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学员交流发言

湖北省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长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左学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长丰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左学琴,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并作为学员代表在这里发言。

此次示范班的教学安排内容丰富、领域广泛、层次极高,不仅有让我们受益匪浅的专题讲座、还有耳目一新、开阔视野的参观学习,两次分组讨论更是给我们这些来自边远地区最基层的农村支部书记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我们也非常珍惜,每堂课都认真学、拼命记。经过6天的学习,不仅思想上受到了震撼,理论知识得到了更新,还学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法,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几天的学习经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是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专业化水平。这次培训所涉及的与时俱进话党章,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何抓农村党建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专题都是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所面对的最切身的工作和当下的难点问题,通过培训让我们有了一个系统的学习,在思想上充了电,但仅仅一次学习是不够的,我们回去之后更应该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适应新形式、新变化、新要求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二是明确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持之以恒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选好一支班子、定好一套制度、开展好党内活动、搞好基础保障,坚持补短板、强服务、凝心聚力,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尤其是分组讨论当中在探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建设支部,发展党员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很多书记的发言让我在学到难能可贵的经验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我认为找差距并非要生搬硬套别人工作的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方法来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工作方法,从而更加高效、准确地去解决问题。

四是通过参观学习北沟村、官地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差距的同时通过看变化、学方法也让我们长丰村这样一个重点贫困村对2018年全面脱贫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尤其是北沟村的四步棋工作法,让我们得到的启发就是扶贫工作还要创新工作思路,不能贪多求快、急功近利,结合我村还在基础设施完善建设阶段,回去之后我们还要认真谋划、分步进行;参观官地村也让我深受启发,我们榔坪的乡村旅游资源同样很丰富,也可以发展乡村游,而且也有了连续成功举办11届木瓜花旅游节的经验,相信只要做好规划、统筹开发,我们也是可以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在2018年村出列户销号上不掉队。

五是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有机会把平时在抓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存在的问题疑惑和面临的困难都说了出来,有的问题得到了现场的解答,更有很多让我们看到了解决的希望,这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思路更加清晰明朗,也更有了目标和干劲。

回去后我将从以下几点去狠抓落实:

一是继续深入抓好党建工作,激发农村党支部精准脱贫的带动力,始终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这一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子、给贫困户出点子、帮贫困户创路子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在扶贫攻坚战场上争做产业发展带头人、引路人,以自身示范作用引领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致富脱贫。

二是要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精准脱贫命脉栓塞,充分整合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乡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通村网络等农村扶贫项目,打通全村致富脱贫的硬伤,为全村致富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要抓主导产业培育,提升精准脱贫内生动力,因户施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木瓜种植产业,因地制宜扩大种植面积,完善配套设施;

四是继续抓好贫困户帮扶工作,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用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贫困户建好一栋房;用活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引导有能力的贫困户走产业发展道路,确保每个贫困户有帮扶、有产业、有收入、每户至少享受一项扶贫政策。

五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村稳定和谐,努力为全村脱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最后,感谢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