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台江县萃文街道萃文社区党支部书记 余应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转化学习成果 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台江县萃文街道萃文社区党支部书记  余应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我叫余应华,是贵州省台江县萃文街道萃文社区党支部书记,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家汇报在美丽的都江堰学习的成果和一些心得体会,我汇报的题目是《转化学习成果 助力脱贫攻坚》。

非常感谢中组部,四川省各级组织部门,都江堰市委及成都村政学院给予了我们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样一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学员和我一样,都是带着全县家乡父老的期望和重托,带着激动的心情踏入天府蓉城。还要特别感谢成都村政学院的全体老师,是你们提供了干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无微不至的服务,使我们这次培训学习圆满结束,满载而归。

五天来,根据培训安排,我们既在课堂听,又到现场看,学习了“四川四好农村建设与田园综合体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等课程;到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1+4”现代农业展厅、立体种养示范基地、职业经理人之家、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学习了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听、看、学、思、议和互动交流,我与大家分享下通过培训取得的成果及一些感受。

一是开阔了眼界。这次培训现场教学所到的几个点无处不 深刻体现了成都新农村建设“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发展模式所取得的成果,依托新建成的新型农民社区,田间、沟边、河畔修建了原生态的慢行步道。利用原来农民都不愿意种植的低槽田,通过引水入田、搭桥造景、种植水生生物,打造出生态湿地公园。还引导农民利用新居的空余房屋,发展“乡村客栈联盟”、特色餐饮等旅游体验项目。看到当地群众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让我开阔了眼界,原来我们的农村是可以建得比欧洲农村还美的。

二是触动了思想。在经验交流的课堂上,通过认真学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的专题讲解后,感受到了史书记一门心思带着乡亲们调整产业结构谋发展的执着。开始乡亲们不信任史书记,史书记就带着个几个党员先行先实,在离县城80公里的小山村种植黄桷树。通过党员带头、支部引领,乡亲们看到了甜头,纷纷加入。十年磨一剑,史书记硬是把边远贫困小村就地建成山、水、花、房相融相契的花卉苗木产业兴旺的小康村。我觉得这就是新时期的“愚公精神”,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们学习的榜样。史进洪书记的经验交流对我触动很大,同样作为村支书,如何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团结带领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从他们身上找到了方向、看到了榜样。回去以后,我准备召集支部党员开学习会,把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悉数传达给我们萃文的党员,动员大家向先进学习、向模范学习。

三是学到了方法。培训围绕如何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促进脱贫攻坚胜利开展。课程的设置内容丰富,还利用晚上时间安排专业团队与学员开展一对一访谈,与我们交流思想,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学有实效。我感到,通过这次学习,看到了实践、收获了经验,学到了方法,取得了真经。我们相信,这次培训的成果,对于下一步我们抓好社区各项工作,很有帮助。

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学到了新观念、新思想、新方法。感觉到了差距还是很大,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回去后,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思想和工作方法等成果转化为我们萃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法宝,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一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让每位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担任好各自的角色,发现并培养一批能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让党员、能人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要结合本地实际,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资源、区位优势、生产生活条件、人文景观等因素,因地制宜的选择好、制定好符合本地区发展的产业,以产业带动,党员群众参与,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以党员带动,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我想,在中央大扶贫政策的大好时期下,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凭着百姓勤劳的双手,就一定能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最后,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学们到我们台江来指导工作,在此,我代表台江的全体学员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及同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汇报完毕,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7623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