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六组学员交流发言

袁雪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好,我是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袁雪寒,很荣幸代表第六组汇报我们三天以来的学习和讨论情况。第六组由来自14个院系的22位学生支部书记或支委组成,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支部。我将从组织生活的开展和党员发展这两个支部建设的关键方面进行汇报。

一、首先,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开展组织生活困难,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等,主观上是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客观上主要是由学业压力大,党员年级跨度大和流动性强等造成的。特别是硕士和博士党支部,硕士生研二之后实习、找工作,博士生有在职、延毕、学术研究压力大等,很难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集中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虽然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但各支部在协调处理这些问题上都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比如英语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与中文学院合作,同北外附中进行了基层共建的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去附中组织英语角活动,帮助附中的学生和中文学院的留学生进行交流,从而既发挥专业特长,又组织联系积极分子。日语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人民的民义》及央视拍的一系列纪录片《筑梦路上》、《一带一路》《重生》,这些有关党史和现代国家发展和国家改革的一些情况的视频能有效调动党员的主动参与度。

各支部开展党组织生活的形式,有的已经比较成熟,有的还在探索中,总的来说具有利用新媒体、跨支部开展活动、发挥专业特色等特点。我们认为,一方面如张东政司长所说,我们不能以党员分散和流动性强等为借口不开展集中学习和党组织生活,另一方面,在探索开展组织生活的新形式的过程中要时刻警惕,不要本末倒置,不要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其实上午人民大学的孙锐书记介绍的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相似的我们北外的学生支部重都在开展,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做的是要形成一种制度,一种共识,认同感。也就是说,一要坚持制度,二要提高质量。

二是党员发展和支部建设情况,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党员结构不协调对支部班子建设和支部工作延续带来的挑战,入党积极份子人数远远大于党员发展名额对党员发展评价带来的挑战,和预备党员入党前后对党内事务态度的转变对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带来的挑战。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的发展党员是对积极分子的评价问题,就此我代表国商学院的党支部简要分享一下他们的工作经验。国商学院建立了一套比较系统和全面的指标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价。国商学院党员发展是采取答辩的形式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答辩会由积极分子本人申请,团支部推优,党总支考核确认参加答辩名单,并收集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积极分子考察表,获奖证书,社会实践正面,成绩排名等相关材料作后续评估。答辩现场先由积极份子陈述个人情况,思想动态等,并对回答评委提问。评委除党支部委员,党员外还包括学院党员教师。答辩考核由学生思想状况,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表现,学习情况和答辩表现四方面组成,根据最终考核确定发展对象。参加讨论的各支部书记都认为这样的评价体系能对入党积极份子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核结果也能令人信服。国商学院的两位支部书记表示这一评价体系还在探索实验阶段,我们也期望工作经验成熟后能供各院系学生支部学习借鉴。

以上就是我们的汇报,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老师同学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