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汉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乐 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早上好!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名叫乐康,来自于中共汉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中组部、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试点工作的要求,来自中共汉口学院党委支部书记14位同志在我校党委的推荐下极为荣耀的参加了本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犹记得在我们这14位同志离校参加培训班学习出发前,中共汉口学院党委党委书记熊传真同志语重心长的向我们十四位支部书记要求“深入学习、珍惜机会、学以致用”。经过2017413日至17日五天的学习,我们这十四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听取了各位领导及专家对于《关于新形势下当被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解读和各高校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后,对于高校基层学生支部党建工作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识及更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基本素质,提高了工作水平,在“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体会受益匪浅。下面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汇报我们的收获体会和参加培训班学习后回到基层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具体的打算:

参加培训班后我们14位同志经过讨论,我们的体会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透彻解读文件精神,学习党言、党语,规范党建工作流程。在培训中我们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章》的解读,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理论内容。通过对这些党理论知识的深入解读,我们重温了党言、党语,深刻领悟到党的理论知识内容丰富,启迪了我们的心智,使同志们对于文件精神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大幅的提升。例如通过对《准则》的学习,了解了政治生活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准则》明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因为党的政治生活能够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在高校中也一样,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得学生党员明确自己的身份,懂得自己的任务,保持思想紧跟党走。此次学习,我们带着学习目的、带着对当下工作的疑问、带着党组织对我们工作的期望来深入探讨交流。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懂得了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紧迫性,有效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必要性,再次明确了从严治党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要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攻坚克难,提高个人党建业务能力。通过培训班学习同志们对党言党语的深刻领悟,规范了每位参加学习同志以后在学生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的工作。端正了我们的思想,明确了基层学生支部书记的工作责任。要做好新时期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努力探索支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出其中的规律性,力争在以后各支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学以致用、加深认识,从支部书记本人做起,从支部具体小事落实。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我们学生党支部当下面临的问题大体一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部工作的实用妙招,学习内容“接地气”,不为空只为实,切实的扩展了我们在日后实际工作中的工作方法。本次学习班的学习帮助我们解决学生支部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能够学以致用,同志们一致认为从支部书记本人做起,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学生对于我们工作的工作满意度。比如围绕“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业务的互动式、讨论式、情景式、案例式教学对我们的启发很大。通过学习更加深入了解党员发展的流程、民主评议的流程,形成了一套规范模式,运用到我们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中当中,使我们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化。

“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态度”。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同志们提高党支部经常性工作落实的能力,了解到必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抓得主动,抓得自觉。充分认清提高党支部抓经常性工作落实的能力是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的客观要求。基层党支部与各级党委机关相比,直接面对学生党员群体,与学生党员朝夕相处,对学生党员思想和行为了解最直接,把握最精准,感受最真切,反应最迅速。通过此次的深入学习,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也要实际的、务实的深入的去做,严格执行,创新方式,要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开始落实。

第三,坚定理想攻坚克难,牢记责任任重道远。通过学习班的学习我们14位同志认识到强化高校基层党建,完成党交给我们的教育工作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的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校党建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对象,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方针政策能够是否在高校中落实的关键一站,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事业,要想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抓住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我们,深感个人身上责任重大。首先作为学生支部书记,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想到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和重量,注重“沉下去”走到学生群体中与学生交流,为同学们服务,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体现我们党和群众间的紧密联系。第二,践行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党支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的决定,保持党中央的政令通畅。第三,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受教育者先受教育,我们支部书记要树立终身学习、修身立德的观念,做学生党员的楷模。第四,注重总结交流,做党的思想传播者,在党建工作中,注重交流和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将学生支部党建工作的责任牢记于心,行动于行。

同志们在参加培训班学习后回到基层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具体的打算概括为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摆正学生支部位置、狠抓具体党建工作落实。提高学生支部抓经常性工作的能力,首要任务是摆正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位置。实践证明,提高师生投身和谐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归根结底要靠基层党支部,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也要依靠基层党支部。因此,党支部要摆正自身在建设基层中的主要位置,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抓经常性工作的能力。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规定,把重点问题紧紧抓住不放,做到集中精力抓具体工作落实。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努力增强党员干部参与集体领导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支部书记的民主观念、责任观念,不断提高开展活动的能力,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促使党支部自我建设能力的提高。

第二方面,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高党支部抓经常性工作的能力,要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形式,更要充实内容,坚持把组织生活制度与解决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当党管组织、党管党员、党管干部;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与坚持党支部集体领导结合起来,凡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都通过党支部会议来研究部署,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高议事质量,达成共识,形成正确决策;既要解决具体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党员汇报、谈心交流、民主生活会突出思想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防止把思想汇报当成了工作汇报,以工作过错掩盖思想上的偏差;既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效果,检查评估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仅要看会开了没有,党课上了没有、程序走了没有,更要看党支部的主要问题解决了没有,院系党建工作全面建设是否有新的起色和进步,切切实实的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支部书记要把“党代表”形象树立起来,要争做讲政治、讲原则、抓制度落实的明白人和实干家,要下功夫提高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利用集中培训、自主学习、领导帮扶等时机,提高开展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党支部抓经常性工作的水平。

最后,在此再一次由衷感谢中组部、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高校工委领导给予我们这14名同志这么宝贵的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培训教育,使我们对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职责及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也进一步促使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切实通过学习活动使自己思想能有大的提高,作风能有大的转变,并严格做到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切实把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同志们成为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学生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一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