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虚活实做”重实效 夯实党建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学员:

大家下午好,我是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科系软工系联合党支部书记曾诚,我汇报的题目是《“虚活实做”重实效 夯实党建促发展》。

我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6人,其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党员占60%70%的党员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在一些群众看来,支部党建工作是一项比较“务虚”的工作,认为就是组织党员教师进行座谈,学习最新文件,我认为这是片面的。支部党建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把党建“虚活”与学院发展的“硬指标”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做贡献,虚活实做。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汇报我们支部的做法:

一、以党建项目为中心,解决实际困难

计信学院独立运行于2014年,学院成立之初,面临着教师凝聚力不足、系部存在学科壁垒等诸多困难,针对这些困难,学院党委确定通过党建品牌项目--“聚‘心’创‘新’工程”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凝心聚力,消除学科间壁垒。作为支部书记,我更加意识到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支部紧密围绕学院“聚‘心’创‘新’工程”党建品牌项目,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实体化建设。

一是围绕班子“强芯”工程,强化队伍建设意识。我和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文件精神,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委认真组织政治学习,做到“三个一”,即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一个专题,每次研究一个问题。

二是围绕党群“连心”工程,提升服务群众意识。支部结合学校党委组织的“十百千万”工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服务师生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群“连心”工程,营造“党员心中有群众,党群和谐心连心”的良好发展氛围。我作为支部书记兼系部主任,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带头开展系部交流活动,从科研教学探讨到户外活动,面对面交流,增加融合;组织支部教师与学生心连心,通过担任班主任、创业创新导师等方式,走进学生生活,拉近师生距离。目前支部中有9名党员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其中张龑、何鹏、余敦辉等多位老师获学院“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我和孙斌老师获评湖北大学“十佳班主任”。

三是围绕科研“新秀”工程,强化青年教师科研意识。结合学院实际,针对支部青年教师制定适合的教学科研方案,支部大力扶持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发挥他们科研潜力,鼓励他们加入科研团队,提升系部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的学科项目增长点。支部坚持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释疑解惑、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会20余场;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博士服务团”,入驻“孵化器”,扶持青年教师二次创业,提升产学研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围绕教学“薪传”工程,强化分享传承意识。乔处长在第一天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因此教学工作成为支部党员教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支部将最优秀的党员教师放在教学第一线,讲好教学第一课,站好教学第一班岗;针对支部中新进教师经验不足的问题,支部组建“以老带新”的教学团队,指派教学经验丰富、教研成果丰硕的党员教师,从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手段的科学利用等方面给予细致的指导与分析,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老帮新”效应;同时支部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把在线开放课程(MOOC)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最大限度的开发和激活学生潜在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目前我支部教师已有2门课程上线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平台。

五是围绕学生“明星”工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结合支部专任教师专业特点,对学生学业及科创活动进行常态化指导,让学生在竞赛和实训中不断强化科研意识、积累科研经验,打造学院科创人才孵化器。近两年来,我们共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 全国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各类大赛,获国奖10项,省级奖励近百项。

通过这些工程的推进,将支部建设落到实处,调动了系部教师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同时也促进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深度融合。

二、以学科专业为依托,增强服务实效

以校党委“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为契机,我带领支部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建设。目前我们已在一些国内重点行业耕耘多年,其中服务税务行业18年、教育管理行业9年、信息安全行业8年、司法行业2年,服务过程中我们以地方实际需求为切入点,把党员服务队伍融入项目中,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优势。以党员骨干教师和学生党小组为载体,支部立足在贵州地税成立了湖北大学第一个外派机构“湖北大学-贵州地税电子税务研究中心”和一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每年都会安排学生参与实践,在项目所在地设置党小组,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科研项目开发为主要途径,开创了校地合作新局面。多年来,支部多位成员实施了互联网+税务、互联网+司法、互联网+教育管理等多领域的重大核心系统的研制、运维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员骨干教师为主导,学生在项目中学,已成为我们支部的一个鲜明特色。近三年来,支部成员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4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达1500多万元。

此外,在学校的民生工程服务中,我带领支部党员和学生党小组研发了校内调房系统和周转房系统、“琴园小区”选房和选车库系统,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支部结合“学院学生科创”党建项目,发挥党员教师专业特长,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累计培养研究生150余名,直接参与科研创新实践的本科生200余名。学生通过这一系列的实践,在就业过程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本科生就业率也在93%以上,其毕业生质量也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三、以先进典型为标尺,注重实践育人

我支部重点突破,加大先进典型培养力度,通过“创条件、搭舞台、交任务、多指点”等手段,支部党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整体性提高,在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涌现先进典型。例如,我本人获评2016年湖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支部党员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系部获批建设两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一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党员教师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树立了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正因为如此,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凝聚力日益增强。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9: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