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李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位领导,各位支部书记: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李茂林,现在是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同时是宣传部和校友办联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受我们组丁红卫组长和其他21名支部书记的委托,我代表第三小组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小组的学习和研讨情况。

在我们组在学习和研讨当中,大家聚焦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大家都认识到本次集中培训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基层党支部是高校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这次培训是中组部、教育部的试点培训班。是北京市的三所试点高校之一,是全国的九所试点高校之一,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整个支部当中发挥着“催化剂、消化剂、凝合剂”的作用,我们每位支部书记都有义务把自己的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力强的特色党支部。通过这次集中培训,大家认为,在提高理论水平和改进工作机制方面,确实有较大的提高。

二是大家认为让优秀党员现身说法,更能给支部工作开展带来榜样作用。在20号下午的培训中,文秋芳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她的人生经历、治学经验和处世人格。文老师讲道,她运用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思想,来解决现实中的各种问题。其实我们想一想,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进行了继承和再创造,比如运动矛盾论理论,从严治党,从反腐败入手,从抓党的主要领导干部入手,这些都是在新时期对“矛盾论”的创新性发展。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探索、学习和思考。

同时,大家认为,让身边的优秀党员讲述党史、校史和单位和部门的发展历史,让大家爱党爱国,首先要爱学校爱自己的部门,这也是很好的做法。比如,去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有的支部就请参加过“重走长征路”的党员,给大家讲新时期的长征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党的工作和具体工作相结合,避免党务业务“两张皮”。要让具体的理论学习落地,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相结合,不要空对空,这样才更能发挥实效。我们有的支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建立支部日常学习制度,将党性学习和具体工作相结合,让所有支委,甚至普通党员,结合业务工作,轮流为大家讲党课,促进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提高。

四是大家认为如何按照学校组织和财务规定,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经费使用和活动开展方面,有的支部开展活动形式多样。但也有部分支部,由于种种原因,经费还不能够得到有效使用。昨天北京市教工委李丽辉组织处处长讲到最近会出台党员经费使用细则,我们也希望这个细则赶快出台。

我们组也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一:以后开展更多的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可以开展各个层次的培训,这次是中组部、教育部基层支部书记专题试点项目。以后也可以开展更多的学校各部门院系之间的书记培训交流,开展更多的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培训交流。还可以请一些党性强、经历丰富的老党员给大家讲党课,使得支部书记培训能够长期化、多样化和制度化。

建议二:现在学校各单位当中,非在编的员工越来越多,这部分人当中的党员管理和积极分子入党问题,希望上级部门和学校也能够重视。

建议三: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补贴这一块,能否有所加强。比如支部的很多工作其实不单是支部书记一人在做,而是所有的支部委员也在做,但目前支部书记每个月仅有100元补贴,支委没有补贴。希望学校以后在这方面能有所加强和改进。当然,这并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对他们开展工作有更多的尊重。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很火,《人民的名义》,里面有一个人物更火,那就是达康书记。达康书记为什么火,就是因为他始终站在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做事务实求进,知错就改,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不同于以往的官员给人的刻板印象。所以达康书记火了。达康书记的党性原则和做事方式,是否也能给我们广大的支部书记树立一个榜样,让我们有所思考呢?!时间关系,我不再多说。

以上是我们第三小组的汇报,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