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舟曲县坪定乡骞比诺村党支部书记 杨军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组织部机关定点扶贫县和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甘肃省舟曲县坪定乡骞比诺村党支部书记  杨军彦

201762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村官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杨军彦,来自甘肃省舟曲县坪定乡骞比诺村,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首先感谢中组部对我们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提供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与来自贵州、江西、甘肃的140多名村官朋友们,一起参加扶贫县和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同听专家讲授,同阅村官经验、同品川蜀文化。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在成都村政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即将圆满结束,回顾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专题培训教学方式灵活新颖,培训内容针对性强,领导专家讲授精彩,学员分组讨论热烈,经验交流实事求是,现场教学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学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我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富民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宽,统筹村域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思路进一步清晰,引领群众加速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发展合力,同时也要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按照会议安排,现就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作以下交流发言:

一是要与时俱进抓学习,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在成都村政学院的培训里,我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农村深化改革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政策理论知识,观看了让人内心震撼、终身受益的《榜样》专题教育片。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深感自身理论知识积累的缺乏,党性修养锤炼的松懈,因此必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与时俱进抓学习、掌握新理念,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治村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要求,满足引领科学的发展需要。同时,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加强自我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时刻牢记和坚决执行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坚定脱贫致富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要因地制宜选路子,走特色化发展路径。通过两个下午的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在拓宽视野看到成都都江堰、崇州市及郫都区乡村建设步伐之快、生态旅游发展理念之新、富民产业链条延伸之深、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能力之强、村集体经济规模之大,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之广的同时,深感差距之大。战旗村、宝山村经济发展路子的确定,为群众产业发展、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加速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我村今后各项工作树立了标杆。因此,因地制宜,选准一条引领村民致富的特色化发展路子,是我们农村党支部工作的核心,更是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举。今后我将以此培训学习为契机,引领群众借鉴四川“四好农村”建设经验,以全域旅游示范村创建为统领,以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加快我村脱贫致富步伐;借鉴学习富民产业培育新模式,突出转型升级,紧扣舟曲县委、县政府“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将旅游业确定为全村最大的首位产业,以特色旅游统揽五大关联产业(五大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以刺五加、乌龙头为主的高山经济林果,以羊肚菌、党参为主的中藏药材,以新法养蜂、土猪为主的特色养殖,以冬播油菜、复播荞麦为主的设施种植,以建筑领域务工培训、有组织输转为主的劳务经济),加快形成符合村情实际和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鲜明特色的富民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之路,打通为民增收新渠道,持续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是勤政为民作表率,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通过这次现场教学接触的几个村党支部,正体现了这一特点。战旗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形成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党支部建立了“联盟+支部+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专业农户”运行机制,联盟成员每年纯收入高达10万元以上。事实说明,选好一个村党支部班子,可以带富一个村。 因此,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提高认识站位,打好“抓党建、促脱贫”这面旗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凝聚脱贫攻坚共识,最大限度激活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全力建造一支“政治素质强、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引领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抓党建、促脱贫”同频共振上来,让群众共同搭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快车;同时,要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到不谋私利,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实际言行廉政勤。做好干事创业的表率,借鉴学习,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新路子。补齐短板,做实村级集体经济,在脱贫路上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做好为民服务的表率,当好环境卫生整治整治的排头兵,端好矛盾纠纷调处的一碗水,拿好群众各项惠农政策的一杆秤,记好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本账,努力做到群众放心,人民认可。

总之,一周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学习,让我感触良深,收获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对工作的热心、对群众的诚心、对事业的忠心,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加速群众脱贫致富、早日把我村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不二扬州”-人文舟曲欢迎您来做客,“藏乡江南”-花开舟曲期待与您的相遇。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顺利,扎西德勒!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