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找准目标定位

《人民日报》2014529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将社会服务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相结合,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提升高等教育的社会贡献力。该意见成为我支部近几年建设的指导思想。

二、立足专业特色

湖北大学商学院工商联合党支部立足专业特色,紧紧围绕“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个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基层支部工作,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基本思路是:通过对外拓展,结合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对内树立标杆,深练内功,调动每位老师的积极性奋发有为,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激发了各位党员教师的热情。

从管理实践中获取真知,是本支部教师党员提升专业技能的主要途径。组织支部教师到优秀企业参观、学习、调研,了解这些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参观活动便于组织,参与度和满意度高。近年来,我们先后深入考察了武汉阳逻港WIT公司、武汉神龙公司、武汉水务集团、九州通等企业。通过参观学习,让老师们感受到企业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领会了企业管理的精髓,获取了更多的教学素材和经验,为更好的开展下一阶段的教学、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主要通过不断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并将其讲授给学生和结合横向课题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来不断提升我们服务湖北地方中小企业、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企业管理人才的能力。同时我们邀请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家、HR为老师、学生传经送宝。

咨询和培训等内容是支部教师的专业特长,驾轻就熟,便于展开。我们将这些先进经验结合着教学、培训讲授给学生,让教学发挥嫁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作用。有教师党员开展的《国学与管理智慧》、《职业道德》、《管理者职业素养提升策略》、《营销制胜:现代营销与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谋划未来:企业战略管理精要》、《盈利之道:精细化管理》、《用人之道:人力资源管理精要》等培训课程,均是结合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与经典的管理理论进从行讲授。培训效果良好,受到学员普遍好评。培训主题突出管理智慧和弘扬传统文化。

三、落实三会一课

认真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主题为“党性砺炼工程”、“红心献给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不同内容的专题学习和研讨。

支部教师不仅听党课,而且讲党课,共为全校学生做过40余场党课和形势与政策报告。

四、突出活动成效

(一)标杆管理,促使优秀教师涌现

在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的引领下,在标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出现了一批爱岗敬业的党员教师,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优秀教师集体涌现。

6人次荣获校“优秀党员”、5人次荣获校“优秀教师”、2人次荣获校“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 1人次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2人次荣获省级创新创业导师、1人次荣获校“青年突击手”、1人次荣获首届“领航海华育人奖”、3人次荣获校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6人次荣获校教学成果奖。全院荣誉最多。

“帮老师优化课题思路”、“帮老师提升教学”等活动的长期开展,支部教师不仅教学成果丰硕,而且科研成绩突出,13位教师获得教育部研究项目,6位教师获得国家社科项目,3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科项目,20人次获得湖北省软科学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全院项目最多。

(二)立德树人,加强人才培养成效

组建实践教学研究、管理思维培养、信息化教学、实验教学团队,在教学成果、教研项目、慕课建设、论文发表、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累累。实践教学研究论文在中国教育报发表,14人力资源管理班荣获全国红旗团支部,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中屡获殊荣,14年一举夺得三项国家级金奖 。

(三)依托平台,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依托“湖北人才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武汉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等研究中心承担了大量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的咨询课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咨询课题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受到各级领导批示好评。

五、创新特色总结

支部建设的特色一,在支部建设中,创新基层党建方式,贯彻对标管理的思想,紧紧围绕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主题,结合基层支部建设实际,拓展了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近几年,在我校开展的党建创新立项工作中,我支部的申报均获批立项,其中还有党员教师以个人名义申报也予以立项。

支部建设的特色二,将党的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党建引领方向,有力搭建了专业建设平台,避免了党建与专业建设“两张皮”现象。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仅保证了我们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也有效实现了工商联合支部组织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良性互动,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9: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