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组结业发言稿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红光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我是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红光村的吴永梅,受第一组学员委托,在此汇报这五天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首先感谢中央组织部、湖南省委组织部、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县委组织部和长沙县委党校给我们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提供了这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能够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五天培训中,各位领导的精彩授课和优秀村支部书记的现身说法,还有现场观摩教学和党性教育,让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须奋力抓党建。

  一、尽职尽责,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领导力量。“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这句说起来像顺口溜,朗朗上口,但对于这句话的内涵,值得我们深思,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下,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贺丽君主任上课时讲到,村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蔡建和部长更是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找准贫困的根子,走出脱贫的路子,挑起脱贫攻坚的担子,这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从沙龙村、浔龙河村、葛家山村等村的成功经验来看,他们取得巨大成绩的关键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领导班子。

  二、打造队伍,激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激情。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是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八洞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实践中,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让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要借鉴他们的做法,落实好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让每个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头作用。

  三、补齐短板,夯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没钱说话不硬气”,这是我到村工作后,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开展起工作来畏手畏脚,不敢跟群众表态,因为怕兑现不了承诺。那是因为我们村集体经济不够壮大,没有产业支持。汉回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社会力量共建新农村”工作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农村产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农村经济优势互助、互动共赢的新路子,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民增收。

  五天的参观学习中,让我惊叹到,我们村与沙龙村、浔龙河村、汉回村等村相比,差距大得惊人,但是我们也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我们不会一味甘于落后,甘于现状,我们一定会后发赶超。作为一名贫困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当好队伍建设的带头人,当好事业发展的责任人,当好优良作风的传承人。

  回去后,我们将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实际当中去: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合力的形成;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改进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三是解放思想,消除畏难情绪,破除“等、靠、要”思想;四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会,搭上贵州优质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的“便车”,采取“公司+合作社+农产”和“公司+基地+农产”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白茶、灵芝、五谷杂粮、辣椒等产业。

  以上是我这次培训的心得和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批准指正。最后,我想用我省省委书记陈敏尔书记在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报告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让贵州山水“颜值”更高,让贵州大地“气质”更佳,让自然与人文美美与共,让多彩贵州更加珍贵。我在贵州等着你,等你和我相遇!真诚邀请在座的领导到贵州做客,到正安做客。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