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组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我叫蒙杰,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在座的很多同学相比,我可算得上是党员教育战线上的老兵了,2002年,从一个市电视台新闻记者转身成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已经走过了整整15年。很荣幸能够再次参加中组部组织举办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班,受本组同学们的委托,我代表第一组向大家汇报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一、学习收获

  本次培训班规格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服务周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却让我们受益匪浅。

  (一)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在开班式上,陈燕楠主任的动员讲话和关于《党性教育的创新思考》专题辅导,理论结合实际,从政治的高度,让我们提高了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工作业务和自身建设的角度,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明确了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学到了知识,增强了信心。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既有专业理论的高度提炼,又有实践经验的无私分享,更有工作业务的指导和交流,让我们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高晓虹老师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差异比较入手,结合不同类型节目形态的案例分析,为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运用好现代媒体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打开了思路。她30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保持满怀激情。为了给我们上3个小时的课,日夜兼程,不辞劳苦,更是为我们树立了爱岗敬业的好榜样。王文科老师对一部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进行手术般的精准剖析,让我们知道了精品的标准是什么,优秀作品的精髓在哪里,使我们向“做到眼高”的小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最为解渴的是张宏处长关于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交流,从面上深刻剖析了我们制片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更通过对优劣案例的精准分析,分享了自己工作实践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我们下一步的制片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甘苦寸心知”、“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精辟描述,直击人心,不知引起了多少电教、远教同仁的共鸣。众位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育和悉心辅导,在传道授业的同时,也将我们心中的工作迷惑,如抽丝剥茧般一一化解,坚定了我们努力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三)促进了交流,受到了启发。在经验介绍课上,江苏、浙江、重庆和福建等兄弟省市的同行们将成功的工作经验和盘托出,尽情分享,特别是《浙江党建电视平台建设的做法经验》,着实让我们大吃一惊,更让我们大开眼界,在超前的工作理念、领导的高度重视、创新的工作机制、强大的经费保障和丰硕的工作成果背后,蕴含着他们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定不移的信心、锐意改革的创新和执着追求的情怀。如果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那么我更想说,如果没有同伴的对比、交流和分享,我们就看不到差距,更容易迷失方向。杨吉老师以激辩的思维、独到的视角,透过电视传媒面临的困惑与出路,也为我们在媒体融合的趋势下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拓宽了思路。余源伟老师、程方老师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关于电视专题片和城市宣传片的创作经验分享,让我们在脑洞大开、仰望星空的同时,何尝没有点燃我们跃跃欲试的创作激情。

  二、学习体会

  这次培训班,对于党员教育工作新兵来说,也许是人生道路和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扬帆启航,而对于像我这样的老兵来说,正如来自江西的司咏梅同学所言,这是回归大家庭般的一种温暖,这样的回归,犹如及时的加油和充电,为我们砥砺前行注入了新的力量。经过这次培训学习,我们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也有了新的体会。

  一是要温故知新,进一步消化吸收本次培训学习的内容。这5天的学习,内容丰富,信息量非常大,既有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又有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经验做法,光凭课堂上的有限时间,很难充分理解和消化吸收。培训班结束了,但也意味着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新的开始。在回去以后的一段时间内,要趁热打铁,反复温习这次培训班学习的内容,学以致用,结合实际工作多思考、多总结,争取做到真正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党员教育工作岗位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不管是新人还是老兵,也许都难免有过迷茫困惑、有过妄自菲薄,或者习惯满足于眼前的苟且。立足当下,也许我们更需要的是不断培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是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取向,是激发点燃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嘉兴南湖接受“红船精神”的洗礼,陈燕楠主任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张宏处长对我们工作的鼓舞鞭策,以及兄弟省市之间的切磋交流,无不提醒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之前,首先是要把自己教育好,只有充分认识并且做到这一点,才能以正确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努力前行。

  三、一点建议

  建议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今后个多地通过会议、培训、调研、检查指导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省区市的工作联系,以促进各地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最后,衷心感谢中组部各位领导和浙江传媒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为我们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付出的辛勤劳动!谢谢!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