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成都市的陈志成。首先要感谢中央组织部、四川省委组织部给了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能够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这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示范培训。其次要感谢二组33位同志的信任,让我来代表二组做这个交流发言。今天我主要有三点体会要跟各位汇报交流。

  一、培训收获

  这次培训,我们聆听了领导专家的专业讲授、作品赏析和经验分享,实地参观了革命圣地南湖红船和传媒行业前沿基地,在理想信念教育、整体形势认识、摄制创作技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收获。

  1.认清了形势。无论是燕楠主任和张宏处长的专题辅导,还是高晓虹、王文科等专家教授的业务讲解,都让我们了解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现状和趋势,并意识到党员教育电视片的重要意义,从而明确创作的新要求、新思路,坚定把工作干好做优的信心。

  2.开拓了眼界。权威的业务讲解、最新的动态共享、生动的现场教学和优秀作品的赏析,让我们开拓眼界,领略到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全新魅力,掌握到一些讲故事、树典型的技巧。

  3.找到了差距。无论是课上讲授还是课下交流,对标全国范围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端正了态度,同时也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前进方向。

  二、 心得体会

  1.要讲政治。党员教育电视片首先要姓党,要有政治意识。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任何一项工作,说到底都是政治工作,都要讲政治。作为宣教重要载体,党员教育电视片更是如此。燕楠主任在周一早上的开班讲话里强调,我们要认清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重要意义,要适应当前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此,我们在创作中要强化政治意识,准确把握党性内容,既要理解贯彻中央组织部精神、结合各地重大部署,也要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用好故事好典型做好党性教育,发挥电视片教育作用。

  2.争创精品。100部平庸作品加起来都不如1部精品直指人心、震撼灵魂。张宏主任在交流中提到,典型的生命在真实,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审视我们的故事。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要会讲故事,做到人物朴实、故事真实、语言平实,力求形成精品。

  3.紧扣时效。我们身处传媒巨变的时代,媒介面临重组、融合,信息载体倒逼过来要求我们提高效率。所以我们开始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高效管理。例如四川省委组织部的“天府先锋”党员教育8大平台和成都市委组织部的蓉城先锋全媒体平台。有了信息化平台,我们要讲究内容为王,但也要注意呈现形式创新,要紧紧把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满足用户的实时需求。同时,大部分的选题是有很强的时效性,这就要求我们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紧扣时政热点,创新方式、提高实效,用群众语言讲身边故事,推快推优。

  三、 工作建议

  1.加强资源复用。全国各地每年都在拍摄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这些电视片紧扣中心工作、服务政治大局,是阐述党的大政方针、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的载体。但很多地方创作的电视片,除了在本地党建平台播放、上报参加各级观摩交流活动外,下来就收纳入库。同时,很多地方又急需大量优秀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资源,充实播出内容。因此建议中央组织部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考虑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资源交换平台。通过有效交流管理机制,各地不仅能够在线交流、相互提高,还能根据需要进行自主下载,实现电视片资源的高效复用。

  2.加强业务交流。这次培训,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微信群聊天,我们跟中央组织部、各地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有了很好的沟通与交流,不仅分享经验、答疑解惑,还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作品赏析、经验介绍、业务交流,真正加强各级各地区的业务沟通交流。

  3.加强社会宣传。要树立品牌营销意识,将电视片的影响力扩大化。优秀的党员教育电视片,除了在内部平台宣传展播外,建议中央组织部和各地各单位能够打通渠道,利用主流媒体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推广。例如去年七一发布的《红色气质》短片和《我是谁》公益广告。利用“病毒式”传播,能有效扩大党员教育电视片这一类型和部分优秀作品的影响力,形成不同范围的社会话题和宣传热点,达到我们的根本目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此次培训之后,我们将及时向领导汇报学习情况,在实践中践行培训所得,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创作水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