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价值观、凝聚力、奉献度:因地制宜创新支部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黎明。20145月,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由我院四个系部的专业教师党员组建成立第一党支部。支部现有教师党员23人,其中45岁以下党员20人。针对青年党员教师较多的实际情况,支部开展以“价值观、凝聚力、奉献度”为主线的青年党员教师提升计划。以下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同仁汇报:

一、以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党员教师价值观

“两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开展了理论学习和践行活动。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支部组织党员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并多次组织了关于党章、《准则》和《条例》等的学习研讨,坚持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党员学习有记录、有心得。青年党员教师党员在政治学习中强化信念、明确理念、转变观念,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

支部青年党员教师结合专业领域,踊跃开展基层党建的创新研究。自2014年以来,支部青年党员教师累计申报立项党建创新项目12项,获批校级立项5项,研究范围覆盖“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效机制探索”、“新媒体背景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机制研究”、“微博客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实践”、“高校基层党建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等,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得到提升。

青年教师党员锤炼党性,立足本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精神中,青年教师主动学习领会,其中张萱在求是网发表《新闻教育者要牢记“成风化人”》一文,杨翠芳等的学习观点受《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学界业界引起较大反响。支部成员张帆、柴巧霞、刘丽、杨雪等带病坚守在教学一线,用行动诠释党员担当,感召和影响青年学生克难奋进。

二、以组织工作增强青年党员教师凝聚力

支部青年党员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家庭压力大,针对实际情况,支部充分发挥支委骨干作用,细致了解掌握并充分考虑每一个青年党员教师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严格遵循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执行党的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按要求组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专题党课”。开展了“捍卫我们的英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关爱留守儿童”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读懂‘两学一做’”、“学习践行《准则》和《条例》”等专题党课。

在严格落实组织制度的同时,支部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以骨干党员、优秀党员对青年党员教师进行引领示范。2016年,支部开展了“寻找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系列活动,选树了黄月琴、路俊卫等一批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率先垂范的优秀共产党员,并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黄月琴坚持“党员就是主动进取、积极奉献的群体”的初心,在教学、科研中奋发拼搏、努力进取,并以自己的教学、科研成果示范和带动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成长,她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教育部立项并入选《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一百强。

路俊卫坚守“教育不是把水灌满,而是把火点燃”的理念,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精心指导学生的成长发展,她指导的广播电视专业学生在全省实践教学成果竞赛中获一等奖、在全省微电影大赛中获最高人气奖,指导的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在全国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全省“一二·九”诗歌朗诵大赛等各类平台中展露风采,并于2014年获评“学子心中的魅力教师”。

三、以实效党建提升青年党员教师奉献度

支部致力于探索1+1+N”模式的“传、帮、带”实践。“1”位老教师带“1”位青年教师,再辅以“N”种活动交流,比如定期组织召开教研研论会,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等,发挥老党员、老骨干对青年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武汉大学知名老教师罗以澄、学院退休党员教师黄家雄、曾宪明为青年教师传授教书育人之道;组建“沙湖新视界”师生工作坊、新媒体教学研究团队等以青年党员教师为骨干的学科发展团队;组织“青年教师论坛”,黄月琴、聂远征等青年党员教师与全体党员开展主题交流,营造和谐友爱的氛围,助力教学科研。

鼓励青年党员教师主动参与指导学生的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其中聂远征指导学生开展关于“家族文化代际传播‘断层’现象”的调研,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路俊卫等指导学生开展“柏杨豆干”,杨雪、黎明等多年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并获全国二等奖;吴志勇成立考研指导组,整合教师、校友的力量,为考研学生搭建互助互学、信息共享平台。

本支部因地制宜,以引领、凝聚、服务青年党员教师为支点,以“两个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导向,抓好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以上是我的发言,请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9: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