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英荟萃话远教 取经问道促发展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社区金关村陈国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汇报此次学习培训心得体会之前,首先感谢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贵州省委组织部、遵义市委组织部、遵义干部学院以及远教办给我这个机会参加此次的“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示范班”。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工作人员的戮力精心组织。让优秀的管理员从全国四面八方汇聚遵义干部学院共话远程教育。
  23日,我怀着无比兴奋、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遵义干部学院,典雅的庄重的建筑,浓厚强烈的信念氛围,完善的基础设施,周到贴心的服务让我深深的被震撼、被感动。
  短短5天的学习培训,通过专题报告、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丰富、实用、精彩的培训方式,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感慨万千,总之,不虚此行。下面,我将此次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加深对“远教管理员”身份的认识
  这次远教学习,让我感觉到一个合格的远教管理员不简单啊,是“万金油”,亦是“百事通”,无所不能。经过这次学习培训,结合自身分析,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1、坚定信念
  作为一个合格的远教管理员,要讲政治、讲党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红军山、娄关山等红色之地的学习正诠释了信念的力量,无坚不摧。
  2、履行职责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3、加强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及时充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更好的发挥远教的优势。正所谓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见多识广总是比坐井观天更能推动工作的开展。
  4、善于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在学中思,思中学,学则思变,思则豁达。光埋头苦干是不符合当下快速发展的社会的。正所谓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善于学习和思考将会是远教工作的推手。这次我们参观学习了几个村,每个村的发展都有自己的思路和路子。即使是发展茶叶,也分不同种类,不同特色。都善于把脉本村的优势,借助文化、历史、名人等由点到面发展,当产业发展起来了,曾经这个“点”就成了产业的灵魂,注入了产业以生命力。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村不在穷,有穷则思变则富。
  二、加深对远教“学和用”的理解
  学而不用,等于白学;用而不学,事倍功半。只有学和用的有效结合,才能发挥好远教的作用。
  1、按需学,据实用。
  学了先进典型,成功经验,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削足适履,还是量体裁衣、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显然,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才是致富的关键。
  2、与时俱进学,灵活创新用
  当今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学习先进的理念,在加以灵活运用,才能继续发展。相反,如果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必将被淘汰在时代的洪流中。金关村的经济发展就是在与时俱进中灵活创新发展的。1985年,我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落后的传统农村,人均收入微薄。改革开放以来,我村村、支两委明确发展思路,以创办村集体乡镇企业为突破口,开始发展金关村的经济。1995年我村突破工农业总产值上亿元大关,成为贵州第一个亿元村;1996年进入全省“小康村”;2006年,对金关钢材市场进行股份制改造,让村民持股;2007年组建“贵州金关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组建“贵州金关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实行股份制等。截止目前,两个项目村民入股分红累计已达7000多万元。
  有一句话的衍变也体现了创新的经济发展趋势。从“羊毛出在羊身上”到“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这句话的衍变,可以看出当今时代发展迅速,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经营模式。所以远教怎能不变。关于这一点,我们贵阳市依托大数据的发展,利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模式来开展远教工作,研发了“贵阳市远程教育云平台管理系统”等,让远教工作系统化、精准化、方便化,可操作性强等,提高了远教的工作效率。
  三、远教工作 任重道远 不忘初心 再接再厉
  如何用好远教,用活远教。深度挖掘远教的效能。这就需要打开远教的“结界”,让远教插上创新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解开远教功能的“封印”,让远教学习发出致富的新芽,茁壮成长。此次的学习培训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群英荟萃话远教 取经问道促发展。作为一个远教人,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厉,让远教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7: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