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
开班式上的讲话

陈燕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今年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将举办3期全国党员教育骨干队伍培训示范班。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是第一期,今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对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对辛勤工作在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问候和敬意!对浙江省委组织部和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是一项铸魂、强基、固本的工程,对于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推动党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是广大党员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举办这期示范班,主要目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人员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电视片创作工作,为党员教育发展进步夯实基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的新要求
  党员教育电视片,是党员教育内容的有效载体,是党员教育教材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各级组织部门就紧跟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探索开展党员电化教育,组织制播了一大批深受党员群众欢迎的党员教育电视片。2003年中央部署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各级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制播远程教育课件节目。近年来,网站、电视栏目、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广泛应用,适合不同媒体、不同受众的党员教育视频节目不断被开发出来。应当说,30多年来,党员教育电视片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制播乃至整个党员教育工作都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
  一是中央对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对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好的思想、观念、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表达出来;要改变单一的“大水漫灌式”宣传教育方式,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多做“滴灌”,精耕细作,润物细无声。刘云山同志2015年6月在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办网络党校、网上课堂,用好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载体,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去年7月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利用信息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开展学习教育,就是一个亮点,整合了学习资源,丰富了学习形式。赵乐际同志2015年7月1日到共产党员网调研,召开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调研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成效,使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在2016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微信、易信,是“不见面的党建指导员”,要进一步办出品牌、发挥作用。在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要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注重吸收政治素质好、懂网用网的年轻党员作为党务工作者,用群众爱听、能听懂的语言或图像动漫,生动鲜活地讲真理、道理,讲现实、事实,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结合起来,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感染力、凝聚力。注重通过网络,阐述党的大政方针、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使党员群众在“微时间”中受教育、从小故事中悟大道理、从先辈先进中感受信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和云山、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不折不扣落实到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中去。
  二是广大基层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提出了新需求。多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开发制作了一大批党员教育电视片,有力推动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党员教育工作,但从近年来我们组织开展的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情况看,目前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创作与基层党员的需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4个问题:一是精品偏少。在各省区市上报的作品中,真正达到高水准、高质量,让人耳目一新的电视片比较少,大多数电视片无论是主题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比较平庸。二是题材单调。质量稍高的电视片,大多数是红色革命资源方面的题材,缺乏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脱贫攻坚、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等具有强烈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的作品。三是手法陈旧。虽然很多地方积极运用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形式创作作品,但是多数作品创作理念仍然比较陈旧,说教味道重,不够接地气。四是深度不够。特别是一些经典的历史文化题材电视片,缺乏新的历史视角和深度挖掘,导致作品的震撼力、感染力、说服力大打折扣。之所以存在以上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些作品没有很好地对接广大基层党员的学习需求。当前,广大党员思想多元化、需求个性化、社会影响多样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党员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接受教育自主性和选择性越来越强,党员更愿意关注和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根据基层党员的实际需求,把电视片的制作思路从原来的“我们提供什么基层学习什么”,转变为“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开发什么”,特别是要根据基层党员的生活习惯、收看条件等,开发制作出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生动鲜活的电视片,让党员爱看好学管用。只有对党员的学习需求了解得深、跟进得快、结合得好,才能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当前形势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和复杂,这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从外部环境看,西方敌对势力通过互联网肆意散播一些不良视频,恶意攻击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抹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鼓吹所谓“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造成了恶劣影响。如果我们党不去占领电视片、网络视频这个舆论阵地,就会被敌对势力占领,那时我们的宣传教育就会非常被动。从新媒体发展特点看,信息传播方式已经从单向性转变成多维性,从固定性转变成移动性,从滞后性转变成实时性,这使党组织掌控把握网络舆论的环境比以往更加复杂,大大增加了党员教育的难度。作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学好、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作出内容更好、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党员教育电视片,牢牢掌握宣传教育和网络舆论的主导权话语权,让广大党员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这是党员教育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也是我们新的“赶考”。
  二、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提高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水平,最重要的就是要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在实干上下深功夫、苦功夫、硬功夫。下面,我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中央要求,把握制片规律和特点,创作优秀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是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党员电教片首先要姓“党”,必须体现鲜明的政治观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根本原则,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比如,一部党员教育电视片,歌颂什么、批判什么、弘扬什么、鞭挞什么、宣传什么、否定什么,都要体现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创作党员教育电视片时,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根据中央精神来确定主题、选择素材、设置议题。当前,特别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迎接党的十九大等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创作。要充分运用现代电视艺术表现手法,把政治理念艺术化、思想内容形象化,讴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事迹和光辉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二是精准对接党员需求。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受众是广大党员,只有准确对接党员学习需求,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需求是不同的,有的党员需要学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面的知识,有的党员则想提高业务技能,有的党员希望学习了解致富实用技术、市场经济信息,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到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条战线,把镜头对准千千万万的普通党员,深入了解党员所思所想所需,抓住广大党员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关切,增强党员电视片创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摒弃过去那种耳提面命式的灌输和说教,注重与党员观众的互动交流,真正把党员群众当成我们制片的参与者、合作者。要更加注重对党员心理和学习习惯的研究,从党员容易领会和接受的角度切入,通过电视片生动形象的表达,析事明理、释疑解惑,打动党员的心灵,引起党员的共鸣。党员教育电视片不仅要成为传达上级精神的有效载体,而且要成为党员离不开的“精神食粮”,让党员在知识信息上有所收获、在精神需求上得到满足。
  三是不断创新表现形式。党员教育电视片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迫切要求党员教育电视片不断创新艺术表现形式。一方面,要善于借鉴多种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既要继承传统党员电教片的创作手法,也要充分借助微视频、H5等表现手法;既要制作人物专题片,也要推出有一定深度的政论片、工作纪录片等;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电视艺术表现手段,也要积极探索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表现手段。另一方面,要巧妙运用一些表现技巧。比如,采访时可以采用“聊天式”“拉家常”的提问方式,在友好、轻松、自然、平等的气氛中,让普通党员说出心里话,让领导干部说家常话。正面宣传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传,不能停留在不断重复喊空洞政治口号的套话上。为了避免“口号式”“概念化”的说教,解说语言要“平民化”“生活化”“口语化”,注意叙述的技巧,先藏后扬,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近年来,浙江把“慕课”理念引入党员教育培训,推出《红船精神》等一批精品“先锋慕课”,还有宁波策划推出《富村三十六计》《兴村三十六策》《和村三十六法》,受到基层党员群众欢迎,这些都是对党员电视片创作的有益探索创新。
  四是精雕细刻打造精品。选择了好的题材,能不能创作出好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关键要在制作上下功夫。首先,要精心雕琢脚本。脚本是电教片拍摄制作的基础,脚本质量不高,肯定拍不出好作品。撰写脚本要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解释现场、阐述道理,叙事要干净利落,语句要短小简洁,语言要力求口语化、形象化。其次,要精心组织拍摄。画面拍摄要注重现场选景、拍摄角度、画面质量,要将艺术表现形式、手法与内容较好地结合起来,力求提升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再次,要精心打磨制作。后期编辑要做到镜头组接流畅、特技运用得当,音乐音效能较好地烘托气氛、深化主题,最终达到主题思想、画面、配音、音乐、字幕等要素的完美结合。这个过程就如同蜜蜂采花酿蜜一样,是艰苦的,也是甜美的,要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反复推敲、精雕细琢。一些重大题材的作品,样片出来以后,还要组织有关同志试看、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再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比如,江西在制播党员教育系列片《红色故事汇》过程中,为充分挖掘素材、突出题材真实性,专门组织红色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对征集到的1400多个红色故事逐一研究、评审,请有关党史专家把关,还聘请知名主持人和导演,从系列片的策划、编导、撰稿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以此保证片子的摄制质量。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创作人才
  党员教育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者是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切实加强政治理论修养,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能力,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复合型人才,更好担负起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
  一要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者第一位的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修身立业的根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感情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掌握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主导权、话语权,理直气壮地为党鼓与呼,决不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始终坚持党员教育的正确方向。要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电视片选题、拍摄、制作、审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对重大问题、拿不准的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自己身上立起来、严起来。
  二是勤学习、善思考,做业务工作的能干人。作为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必须熟悉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要学习党建工作业务,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更好地把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放在党的建设大局中来思考、把握和推进。要学习组织工作业务,结合工作实践和履职需要,学习掌握组织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制度规定等,学习了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弘扬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学习党员教育业务,这是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规定和具体部署,准确把握党员教育的历史脉络、现实情况和发展趋势,掌握党员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以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是勇担当、有作为,做党员教育信息化的开路人。面向未来,党员教育信息化任重道远、大有作为,但又工作繁重、任务艰巨,特别需要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要有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既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又要抓住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社交媒体和移动终端迅速崛起带来的机遇,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大胆探索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的新模式、新技术、新形式,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有攻坚克难的实干担当,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工作能不能引起更多重视,关键看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得怎么样,看我们的作品是不是真正符合中央要求、真正满足党员需求,这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大家要把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作为一项大事业,以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的精神,攻坚克难,实干苦干,用累累硕果为自己赢得地位和赞誉。要有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挺身而出,面对负面舆论敢于发声亮剑,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要大家恪尽职守,敢作敢当,就一定能把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变成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自身发展的大平台。
  同志们,有交流才有思想的升华,有碰撞才有智慧的火花。这期示范班不仅是一个党性锻炼班、业务学习班,也是推动各省区市党员教育业务骨干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希望大家带着日常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深入学习研讨,相互借鉴经验,交流启发思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和总结,使这次培训既出认识成果、又出实践成果。举办这期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各地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提供示范。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参加培训的同志,回去后要抓紧向部里汇报,借鉴这期示范班组织方式、培训内容、学员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做法,扎实抓好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人员培训工作。
  最后,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端正学风、遵守纪律,深入思考、互相启发,努力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祝同志们学习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