奉献一点点的时间和精力去继承和发扬党的事业,还有什么不可以做的,还有什么借口去推脱!通过这次党建培训学习,我们应当更加认识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具有以下现实意义:

  1、社会组织党建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2、社会组织党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3、社会组织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4、社会组织党建是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

  5、可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

  6、可以有效传递党的声音、贯彻党的政策。

  7、通过党的文化宣传教育可以有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8、通过党建可以锻炼和提升企业的团队凝聚力、执行力。

  三、我们有信心做好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工作。

  通过一周的学习,本次学习班进行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经验交流、集中讨论,使得参加学习的书记们增长了知识、增加了技能、获得了经验,相信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一定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工作。

  本次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总结如下:

  1、陈燕楠、王维东、耿延葆、郑金洲、刘建军、王公龙七位老师分别从切实履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责任,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辅导。

  2、两天六处现场教学,我们分别参观学习了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上海中心金领驿站、上海自贸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五里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徐汇区虹梅庭。现场教学我们从这些优秀的党建基地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塘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地区内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从业培训、申报登记等服务,引导、扶持、培育各类民间组织,开展对民间组织提供服务的质量、社会影响进行评估等工作;“金领驿站”通过四大功能和五大平台进行党建工作,服务党群需求;上海自贸区党员政治生活馆,通过党誓厅、党史厅、党示厅、党视厅、党事厅五个部分介绍宣传党建工作;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书记们重走一大路,使我们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更要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五里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通过“组团式服务、民主化管理、区域化支撑、群众性评议”和“工作保障机制”的“4+1”工作法,拓展了社区党建的内涵,实现了在创新社会管理中更好地服务群众;徐汇区虹梅庭通过承接社区总工会、党员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委托的职工教育培训、法律维权、就业援助、心理咨询、劳模服务、文体活动等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项目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3、学习期间学员进行了丰富的互动交流,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党委书记陈峰、天津市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党支部书记赵骞、西安马应龙肛肠医院党支部书记毛宽容、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书记王稼真以及各组代表发言阐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业务与党建必须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加强党员、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让党员吃苦在前,享受也在前,党员个人不能带有目的性入党和参与党建工作,更不能讲条件图回报,但是组织上必须给党建工作付出多的党员和员工更多的实惠和关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