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学员交流发言

浙江省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副主任科员 杨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下午好!

  下面,受纪国军、李炳孝两位处长指派以及第五组同学委托,很荣幸在这里作简要发言。

  在最美人间四月天,我们来到浦东参加培训,集中利用5天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思考,坦诚深入进行交流,感触很深,概括起是四个字:一是“紧”,培训班精心安排5场专题辅导、6个点的现场考察、4场相关交流讨论,用足用好了时间;二是“实”,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当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及时组织专题培训,科学设置教学内容,时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三是“活”,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现场教学、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等方式有机结合、穿插进行,促进了大家互动共享;四是“严”,纪律严明,职责明确,既从严要求,又关心关爱,营造了良好学习环境。在此,衷心感谢中组部提供这个培训交流平台,衷心感谢上海市委组织部以及浦东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提供精心周到服务!

  通过集中培训,我们深切感到,“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需要聚焦中央最新精神、社会组织实际诉求以及兄弟省区市经验做法,对标检视,靶向发力,补齐短板;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着力破解建党方式“老”与业态形式“新”、产业发展“快”与工作节奏“慢”、组织要求“严”与企业管理“软”、现实需求“多”与现成经验“少”等矛盾,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主要体会有四点:

  1、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体会,社会组织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始终引领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对标看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全面准确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全体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要坚持从严从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特别是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探索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比如浙江探索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放式党组织生活以及鼓励党员“用脚投票”、自主选择党支部(党小组)等,增强党内生活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坚持凝心聚力,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制度落地落实落细,畅通党企党群沟通渠道,确保社会组织向党心、听党话、跟党走。这方面浙江做了积极探索,前几年全面推动实施了“三联三会”制度,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事业发展各个环节,实现与社会组织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

  2、必须善谋善做抓统筹。我们体会,社会组织量大面广、类型复杂、情况多样,需要把社会组织放到整个基层党建格局中去统筹谋划,促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要统筹好党建资源和力量,社会组织小微单位多、党员比例低且流动性大、基础保障薄弱,抓党建工作需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强化合力。经过六七年探索实践,浙江“组织牵头、工委运作、条保块抓、整体推进”的两新工委体制机制,显现出较强优势和活力,在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赵乐际部长作了充分肯定。要统筹好各领域基层党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两新组织高度集中在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商务楼宇、各类孵化器以及社会组织创新服务园,基层组织区域、领域之间互联互通,这就需要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与非公企业、农村社区等开展双向服务,促进基层各领域党建红色互动、实现共赢。要统筹好党建带群团建设,通过打造创业孵化、教育培训、信息交流、办事服务的综合平台等途径,推动党群服务融合、党群活动融合,帮助青年群体成长成才,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3、必须与时俱进重创新。我们体会,两新党建是基层党建新领域,没有现成经验和固定模式可循,需要以创新方式来推动。全面有效覆盖方面,重点是坚持支部建在连上,以规范提升工作为抓手,着力推动条件成熟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健全完善联合党组织的功能机制,持续加强对软弱落后党组织指导帮扶,确保党组织稳定性和党建工作连续性。发挥实质作用方面,重点是以“党建强、服务强”为目标,通过双强争先、双重管理、引领先进文化建设等,推动“盆景”变“风景”成“生态”,让党的旗帜在社会组织领域高高飘扬。当前,还需要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化趋势,积极探索智慧党建、信息化党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灵活方式,破解党员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带头人”作用;积极探索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诚信、懂管理、对党建工作充满热情的社会组织铁军队伍。工作基础保障方面,这方面浙江也做了大量探索实践,比如推广“党建公积金”“党建基金”等做法,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连续第四年省管党费专项支持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强化阵地保障和规范化运行。

  4、必须引领风尚树正气。我们体会,社会组织同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开展党建工作,既要助推他们持续健康发展,又要引导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重点需要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紧扣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和大事要事,通过党建+公益等方式,开展“公益集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助推中心工作;在“亲”“清”关系上下功夫,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当好“店小二”;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引导社会组织负责人学会算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这两本账,真正树立家国情怀,做到义利并重,特别是针对新生代负责人,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国情教育,引领他们增强对党的认知、认同。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浙江两新党建工作经过这些年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了一批典型,比如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宁波镇海区骆驼商会党委等,但是上海等各兄弟省区市许多经验做法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同时,我们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承担了全国非公专委会秘书处职能,时常会与大家沟通交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浙江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3: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