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示范班上的发言

第二组学员代表 焦新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学员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焦新国,是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博峰街道党工委书记,在街道工作八年,能够参加全国的城市基层党建培训示范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一起学习交流,深感荣幸,受益匪浅。一周的学习短暂,但收获却是丰满,它将对我们的工作有更多的感悟、启发和指导。通过学习使我们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也找准了街道社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对今后城市党建工作将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中组部、苏州市委组织部、昆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给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共同享受最新的城市党建成果,最先进的基层一线街道社区党建实践经验和最鲜活的现场观摩教学案例。还要感谢第二组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收获:
  (一)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满。在5天的培训中,感受到班级管理严密,真情关爱学员,安排细致周到。围绕“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邀请中组部、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市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感受到培训师资的权威性。采用专题解读、专题报告、主题辅导、分组讨论、到取得成果和经验丰富的街道社区实地观摩、现场教学、夜读、经验交流,在乘车途中谈参观感受,感受到培训中的针对性和互动性,用好、用足每个时间段,让我们所能接受和感知的知识最大化,对基层党建中好经验、好做法和新理论进行了再学习、再认识,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对城市基层党建的认识更加深刻。这是中央层面第一次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街道社区党组织就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实施区域化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与街道社区党建相比,内涵和外延都有极大地丰富和拓展,更加注重了全面统筹和系统推进、开放融合;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城市基层党建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推进和纵深发展,也是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的现实需要,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城市基层党建做强做实了,城市基层治理才能更好,体系才能更加完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牢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些实践。全国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后,我市积极认真贯彻落实,提出了农村党建抓片组,城市党建抓网格。推出28600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的创建,(2暨基层党工委、所属党组织两个层面;8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组织、社会组织、医院八个领域;6暨服务核心好、服务队伍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服务保障好、服务业绩好“六好”;00暨“十星”领导核心星、先锋模范星、民族团结星、和谐稳定星、民生服务星、能力提升星、环境卫生星、社风文明星、清正廉洁星)。以“六好”服务型党组织和“十星”级创建为统领,细化创建标准、任务、措施,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每颗星的创建责任人、创建时限和奖惩情况,通过创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把网格党建作为固本培元的重要举措。一是健全组织设置。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党支部全部升格为党总支,将网格党小组升格为党支部,建立楼栋党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成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抓好区域性党建联建工作,明确网格党支部是小区的领导核心,管好楼栋长队伍,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居民群众职责。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街道社区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制度,定期参加网格支部“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经常性对网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规范。严格落实好网格班子成员坐班制度,积极推广网格“两委一体”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党支部书记与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化解了业主委员会难管理的问题,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把群众参与变为了党组织的主张,抱团发力共同服务群众。三是加强阵地建设。街道在每个较大的小区都建立网格阵地,对网格阵地按照长城青、党徽黄、国旗红三种颜色进行统一规范,挂网格党支部名称和标识,居民看到这样的色调的房屋就知道是网格党支部,并在网格阵地前竖国旗杆,每周一辖区单位、居民和商户就近参加网格支部的升国旗活动,唱国歌、学红歌,做好爱国主义的宣讲,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为一种常态,让爱国的情怀和意识深深扎根在居民心中。网格阵地建在小区,即做好了社会稳定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又及时做好群众服务工作。让每个党员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共同的家,党员有一种自豪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群众有了主心骨,有一种依靠感和踏实感,把党的执政基础放在最前沿,放在了人民群众中,党支部带领了群众、服务了群众、凝聚了群众,是党在基层的最坚实堡垒。四是广泛开展活动。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对党龄20年以上的党员推行“政治生日”制度,在生日蛋糕上设定党徽图案,通过“不忘初心、重温誓词、唱一首红歌、赠送党日贺卡、简要政治学习、开展志愿服务”六个步聚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和爱党爱国的情怀。开展好党员“八个一”活动,开展好“居民问政与问需于民”的“肯谈会”活动,开展好小区建设“一事一议”活动。网格党支部充分吸纳各类社会志愿队伍,强化对志愿队伍的规范和指引,组织开展义工、义诊、义教、义演等服务群众活动,不断延长服务群众的力臂,丰富服务群众的内涵,产生“1+1>2”的服务效果,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达到了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目的。
  (四)要肩负和履行好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和使命。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街道党组织主要抓好党建,抓好管理,抓好服务,抓好治理,使城市和谐有序;社区党组织主要抓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政策、凝聚民心,服务居民。街道党工委要深入研究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抓好城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目标一致、协同运作、互利共赢的共同体,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五)要发挥示范效应和标杆作用。街道社区书记要致力于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把城市基层党建的“上海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本地的实际借鉴好运用好,回到家乡切实起到示范效应、标杆作用,不辜负中组部及各省委组织部对我们的期望和信任。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我们这些基层一线的书记们,一定要互动起来,把各自优秀的党建成果要及时的相互分享,共同进步,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我再次诚挚感谢承办本次培训班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和所有的工作人员,也诚挚的邀请在座的各位到新疆来传经送宝、指导工作、旅游观光,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美、祖国之大,现在的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到处生机盎然,大美新疆欢迎您!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视频编辑 打印