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信息技术推进党员教育资源关联共享 
——在中组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上的交流发言 

石 峰

  非常幸运成为本次培训班的学员,通过几天的学习,由衷的感受到参加这次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班式上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陈燕楠主任对党性的深度阐述、传媒大学高晓虹教授对电视片创作和党员教育工作融合的讲解、还有张宏处长所传递的对本职工作忠诚的匠人精神深深打动了我。28号晚上我所在的第五学习讨论组对我们的业务工作做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同志们对我们的事业充满激情、深深热爱。受到同仁们的信任,在这里代表第五组来做一个对本次培训所学所想的交流汇报,请批评指正。 

  我想,如果明朝王守仁生活在这个时代,看到我们这支忠诚地、前卫地党员教育工作者队伍,他也会由衷的认可,在坐的各位就是“知行合一”最好的阐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福建以动画形式创作的《准则大家学》,新颖独特,节奏快,大家爱看;看到了重庆自成体系的纪实类的系列微视频《身边》,以独特的视角完成了对时代精神书写,值得敬佩;在各省市党员教育片观摩环节也受到很多启发,像黑龙江小成本的原创片《灯笼记》还有福建以广告电影手法制作的《我的方程式》都是类型片的好作品。当然,优秀的作品绝不止这些,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我认为,这些作品在思想上内化于心、在创作上外化于行,在使用电视片手法开展党性教育上做到了知行合一。 

  然而,直达心灵的却是新华社制作的《红色气质》这部片子。却不是因为这条片的创作理念和制作水平,当然水平是毋庸置疑的。打动我的是95岁瞿独伊老人的一句话“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之前我是看过这条片子的,当时对这句话感触没这么深,这次结合嘉兴南湖的实地党史教育,让我莫名感动。革命先驱是以最高级的包容完成了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的融合。在这里我们用片面浅薄的认识谈包容显然不够格,但借助“包容”二字,我想谈一谈党员教育工作的包容性或者说兼容性。 

  在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涵盖面非常广。我们要做内容的生产者、通道和平台的搭建者、学习教育的推进者。尤其在今天,形式上也不仅仅局限于电视片这一载体。报刊杂志、网站和移动社交媒体的图文信息、还有这次来学到的H5等等,形式多样、种类很多。这次授课的几位领导和教授们都把“融媒体”作为重点讨论项,而且谈的都很深入。这就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做好从传统的电教领域向新阵地转移的准备了吗? 

  以前中央电视台是最大、最有效的舆论和意识形态阵地,所以我们把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工作的重心。现在,面对互联网扁平化的大潮,我们的阵地也呈现多元化和指向性的特点。就拿电视片来说,在移动手机端传播的规律是什么?多长的片子、什么样的节奏会抓住人?是不是还要兼顾手机屏幕的大小,在创作初期就考虑到景别问题、声音层次的问题?这些都要研究。还有,在互联网领域,我们的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怎样才能形成有效传播?这些都还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既有全国共性的问题,也有一个地方、地区个性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靠的还是在座的各位和全国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同仁。事物呈现在我们的主观世界中的时候呈现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已知的,一部分是未知的。完成好已知的,去探索未知的,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现在就要求我们向那些还不是很熟悉的、甚至是未知的领域进军,而且就我们的职责来讲,只能进不能退。所以我想,在当前,我们党员教育工作的机遇是有的,但挑战肯定会更大。 

  28日下午张宏处长讲到要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做“一库两端口”的建设,这个事情点到了我们基层的实际需求。在我们五组的讨论中,对优秀资源的下行问题讨论很多。第五组的召集人黑龙江北安市的袭荣君主任说的很诙谐,我们的党员教育片存在“谁拍谁看、拍谁谁看”的问题。不是绝对的,但是在基层却实有。我认为把全国优秀的党员教育片做一个统一出口势在必行。不管叫平台也好、系统也罢,它的作用和价值首先是把资源一竿子捅到底,即使最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也可以在这里找到爱看的、想看的、适用的、有价值的;再一个作用是我们这些人的交流展示,不管是省一级的、地市一级的、还是县一级的,都可以平行展示;再往下延伸,这个平台还会成为我们全国党员教育大数据的一个有效入口。 

  把资源整合起来做同一出口实际上是建了一个“云”,各个地方要从云端获取什么内容都会形成数据。比如一个地方在获取“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的时候,大数据会告诉我们这个地方的学习进度、次数、覆盖程度等信息,那么在学习教育中欠缺的或者有需求的,我们就可以精准的、靶向性的推送给它,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会通过这个渠道共享给有需求的地方,从而达到提高学用成果的目的。 

  再比如,在讨论交流的时候大家也提到地区和地区之间有产业差异,但肯定也有共性。云南、海南在旅游产业上起步早、经验多、做的好,我们内蒙古现在也在大力推行全域旅游,那么在我们的资源库中,就可以把云南、海南有关农家乐、民宿和旅游服务相关的资源推送给草原上的牧民旅游点,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学习到具体的管理、服务经验,这不就是在助力富民党建吗?一旦通过信息化手段找到了基层党建的关联性,实现资源共享,我们的党建引领会做的更扎实、更贴近实际。 

  感觉五天的学习太短暂,很多知识没有吃透、很多交流没能深入。山西的那条讲述我们组工干部工作的片子叫《组织是个家》,我想用在这里也挺合适。一群志同道合、有理想信念的党员教育工作者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套用瞿独伊老人的句式:我终于明白,业精于专和对党忠诚的党员教育工作者,都是我的家人。 

  在结尾处要用这样一句话来鞭策自己“深学精知是前提、身体力行是关键,贵在知行合一”。明天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6华诞,今年又恰逢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组工干部我由衷的喜悦,能够在这里与诸位一起迎接七一。在祖国北疆靓丽的风景线上,内蒙古草原儿女将“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作为党的嘱托,牢记在心。在这里,欢迎各位到草原来,对草原上的同仁多多指导,来体味北疆党旗下草原人民的幸福新生活。最后,祝锦绣草原风光无限、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我所挚爱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