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五组学员交流发言

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 发挥思想上建党功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校基层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近些年来,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了提高自身的科研影响力,提升自己在大学排行榜中的位置,对科研成果的产出拥有迫切的需求。这使得高校教师,尤其是以科研为主的教师科研任务愈加繁重,对研究生在科研成果上的要求也就不断加码。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几乎都是“两耳不问窗外事,只想项目和文章”,对党组织的活动消极应付,使得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比较困难,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的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问题突出。

我们的解决思路:为克服师生党员只做科研不问政治,保证所培养的人才不仅有良好的科研成果,优秀的科研资质,而且还具有爱党、爱国的基本素质,有崇高的思想觉悟。为此,学院党委在2014年决定改变教工按系所设置党支部,研究生按年级设置党支部的传统套路,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形成“以科研抓党建,抓党建促科研”的工作特色。我们第七党支部由蒋涛教授科研团队和叶正涛教授科研团队组成,其中包括四个课题组,分别是:蒋涛教授课题组、叶正涛教授课题组、施德安教授课题组和杨应奎教授课题组,现有教师党员5名,研究生党员20人。

支部活动开展面临的新问题: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关注点、作息时间安排都有差异,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开展支部活动,支部活动的主题选择困难。

我们的解决办法:1以党小组的形式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分成三个党小组。(一个教师党小组,两个学生党小组)。学生党小组以课题组划分,学生第一党小组由蒋涛教授和叶正涛教授课题组组成,由副书记张群朝博士副教授担任党小组长;学生第二党小组由施德安教授和杨应奎教授课题组组成,由书记施德安教授担任党小组长。同时书记和副书记也是教工党小组的成员。

2将学生党小组的会放在每两周一次的课题组组会后进行,这样即使是非党员学生也可以参加。每次讨论不超过半个小时,讨论的话题由支委会事先研究决定。并且讨论的题目或者内容事先会在支部群里面发给大家思考,在开会前由支委搜集不同观点,带到会上以辩论的方式展开讨论。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带动大家参与的热情,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讨论的效果。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修养,也可以带动非党员学生对党组织的认识,有效提高他们抵御各种不良思潮的能力。

3除理论学习外,支部还不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如带领党员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到科研相关企业生产一线考察、参观中纪委诞生地等;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如羽毛球赛、乒乒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增强支部及团队的凝聚力。为支部理论学习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

4发挥支部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党员及非党员学生自觉参与研究生工作室、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使党建成果体现在有一个窗明几净的学习环境、整洁有序的实验氛围上。

党小组讨论过的问题举例:1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讲话,我们在教工和学生党小组中分别布置了两个讨论的问题。在教工党小组中,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培养出合格的科研人才”?而在学生党小组中,我们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合格的人才”?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应该如何做?

2针对目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提出如何看待学术腐败的问题,应该如何杜绝。

3针对钓鱼岛和南海争端,提出讨论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民粹主义的问题。

心得体会:要切实做好基层支部书记的工作,以下几点很重要:

1、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支部书记,要想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必须要以身作则,无论是业务上还是思想上都要能起到垂范的作用,这样才有号召力。作为“双带头人”的党支部书记,个人业务上需要带头有权威,同时必须特别注重思想武装,加强党性锻炼,以人格魅力影响人。

2、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基层支部书记所做的工作基本都是具体的、琐碎的工作,对于一个教授而言,所有的工作都是不能写进自己的学术简历中的。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任何利益可言,如果没有奉献精神,注定是无法胜任这个工作的。

2、必须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很多小事上必须首先严格自律,同时严格要求副书记和支委,才能进一步要求普通党员和群众。

3、要时刻牢记基层党支部的职责和作用是要保证每个基层党员都要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不仅要表彰先进分子,更重要的是帮助和关心后进分子,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9: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