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组学员交流发言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推动高校企业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426日考察安徽,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这一科学论断明确了知识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地方高校如何发挥服务社会功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而科技服务社会,也是高校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内容。高校党支部在促进科技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即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解决企业生产难题,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分析物化党支部充分发挥高校党支部的服务型功能,有效推动高校“科技专家企业行”,解决企业的生产难题,为企业的产品研发、安全生产和质量监控等提供有力保障。

近些年,我们支部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推动高校企业行工作中的主要体会有:

一、加强党员教师与企业的沟通,推进科技服务社会

近年来,分析物化党支部结合学校科技处提供的各地区科技需求服务信息,选择出和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专业相关性比较强的科技需求信息,支部主动和相关企业沟通联系,加强互动,为支部教师与企业牵线搭桥,依托学科优势,发挥高校教师“智力支撑”作用,为企业解惑排难,促进高校专家企业行。

如湖北金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有关树莓营养保健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以及树莓保健茶、树莓保健酒保质方法研究等;针对这个研究课题,我们组织支部党员老师多次赶往天门的树莓生产基地,考察树莓种植和生产管理情况,详细了解树莓种植规模和生产销售难题,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更新出谋献策。

又如湖北和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需求电镀中间体产品成分分析技术,我们组织支部党员和该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讨论产品的成分分析方法,为该公司建立了科学可行的分析测试技术,并为该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提高了成分分析水平,为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保障。

二、组建党员教师科技服务团队,高质量解决企业难题

分析物化党支部包含有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2个学科专业的党员,老师们的理论基础知识扎实,理论研究经验丰富,但对于应用研究缺乏经验。为此,分析物化党支部组建了科技服务团队,以各自的专业知识,学科互补,共同探讨解决企业难题的方法,发挥高校“人才支撑”作用,搭建党员老师高质量服务企业的科技平台。例如,红金龙印务公司生产的香烟包装盒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苯、甲苯等残留超标,而按照食品级国家标准,超标烟盒不能进入下一步的生产和销售,所以,该企业需求烟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方法、污染物残留的来源追踪和去除方法等。分析物化党支部充分发挥高校支部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了5人的科技服务团队和该企业进行沟通交流,深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观摩生产过程,分析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依托化学学科知识,探究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及其去除方法,为避免污染物的残留而设计了新的生产工艺流程,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三、引领支部党员科技创新,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十八大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是高校发挥“创新支撑”作用的主要内容。长期以来,我们支部一直鼓励教师加强业务学习,关注学科前沿,关注企业难题,在科研工作中,开拓进取,鼓励创新,从而提高解决各类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如通过科技创新,为湖北富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土壤有效成分的评价方法,剖析化肥添加剂的主要成分,并依据实验考察,提供化肥添加剂配方;针对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鼎泰(湖北)生化科技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建立了检测方法等。

近些年,在服务型党支部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为省内外十多家企业提供了科技咨询或合作(见表1),解决了科研及生产中的化学难题。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我们支部将进一步深化落实科技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社会职责,进一步做好分析物化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争取在支部促进高校服务企业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1 分析物化党支部科技咨询和合作单位


序号

企业

内容简介

1

湖北金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树莓产品研发

2

北京蓝江科技有限公司

贝壳粉产品研发

3

某保健品保健公司

甜茶保健品配方研究

4

湖北和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底漆产品成分分析及技术培训

5

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公司

药物中间体合成及质量控制

6

湖北富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化肥助剂原料与土壤有效成分分析及评价

7

湖北富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剖析化肥添加剂的主要成分,通过实验提供化肥添加剂配方

8

鼎泰(湖北)生化科技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提供检测方法

9

武汉植物园

植物活性成分与生态安全 

10

长江大学

油田水质控制

11

中石化江汉油田盐化工厂

产品分析及技术人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